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正式起诉特朗普政府:为1亿美国用户别无选择!美媒:扎克伯格是始作俑者

列出特朗普政府五大状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今天,TikTok发布声明,正式起诉特朗普政府。

声明中指出,特朗普于8月6日发布的行政命令有可能剥夺TikTok社区用户的权利,没有任何证据证明采取这种极端行动是正当,也不符合任何正当程序。

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权利,以及TikTok社区和雇员的权利。

字节跳动正式起诉特朗普政府:为1亿美国用户别无选择

起诉书也首次官方披露了TikTok用户数据情况:

现在,TikTok拥有每月约有1亿活跃美国用户,自2018年1月以来,其每月活跃用户增长了近800%。

另外,在美国,TikTok现在每天大约有5000万日活。全球下载量达20亿次。

TikTok的起诉书:特朗普政府5大状

具体来看起诉书中都有哪些内容。

1、特朗普的行政命令是违宪和越权的,必须予以禁止。

在起诉书中,TikTok指控特朗普在8月6日签署的总统令仅是出于选举这样的政治目的,严重滥用了美国《国际紧急经济权利法》(IEEPA)。

这一行政命令违反了《第五修正案》中“任何人不经正当法律程序,不得被剥夺生命、自由或财产”的条款,是违宪和越权的,必须予以禁止。

2、TikTok不是电信技术提供商,不具备提供“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紧急服务”的能力

特朗普在8月6日的行政令中引用了2019年5月15日的13873号行政令,其打击对象是提供“信息和通信技术及服务”的电信技术公司。而TikTok在软硬件技术和服务方面都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3、美国政府指控TikTok“威胁美国用户数据的隐私和安全”不成立。

起诉书指出,TikTok已经采取了大量手段以保护TikTok美国用户数据的隐私和安全,包括在中国以外(美国和新加坡)存储数据,并且通过技术手段,确保TikTok美国用户数据和字节跳动其它产品的数据是分开存储的。

并且,在美国对字节跳动2017年收购Musical.ly的CFIUS(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中,TikTok已经向美国政府提供了大量文件,并做出大量承诺,完全足以解决任何美国政府在隐私和国家安全问题上的顾虑。

4、CFIUS拒绝沟通

2019年,CFIUS针对字节跳动收购中国公司Musical.ly一事进行了审查。

对于CFIUS提出的问题,字节跳动提供了大量文档和信息,包括详细证明TikTok安全措施的文档。

CFIUS从未明确说明TikTok的安全措施不足以解决美国国家安全问题的任何原因,并且,在法定复审期结束之前就终止了与原告之间的正式沟通。

该机构的记录显示,CFIUS多次拒绝和字节跳动及其律师就CFIUS的顾虑进行沟通。

5、CFIUS调查结果失实

在2020年7月30日(CFIUS审查期的最后一天)晚上11:55,CFIUS 终于发布了最终调查结果,认定TikTok收购Musical.ly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威胁,并称“尚未确定能够解决这一威胁的措施”。

TikTok在起诉书中指出,这份调查结果基于过时的新闻报道,并且忽视了TikTok在配合调查过程中提交的大量文件和做出的种种措施,在许多方面存在缺陷。

字节跳动正式起诉特朗普政府:为1亿美国用户别无选择

TikTok表示,该公司更愿意进行建设性对话而非诉讼。但“根本别无选择”,这一行政命令消灭了TikTok将在美国创造的10000个就业机会,并无可挽回地伤害了TikTok的美国用户娱乐、交流、谋生的合法权益。

另外,据《华尔街日报》报道,TikTok事件的源头或跟扎克伯格有关。

字节跳动正式起诉特朗普政府:为1亿美国用户别无选择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扎克伯格在2019年10月下旬在白宫举行的一次私人晚宴上,向特朗普建议: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崛起威胁着美国的业务,应该引起更大的关注。

在晚宴期间,扎克伯格特别提及了TikTok,称Facebook支持言论自由,而字节跳动旗下的短视频应用TikTok并不支持这一承诺。

扎克伯格还在与汤姆·科顿、查克·舒默等几位参议员的会议中专门讨论了TikTok。

字节跳动董事会有分歧

而据《晚点 LatePost》报道,在特朗普的持续重压下,字节跳动全球董事会就TikTok出路出现重大分歧:除了张一鸣,董事会里其他股东都要求分拆售卖TikTok保平安。

字节跳动正式起诉特朗普政府:为1亿美国用户别无选择

晚点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张一鸣在处理 TikTok 美国业务这件事上,与美国投资人意见不同。近期董事会上发生过激烈的争论。”

据路透社报道,包括GA(泛大西洋资本)在内的部分字节跳动投资方,正在讨论以其所持字节跳动中国股权,置换TikTok股权。

按照这样的重组计划,投资方将控股 TikTok,并引入微软或甲骨文等美国公司作为小股东,以期特朗普政府放弃封杀TikTok。

而BusinessInsider则报道称,法庭文件显示,7月30日,即特朗普计划封杀TikTok美国业务消息传出的前一天,微软已经签署了一份“非约束性意向书”,以收购TikTok在美国的业务。

参考链接:

https://newsroom.tiktok.com/en-us/tiktok-files-lawsuit

https://www.cnbc.com/2020/08/24/tiktok-reveals-us-global-user-growth-numbers-for-first-time.html

https://www.wsj.com/articles/facebook-ceo-mark-zuckerberg-stoked-washingtons-fears-about-tiktok-11598223133?mod=djemalertNEWS

https://mp.weixin.qq.com/s/AEAOY5K_TK7400VLI3hdsg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usa-tiktok-bytedance-investors-exclus/exclusive-bytedance-investors-seek-to-use-stakes-to-finance-tiktok-bid-idUSKBN25K0IW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microsoft-bytedance-tiktok-trump-letter-intent-2020-8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