安卓用户又少了一项自由,Android 11不再支持更改默认相机程序

谷歌:保护隐私安全

萧萧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在微博、微信上想要拍照上传时,想直接用FaceU或美图秀秀作为默认拍照程序,给自拍加个滤镜?

在即将推出的Android 11里,这些第三方相机的选择都将不复存在——

谷歌大手一挥,砍掉了安卓11里第三方相机应用响应捕获图片、视频的权限,用户得使用默认相机拍照。

△ 图源Android Developers

也就是说,假设你在微博、微信或QQ等社交媒体上冲浪,想要拍照上传,原本拍照时可以用某个相机「加滤镜」,现在没得选了。

如果这些第三方相机应用想「拿回」这些权限,估计得另辟蹊径。

对此,网友已经炸开了锅。

有对此举「感到冒犯」的网友,已经不打算升级安卓11了:

如果你还想在你的手机上用GCam应用(相机应用),而不是默认相机app,那就别升级到谷歌的安卓11版本。

也有网友调侃,安卓与苹果正在「走向彼此」:

安卓开始加这些限制,苹果倒是开始自定义了。所以随着更新,安卓开始走向iOS,iOS将变得像安卓一样?

安卓逐渐不「Android」

那么,对于这次的变动,安卓上的相机应用能否走点「歪门邪道」?

似乎并不行。

这次的限制看起来比较严格,Android 11甚至阻止了开发人员采用自己的方式模拟相机拾取器的功能。

有开发者“不信邪”,使用自制的小程序进行了测试,这个小程序可以用来查询手机上的相机应用。

他在安卓10和11上都运行了这个程序,结果发现,相比于安卓10能检测到所有的相机应用,安卓11甚至连默认相机都不显示。

 上下图分别为安卓10和安卓11

尽管谷歌已经为开发人员提供了一种解决办法,但听起来有些不切实际。

举个例子,如果「微博」想要允许「美图秀秀」相机拍照的话,它需要额外弹出一个「美图秀秀」的应用请求(就像下载app的弹窗广告一样)。

如果用户想在「微博」自拍美颜照上传,就得从「微博」直接跳转到「美图秀秀」,为的只是拍一张自拍。

听起来是真麻烦。

虽然这次的改变,对于习惯默认相机的用户来说,不是一个大改动,但却足以引起一些安卓开发者的警觉。

毕竟,相比于苹果,安卓的开发平台一直以自由开放著称。

只要开发人员会编写程序,他们理论上能在安卓平台上完成各种任务。

然而,安卓近10年的每一次重大更新,都会关闭某些功能、或是增加限制,官方统一的说法是,这么做是为了保护用户的隐私安全

这一次关闭程序中的相机拾取器,官方给出的理由也是如此,据谷歌的说法:“我们认为,保护用户的隐私和安全是正确的权衡。”

但这样的做法,对于长期受益于安卓平台开放性的开发者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理由。

有用户表示,希望官方「理由能再清楚点」。

希望官方能给出更清楚一点的原因,安卓长期以来作为一个开放平台,这样的限制看起来非常诡异。

谷歌:目的是保护用户隐私

事实上,谷歌此举也有自己的原因所在。

由于安卓平台的开放性,导致应用不需要通过应用商店就能直接下载,这也给了部分恶意应用的可乘之机。

此前有新闻报道,国外一个下载量几亿的BeautyPlus应用,被爆出来用用户的数据和图像进行不法应用。

想象一下,你在使用某款美颜相机的时候,你的照片不知不觉就被盗用于进行违法犯罪的行为。

甚至,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可能开启了某款安卓应用的相机权限。

这对于安卓平台的自由生态是非常不利的。

参考链接:
https://www.androidpolice.com/2020/08/18/android-11-camera-apps-chooser/?scrolla=5eb6d68b7fedc32c19ef33b4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