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意念就能控制的操作系统?这家华人团队做的脑机接口,3个电极实现脑波成像

既会读心术,也能隔空打字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脑机接口,又有了新成果。

8月27日,华人脑机接口公司BrainCO,在哈佛大学展示了他们研发人类大脑智能操作系统BrainOS的初步成果。

作为人工智能的应用之一,脑机接口一直是人机交互领域颇受关注的技术。

毕竟,如果人脑能直接用「意念」与虚拟世界连接、沟通,将会极大地提高人机交互的效率。

而据BrainCO美国区的总裁Max Newlon介绍,目前团队已经完成了两项脑机接口领域的新技术——

如同“读心术”一般的脑波成像、以及结合肌电控制的“隔空打字”。

这些最新效果,被这样一一展示:

「读心术」和「隔空打字」

BrainOS这次展示的两项新技术,「读心术」和「隔空打字」,听起来有点像只存在于玄幻小说中的技术。

不过,目前这两项技术都已经被初步实现了:

「读心术」:脑波成像

首先来看看BrainOS的脑波成像技术。

介绍称,这项技术就像「读心术」一样,利用脑电波的模式作为条件,通过算法还原人眼所见、或者大脑想象中的图景。

如下图所示,是BrainCO脑波成像技术生成的图片,测试者分别盯住数字「1」和「5」,持续10-20秒,大脑中就会还原对应的数字图像。

而且,实现这样的效果,只需要通过3个电极采集前额叶脑电波。

不过,这项技术目前还需要借助核磁共振扫描仪器等这类大型仪器配合才能实现。

相对而言,BrainOS所公布的第二项技术则显得更为实用。

「隔空打字」:肌电控制

这项名为「隔空打字」的技术,结合了BrainOS此前已经落地应用的肌电控制系统,无需键盘,就能在屏幕上打字。

至于原理,这套系统通过采集前臂的手部运动肌肉群EMG信号,处理并精确判定用户的手部运动意图,从而判断手打的字母,并在屏幕上显示出来。

此前,这套肌电控制系统已经应用于BrainCo研发的智能仿生手,帮助了不少有需要的残疾人士实现梦想。

而这次发布会上呈现的新技术,有点像智能仿生手操作系统的「升级版」,可以更精准的识别人体的肌电信号,实现更多精细化隔空操控。

「与马斯克的脑机接口技术不同」

至于技术方面,Max Newlon称,BrainOS采用的技术与目前关注度最高的技术概念——马斯克的脑机接口技术并不相同。

最大的区别在于,不需要给人脑来个开颅手术

而马斯克在2019年推出的Neuralink公司采取的是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需要将电路、芯片通过开颅手术等方式植入人脑(画风有点像在头顶插个USB接口)。

目前,这项技术主要针对截瘫病人等有特殊需求的人群,但不一定能得到普及。

相对的,BrainOS系统采取的是非侵入式混合脑机接口技术,通过佩戴设备,系统可以收集、处理人体的脑电信号和肌电信号,这种方式对植入者身体不需要造成创口。

而本次发布的BrainOS大脑智能操作系统, 是一款以 BMIoT(人机物联网) 作为核心理念研发的系统。

这个系统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应用脑机接口技术,使用户通过系统控制智能家居,车,手机等外部设备;另一个则是对用户状态进行追踪分析,提供干预和建议。

但这两方面的应用,也给BrainOS带来过争议。

也伴随着争议

作为一家冠有哈佛之名的脑机接口公司,BrainCO的产品自应用落地以来,有表扬也有质疑。

去年9月,《华尔街日报》就曾报道称,BrainCO旗下发布的赋思头环,被应用于浙江小学生上课的课堂上,每个人顶着一个头环上课,仿佛带上了孙悟空的「金箍」。

报道称,这个「赋思头环」是一种脑机接口头环,可以检测脑电波,评判学生上课、写作业时是否集中了注意力,并进行打分,分数会实时传输到老师的电脑上,并进行排名、发到家长群里。

一些老师学生认为这件产品提升了学习的专注度,但也有不少人质疑:被如此监控,小学生还有没有自由?

针对此事,浙江金华教育局工作人员对媒体回应,已责令学校暂停使用头环,并让全区学校进行自查,“监控头环”收集的数据不会外流,不会泄露孩子个人隐私。

对此,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BrainCO)发声明称,赋思头环是一款用神经反馈训练的原理,训练学生提升专注力的仪器,并非用来监控学生的产品。

实际上,头环并不是在现实中没有应用,但更多用在医疗领域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神经科学部主任Theodore Zanto博士介绍,这种头环的基本原理是脑电图技术(Electroencephalography,EEG),通常用在医生针对患者的诊断中。

不过,对于这家公司生产的智能假手,人民日报也曾进行过报道,它让一名失去右手的女孩林安露圆了自己长久以来的钢琴梦。

据人民日报报道,这款智能假手通过采集、处理人体肌肉运动产生的表面肌电信号,来实现假手的动作控制。

对此,BrainCO创始人韩璧丞表示:“这不仅能为残障人士重建运动功能,还能通过重建感知反馈,让他们体会到肢体‘重新生长’的感觉。”

跟诸多前沿新技术一样,BrainCO的脑机接口技术,展示的效果和可能会应用的方向,都一样备受关注。

你怎么看?

参考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MB29nxY5AH-RaY160lfd_w

http://it.people.com.cn/n1/2019/1111/c1009-31447694.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