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新车型,率先放话搭载L4自动驾驶

一辆车,获得智能生活“四大件”

贾浩楠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生活必备「四大件」,都有哪些?

改革开放前,是收音机、自行车、缝纫机及电风扇,1979年后,演变成彩电、冰箱、洗衣机以及录音机。

进入5G和AI加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黎明,「四大件」有哪些新花样?

最近,一家中国车企做「盟主」,集合了一批全球出色的智能盟友,带来了智能生活「四大件」的新概念。

年轻人的新「四大件」:IdeaL4

2020年9月9日,威马汽车发布了IdeaL4全新科技战略。

所谓“IdeaL4”,是组成该战略的5个部分的缩写,分别为Intelligent Cockpit(智慧座舱)、Digital Architecture(全新自研数字化架构)、EIC(平台化三电系统)、Autonomous Driving(自动驾驶核心技能),L4是指即将率先上车的L4级自动驾驶。

前四个部分,按照威马CEO沈晖定义,是今天,尤其是今天的年轻人智能生活必备的「四大件」。

其中,智能座舱是重头戏,这次威马汽车发布的WMConnect智慧数字座舱,是全球首批投入量产的第三代高通骁龙TM汽车数字座舱平台。

座舱系统的CPU和GPU提供高出行业平均水平的3倍运算能力,并引入神经网络处理器NPU, 具备深度学习能力。

在AI方面,驾驶位最关注的,应该是自然语音交互、语音控制。

新的AI系统具备超70个免唤醒词,同时可以向乘员可展示46种动态表情,日均2.4万次的唤醒,让汽车和用户可以实现真·AI情感交流

此外,智慧数字座舱还具备眼神交流能力,当用户在车内望向中控时,系统就会自动唤醒并听取指令。

那一个合格的智慧座舱只有这些够吗?

当然不行,没有好的屏幕交互体验,何来智慧?

这次发布会上透露出的新消息,座舱内的视频输入数比上一代威马平台多出5路,这也就是说,一个座舱内的屏幕更多。而在流畅和交互系统方面的进步,也能够媲美当前一线高端智能手机。

在多屏多场景下,不同类型内容的自由能在各个屏幕之间流转与活动,用户能在触控中真切的感受到,信息载体“流”动起来。

世界级算力,本土化算法

除了「四大件」,新战略中的L4也十分重要。

这次发布会现场,CEO沈晖身边,一直停放着一辆颇为神秘的车。

车身还包着伪装车衣,沈晖介绍时,也只是提到了这是即将在明年上市的一款威马新车型,具体型号则保密。

但是,这台车的重点是搭载了有限条件下的L4级自动驾驶

为此,威马还专门请来了合作伙伴百度Apollo来介绍。

威马于明年初上市的全新车型,将搭载与百度深度合作的AVP自主泊车功能,在试验场地中,已经实现了某些条件下的L4级无人驾驶。

在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落地之前,L4当然不会直接上车。

威马接下来的计划是把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逐步下放,推动高级自动驾驶前装量产,使L2+级自动驾驶逐步成长为L4级别。

而在支持无人驾驶算法的计算平台上,威马汽车抛弃了以往模块化的控制单元模式只能进行单独的ECU处理芯片集合,无法集成软硬件进行全面升级的技术弊端。

首次搭建了全新自研的数字化架构,不仅同时铺设5G通讯和百兆级车内以太网,还采用革新性的中央处理器让自动驾驶处理器可以和智慧座舱处理器达到高效协同,为整车提供更强劲的算力、冗余支持。

发布会上,沈晖尽管没有透露关于新车型的任何详细信息,但是,他说,在即将到来的9月15号百度世界大会上,这款车会正式和大家见面。

威马的盟军

威马自称的「最强智能盟友」,都有谁呢?

首先是算力硬件和座舱集成:高通。它的实力自然不必多解释。

自动驾驶算法方面:百度Apollo,在国内,甚至在世界也领先。

数字化架构方面,紫光IoT芯片和系统也是行业佼佼者。

有了技术支持,还缺什么?当然是钱了。

联盟中的另一位,是芯鑫融资,是国内目前最大的集成电路产业融资租赁公司。

软件、硬件、系统、钱,都有眉目,威马的下一步,是冲击国产造车新势力的头部梯队吗?

这么说,对也不对。

对是因为,如今新造车中交付最多,最被看好的仍是蔚来,其他没有这么亮眼的小鹏、理想,也整日见诸报端,消息不断,威马与他们相比,总感觉低调笨拙。

但就是不显眼的威马,交付量去年就已经升至所有新势力中第二名,紧追蔚来。

8月中旬,威马拟登陆科创板IPO的消息不胫而走。

但事实上,IPO不是游戏的终点,融资之后的产品力比拼,才是刚刚开始的上半场。

造车竞争越激烈,消费者越能更低价格享受智能汽车红利。

你说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