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信息奥赛国家队出炉:3/4来自浙江,北大英才班成最大赢家

唯独王小川成都七中学弟选择了清华

杨净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信息学奥赛的国家队,「保送清华」是传统?

不,今年有反转。

现在,一年一度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50人金牌结果,已经公布。

而四名代表中国,将参与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选手名单也随即出炉:

  • 周雨扬(绍兴市第一中学)
  • 罗煜翔(宁波市镇海中学)
  • 蒋明润(成都市第七中学)
  • 王展鹏(绍兴市第一中学)

而根据北大官网等公开信息,在这成团的四人中,周雨扬、罗煜翔、王展鹏三人均已被北大招至麾下,唯独蒋明润——王小川的成都七中学弟,选择保送去清华。

这也让北大打了一场“翻身仗”,毕竟去年四名国家队少年,清华拿下其三,还有一位直接去了理工——麻省的那个。

北大2017年为计算机方向创办的英才班(即“图灵班”),也在此次来到聚光灯下。

IOI 最新国家队:浙江贡献3/4,绍兴一中2人入选

在今年的NOI公布的最终名单中,金牌选手有50名,也构成了IOI 2020国家集训队。

不过相比去往年,从集训队到正式国家队的选拔,今年因疫情影响有所不同。

根据中国计算机学会官方的说法,今年的选拔线上线下结合,包括:前期作业、选手互测、集中测试、选手交流、论文答辩等。

最终,4位少年脱颖而出,将代表中国出战今年9月份在新加坡举行的IOI 2020线上竞赛。他们分别是:

第一位:周雨扬,来自浙江省绍兴市第一中学,在第3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 2019)获得第一名,已确定保送进北大。

△图源:绍兴晚报

据绍兴晚报报道,他的竞赛征程并不容易。

2017年,参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浙江省队选拔赛取得29名的成绩。

但在高一时,因几度下低级错误,在NOI2018竞赛中,获得金牌最后一名,没有入选国家集训队。

随后经过自我调整,脚踏实地,终于在去年以620分的高分,获得金牌第一名。

去年年底,在第32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2020)国家集训队的选拔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在他的指导老师——董烨华眼里,周雨扬是一个拥有「学霸品质」的学生,有坚强的意志力,也有超强的自制力,还能不断明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

第二位:罗煜翔,同样是来自浙江,宁波市镇海中学高二学生。

△图源:镇海中学

他参加了此次NOI竞赛,以576分的高分,获得了第6名的成绩。

在第3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他以541分的高分,全国第9名成绩,第二次入选国家集训队。

不只是信息,还有数学。

据镇海中学官网上显示,此前,他就因为在数学上的天赋,入选国家集训队,第34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CMO)获得金牌。

他的指导老师金国林说,在初二时,罗煜翔就表现出了惊人的数学天赋。

当时,金老师就让小罗同学加入到镇中的奥数竞赛队里来,让大家回去做一道有关平面几何的奥赛数学题,结果,只有初二的罗煜翔是唯一一个把这道题几乎都解出来的学生。

目前,他已经保送至北京大学。

第三位:蒋明润,来自成都市第七中学。

△图源:成都七中

在此次第37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以583的成绩获得金牌第4名。

根据成都七中官方的报道,蒋明润是继王小川、王修涵之后,该校信息竞赛队员第三次入选国家队。

在高一时,在NOI 2019比赛中,他就获得12名的成绩。

初三时,他曾荣获2017NOIP(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提高组一等奖。

第四位:王展鹏,同样保送北京大学,来自绍兴市第一中学的高二学生。

图源:中国计算机学会,右2是王展鹏

在此次NOI 2020 竞赛中,以589分的成绩获得第三名。

去年第35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他曾获得第32名。

去年年底,在第32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2020)国家集训队的选拔比赛中,获得第六名。

或许你也发现了,这次IOI 2020国家队,老牌强校绍兴一中再次展现了惊人实力。

在信息学竞赛历史上,绍兴一中也是常客。唐文斌、陈可卿、周而进等“名将”都出自该中学,后来又都通过竞赛保送了清华,再之后到了中国AI创业独角兽旷视科技。

但绍兴一中,还不是浙江的全部。

按省份来计,今年NOI中,浙江展现的整体实力,无人能出其右。

浙江总分稳居第一,南方压倒北方

据中国计算机学会官方数据统计,今年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师生参加。经过两试竞赛,最终产生金牌50枚银牌150枚铜牌56枚

团队总分情况来看,前八位都是以往熟悉的竞赛大省。

浙江省总分依旧稳居第一,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江苏、北京、湖南、四川、广东、福建和山东。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 NOI 中,团队总分第一的也是浙江省。江苏、广东等省份的成绩依旧醒目。

获得金牌总数来看,今年「正式金牌选手数」浙江省队排名第一,共有11位选手获得金牌。

江苏队紧随其后,此次竞赛产生了9位金牌选手,此外还有北京、湖南、四川等地。

除了这8个省市表现出色之外,还有重庆市、上海市,这次分别产生了3位、2位金牌选手。

而具体落到学校。

在50位金牌选手的榜单上依然见到竞赛老牌学校的身影。

南京外国语学校就有5位选手获得金牌,位列金牌选手数排行榜的榜首。

随后,就是此次表现最佳的镇海中学,共有4名选手参赛,结果全部获得金牌,前10的榜单就有两位获得金牌。

此外还有长郡中学、绍兴一中、广州二中、成都七中、长沙一中等老牌名校,均表现稳定,依旧不俗。

最佳女选手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

最后,中国计算机学会也提到了其他表现出众的个人选手。

△图源:中国计算机学会

比如虞皓翔,浙江省赛第一名,这次以621分的高分斩获NOI金牌第一名,来自镇海中学。

马耀华,NOI金牌第二名,来自广州市第二中学。

彭博,来自广州大学附属中学,NOI成绩最好的高一年级选手。

屠学畅,NOI金牌第7,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

黄子宽,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

彭思进,湖南长沙市长郡中学。

胡昊,NOI金牌第十名,长沙市雅礼中学,同样是高一。

不过与数学竞赛国家队不同,现在中国信息学竞赛上榜选手,排名靠前的女生还比较稀缺。

此次的最佳女选手是南京外国语学校的丁晓漫,今年高一,NOI金牌第35名。

△图源:中国计算机学会

不过与来自南京的当今中国奥数一姐严彬玮一样,丁晓漫也潜力可期。

去年还是初三的她,就参加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初中生信息学竞赛(ISIJ2019)中,就以满分的成绩,为中国夺得了金牌第一名。

或许就在那时,清华和北大的招生办老师,就已经行动起来了。

参考链接:

http://www.noi.cn/RequireFile.do?fid=7myH8h8Y&attach=n
http://www.noi.cn/RequireFile.do?fid=mq6t95Q7&attach=n
http://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QTNx0T1
https://news.pku.edu.cn/xwzh/aa93d297815d4ea89133d927d54f49d2.htm
https://www.sohu.com/a/341150455_268098
http://zhzx.net.cn/News/Topic.asp?T_ID=6781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