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财报:盒马和天猫超市是跑的最快的业务,阿里云离盈利只差临门一脚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阿里刚刚发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季度财报。

因为财年计算方式不同,这是阿里2021年Q1财报。

这一季,阿里巴巴集团总收入1538亿人民币,比去年增长34%;

这1500多亿的收入里,营业利润有347亿,利润率23%,营业利润比去年增长42%。

和去年同期一样,四大板块里只有「核心商业」是赚钱的,其他三个都在赔钱。

盒马猫超跑的最快

占阿里帝国近9成江山的淘宝、天猫、盒马、菜鸟、饿了么等,被划进了「核心商业」板块,收入1333亿,增长依然迅猛,达到了34%。

其中,收入增长最快的,是包括天猫超市盒马、进口直营和银泰在内的新零售收入,增长率高达80%,目前占到了阿里所有收入的五分之一。

这也是全阿里增长最快的业务,没有之一。

但如果你以为是因为疫情人们被迫蹲在家里买买买那就错了,因为2019年同季度相比2018年同季度的增长更高,达到了134%。

甚至,财报里还说盒马的GMV线上渗透率超过60%,这样算下来,整个线上买菜市场的半壁江山都姓马了。

毕竟盒马有它真香的点,比如北京就不收配送费,不到1块钱买一把洋葱丝都能免费送。

阿里云离盈利只差临门一脚

「云计算」业务收入123亿,收入增长高达59%。

这是除了上面提到的天猫超市盒马等之外的另一大增长点。

虽然还在赔钱,但如果不算利息、纳税、摊销,阿里云的亏损已经从前年同季度的10%,到去年同季度的5%,最后收窄到这个季度的3%,离盈利只差临门一脚。

数字媒体及娱乐

包含UC、优酷、大麦网等阿里大文娱部门的业务在内的「数字媒体及娱乐」收入70亿。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觉得之前在「创新业务及其他」里的线上游戏业务已经超越孵化阶段了,被并在了「数字媒体及娱乐」里。

但是在增加了游戏业务的情况下,收入增长5.68个亿,增长率依然只有9个百分点。

这还是在疫情期间优酷付费会员增长超过60%的情况下。排除掉优酷,整个大文娱板块和前面的电商、阿里云简直没法比。

创新业务及其他

包含高德地图、钉钉、天猫精灵等在内的「创新业务及其他」收入11亿,仅仅是整个阿里的1%。

因为游戏被划走了,这块收入下降了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少了7300万。

但股价还是跌了

根据路透、华尔街见闻等的报道,这份财报其实是超预期的。

但是阿里的股价还是跌了。

阿里美股,财报发布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260.59,发布后的开盘价就跌倒了256.89。

阿里港股,昨天的收盘价还是255整,今天的开盘价就跌倒了251.8。

财报原文:
https://doc.irasia.com/listco/hk/alibabagroup/interim/2021/int1qsc.pdf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