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TikTok之后,微信也被盯上了!路透:川普考虑禁掉中国社交媒体App

网友:美国目前除了不抗疫,什么都抗议!

白交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中国科技公司和他们的产品,如今在美国更难了。

据外媒CNN报道,特朗普政府已经放话,要对华为及其他中国科技公司员工实施签证限制

虽然具体打击面还没确定,但这态势,确实虎。

而且更令人担忧的是,特朗普政府还没有停下的意思。

据路透消息,他们还在加紧研究是否要正式禁用海外版抖音TikTok——以及微信在内的社交媒体APP。

没错,威胁TikTok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但华人几乎离不开的微信,是第一次出现在的相关新闻里。

路透还说,特朗普政府打算在未来几周内,正式采取行动。

又要被卡签证,又要面临被禁用的风险……美国发难一波接着又一波,中国科技公司想要在美国安稳的生存太难了。

不过这样的消息,如今的中国网友似乎已经「司空见惯」。

有人表示:美国目前除了不抗疫,什么都抗议!

还有人一针见血,美国连遮羞布都不要了。

事件详情

昨天晚些时候,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将对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科技公司员工实施签证限制。

但美国官员并没有详细说明将针对哪些员工或者将会受到影响的人数。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提到:

如果有理由相信该外国人的入境将对美国造成潜在的安全威胁,那么一些雇员将没有资格进入美国。

紧接着,据路透社报道,在今天(7月16日),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在研究社交媒体应用程序(其中包括海外版抖音TikTok、微信)所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

白宫办公厅主任Mark Meadows表示,

我不知道在行动上采取限制措施的最终确认时间,但我要说的是,我们要考虑的是几周,而不是几个月。

也就是说,他们将在几周内确认是否将采取限制措施。

目前,TikTok、微信还没未对这件事有任何回应。

但这些举措其实早有预兆。

就在本月初,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正在考虑禁止包括TikTok在内的中国社交媒体应用程序,但未提供更多细节。

字节跳动怎么做?

也不是完全坐以待毙。

一直以来,中国科技公司及应用在美国就不太平,屡屡遭特朗普政府发难。

海外版抖音TikTok,就始终处在风口浪尖上——毕竟在TikTok之前,还没有哪个中国公司出品的应用,可以在美国这么火。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有美国参议员不断要求情报机构调查TikTok,理由是TikTok太火了,“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到了年底,美国国防部还发布规定:当兵就不能用海外版抖音。

随后,许多美国公司也开始审查员工使用TikTok的情况。比如,富国银行就要求员工从公司配发的手机上删除该应用。

前不久,亚马逊还闹了个「乌龙」,发邮件要求员工禁用海外版抖音TikTok——后来说发错了。

不过面对美国政府的举措,字节跳动似乎早有准备。

此前他们就将与中国业务分离,将服务器设在海外,还聘请了美国迪士尼高管Kevin Mayer担任首席执行官。

现在,据外媒报道,他们又有了两项新的举措:招募游说大军、将重心放回国内

《纽约时报》报道说,海外版抖音TikTok已经雇佣了一支超过35人的游说团队来为其服务,其中一人还与特朗普总统关系密切。

在过去三个月里,这些说客与美国国会议员和立法者至少举办了50次会议,其中包括商业、司法和情报等高级委员会的成员。

他们强调,TikTok并没有在中国运作,他的大多数高层领导人都居住在美国,是美国公民。尤其是新任的首席执行官Kevin Mayer,现在就居住在洛杉矶。

意思就是,虽然TikTok有个中国母公司,但完全本地化运营,从高管到员工,都是美国公民,不仅解决就业,还积极纳税——没必要对TikTok赶尽杀绝。

但似乎这样的游说,收效甚微。

就在上周日 ,白宫贸易顾问Peter Navarro在接受Fox采访时称,TikTok新任首席执行官Kevin Mayer是「American puppet」,并表示政府将对该公司采取「强硬行动」。

既然如此,字节跳动有没有B计划?

有。

外媒The information爆料,字节跳动正在重新审视局势,包括将公司发展重心,重新放回中国国内。

The information称,面对美国禁用TikTok的威胁,字节跳动计划加大在中国的扩张力度,进入新的领域,并试图开发另一种热门应用。

于此同时,出售TikTok也成为选项之一。

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说,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愿意接受任何对产品和团队更有利的东西。

目前,美国政府正在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2018年字节跳动对Musical.ly的收购。

这次审查可能会拒绝字节跳动在美国的所有权,并迫使将业务出售给非中国买家。

但公司内部的其他人士也强调,

高管团队仍然决心将字节跳动打造成一家全球性公司。

最终,字节跳动是选择出售分拆TikTok,还是顶住这次风波……还得走一步看一步。

但是中国科技公司在国外的处境越来越艰难,已是再明显不过的事实。

一位创业公司的负责人就表示,我们现在做的只有等待,看情况是否好转。如果不能的话,那就必须调整公司策略了。

参考链接:

https://edition.cnn.com/2020/07/15/politics/pompeo-presser-july-15/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usa-trump-tiktok/trump-administration-action-on-risks-posed-by-tiktok-likely-in-weeks-official-idUSKCN24G36W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