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发布全球首款5nm芯片A14!性能提升40%,新iPad Air率先搭载

iPhone 12缺席

边策 贾浩楠 萧箫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也是罕见,苹果的新品发布会,新一代iPhone没亮相,倒是把最新最强的AI芯片发布了。

没错,今天苹果没有发布iPhone 12,但是A14芯片还是意外亮相。

集成118亿个晶体管,6核CPU、4核GPU、16核神经网络引擎。

最重要的,它是业界首款5nm制程芯片。

和往年不一样的是,这次苹果的最新芯片,并非率先配iPhone,而是给了新款iPad Air。

蒂姆·库克,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iPad Air 4发布,苹果首发全球首款5nm芯片

先看这次苹果发布会的“真命天子”——A14仿生芯片。

  • 5nm制程,封装118亿个晶体管;
  • 6核CPU,相比前代性能提升40%;
  • 4核GPU,提升30%;
  • 16核神经网络引擎,每秒可执行11万亿次操作。

这也是全球首款5nm制程的芯片——上一次7nm芯片的首发属于华为麒麟,但是本该今年9月初抢得先发5nm的麒麟9000,却因故缺席。

A14采用用了最新的图形处理器构架,能耗低,而且是新的四核设计。

至于中央处理器,则采用了第二代机器学习技术,加速了机器学习计算中常用的矩阵乘法运算,性能一下子快了10倍

那么,效果究竟有多好?

由于拥有了A14,iPad Air能以每秒60帧的速度运行《机甲战队》等更多劲爆游戏,号称达到了主机游戏性能。

是的,你没看错。

苹果今年最新最强的A14芯片,率先用在了新款iPad Air——而不是iPhone上。

这一次,新iPhone彻彻底底在发布会上“断供”了。

那么新款iPad Air怎么样呢?

接着往下看。

iPad Air真香,iPad Pro已成二手区热门

搭载A14的全新iPad Air用上了全新的设计,屏幕分辨率达2360×1640,大小10.9英寸,拥有和旗舰产品iPad Pro一样的全面屏。

不过,iPad Air没有面容识别,而是换成了和电源键合一的指纹触控识别。苹果表示,这是苹果设备上最小的TouchID传感器。

有了侧边指纹,iPad Air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也能做到全面屏,而且价格能比iPad Pro更便宜。

此外,Apple Pencil不仅可以用磁力吸附在侧边,搭载的妙控键盘也采用了悬浮设计。

不仅如此,Air这次还支持Wi-Fi 6USB-C接口

后者意味着,可以与MacBook共用一个电源了,和相机等其他设备之间传输数据也更方便。

当然,在外观方面,Air 4目前有5中外观可以选择,除了提到的玫瑰金、绿色、天蓝色以外,从发布图中可见的也有黑白两种颜色。

这次的Air也包含出色的前置与摄像头,前置700万像素,可以提供超高画质的视频通话。

目前,iPad Air的国行版价格已经流出,只有两档存储,其中64GB的售价4799元,256GB的售价5999元。

不过,一个键盘就要2399元的售价,相当于半个iPad Air 4的价格(不愧是苹果)。

此外,在这次发布会中,也发布了iPad 8。但相比而言,就没有Air这么香了。

iPad 8和传统的iPad设计一样,正面TouchID,支持一代Apple Pencil,32G的价格2499,128G的价格2999,是预算有限的学生用户不错的选择。

Apple Watch 6:开抢健身环生意

实际上,按照发布会顺序,库克开创的苹果手表Apple Watch,才是率先登场的那一个。

这次库克并不在演播厅舞台上,而是在苹果总部通透宽敞的落地窗前欢迎大家。

一个酷炫的从天而降的上帝视角,带着观众进入了Apple Park,苹果CEO蒂姆·库克从Apple Park的走廊上向大家走来。

库克开门见山,今天将会劝退iPhone守护党:

两款产品——Apple WatchiPad

当然,此言一出,确实诸多熬夜网友“散了散了”。

但坚守的网友发现,新Apple Watch Seriess 6也亮点不少。

最明显的是,苹果继续将手表的健身、健康功能贯彻到底。

过去有不少用户因为Apple Watch的心率检测报警而及时发现致命疾病的故事。

于是苹果进一步给Apple Watch 6加了血氧浓度检测功能。

Apple Watch 6在背面新增了传感器,可在发射出红外和红光穿过皮肤(之前是绿光),通过分析反射回的光线测量血氧含量,最快可以每15秒测一次。

新Apple Watch增加了测量最大摄氧量,当其下降到低值区间时,用户会收到通知。

结合Apple Watch现有的心率监测,这一功能甚至可以用于当下流行的新冠肺炎症状检测

Apple Watch 6为有志健身的用户加入了Apple Fitness+服务,省掉去健身房找私教的钱。

开启该服务后,用户能在表盘看到身体各项指标,还能将数据发送到电视屏幕上。目前支持瑜伽、单车、跑步、划船机等主流健身运动。

甚至出差在外也不必担心健身计划中断,随时随地和苹果在线私教学习。

这简直是和任天堂的健身环抢生意啊,而且还携带手表手机就能随时锻炼,比不便携的健身环方便许多。

也有中国网友吐槽,苹果新增的一个功能,国内健身独角兽Keep的估值,就可能要因此打个对折了。

Apple Fitness+的订阅费用为每月9.99美元,订阅全年的价格是79.99美元,新购买Watch的用户可拥有三个月免费使用权。

如果你是苹果“全家桶”深度用户,还可以选择苹果新推出的Apple One服务,除了Apple Fitness+外,Apple Music、Apple TV+等订阅服务一网打尽,但是应该与国内用户暂时无缘。

再说回新Apple Watch Series 6,搭载S6处理器,这是一款基于A13 Bionic打造的双核处理器,速度比上一代Apple Watch快了20%。

还有一点,Apple Watch Series 6全系取消了USB充电器,所以今年的iPhone 12会不会效仿?

搭载在Apple Watch Series 6的,是全新的watchOS 7

除了更强大的内核,Apple Watch Series 6在个性化订制方面,也丰富多彩。

七种配色、各种尺寸、纱线编织 / 皮革表带、以及新的耐克联名款。

此外,新手表将采用全新的表带:单圈表带,没有扣环,由硅材料制成。

交互方面,新的Apple Watch增加了诸多不同主题的表盘,甚至支持根据你Animoji表情来定制。

比如,你是户外运动爱好者,Watch表盘能一直显示气压、海拔、天气等信息。

此外,由于S6芯片在功耗上的改进,Apple Watch 6的Always Display能提供之前2.5倍的亮度,在阳光下更容易看清。

苹果表变身“小天才”

新的Apple Watch 6系列还有一个新功能是家庭设置

通俗来说,就是用户不必为了Apple Watch再买一个iPhone,家里的老人、孩子如果配备LTE版的Apple Watch,就能随时联系上。

国内的小天才电话手表笑而不语。

指定对象并使用手表发送信息,也可以为他们设置位置提醒。

当然,佩戴手表的家庭成员,也可以使用iPhone的一些功能。只是不必像过去的LTE版那样必须使用与iPhone同一个账号,一个家庭只需要买一台iPhone了。

最后,是大家都关心的售价,苹果官方给出的Apple Watch Series 6起售价为3199元

除此之外,苹果还给出了配S5处理器的入门版手表Apple Watch SE,售价2199元起。

同样支持本次新发布的单圈表带系列和新的皮质表带,Watch OS7的新功能也有支持。

当然,「入门版」Apple Watch没有血氧检测和全天候视网膜显示屏。

但是,从性价比来看,5代处理器升级又降价,难道不香吗?

发布会结束后,Apple Watch已经可以预定,最快本周五到店。

总结一下,刚刚结束的Apple Event发布会,有地表最强5nm处理器A14尝鲜A14的iPad Air健康管家Apple Watch 6系列,以及要干掉所有健身环的Apple Fitness +

那个大家翘首以盼、酝酿已久、最最重头的iPhone12,仍然保持着神秘。

据外媒推测,iPhone12可能会在10月正式公布并发售。

届时,量子位仍然会全程跟踪,第一时间给大家带来最重要最核心的消息。

我们不见不散。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