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下架令被紧急叫停:特朗普要求下架,华人筹资上诉,联邦法院暂停禁令

可以继续使用微信了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最新消息,原定于美国时间9月20号0点生效的微信下架令,被美国联邦法院暂停了。

据路透报道,加州法官Laurel Beeler宣布,总统有关微信的下架命令将被暂停,微信可以继续正常使用

这一总统令的主要内容如下:

要求苹果和谷歌将微信从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下架;已有微信的用户将无法更新;微信内的金钱交易和付款功能也无法使用。

法官判决认为,8月6日的总统令、及9月18日商务部实施细则,均实际造成了在美国境内全面禁封微信的效果,显有违反原告宪法第一修正案、平权条款、程序正义条款等根本权利之嫌。

此外,由于美国司法部能够提供的“微信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证据明显不足,而且细则从颁布到生效只有两天时间,给美国用户造成了迫在眉睫和无可挽回的伤害。

事实上,这项总统令能被暂停,美国华人的自发抵抗、功不可没。

软件微信,在“民心”加持下,硬得惊人。

美国华人自发抵抗禁令

在总统令签署的第二天(8月7日),5名在美华人律师发起了美国微信用户联合会 (简称美微联会)。

△5位发起人

8月21日,美微联会和一家名为北美吃货小分队的企业,向联邦法院正式提交诉讼,起诉总统特朗普和商务部长罗斯,并将诉状送到了美国司法部。

他们提交的起诉书认为,总统令的覆盖范围过广,违反了美国宪法中的第一修正案、平权条款、程序正义条款等基本权利。

美微联会聘请的加州知名律师Michael Bien表示:“即使在战争时期,美国也从未关闭过主要的通讯平台。针对华裔美国人社区的微信总统令,存在严重的第一修正案问题。”

9月19日,联邦法院召开周六紧急发布会,美微联会和美国司法部双方的律师团展开了针锋相对的辩论。

对此,法官Laurel Beeler裁定:虽然某些法理和事实上的细节问题尚未审清,但在法院最终判定总统令和实施细则是否违宪之前,这项总统令和实施细则均不得实施,以免造成更多无法挽回的伤害。

Laurel Beeler表示:

当然,政府对国家安全的总体关注很重要。但是,根据这一记录,尽管政府已经确定中国的活动引起了重大的国家安全关切,但它几乎没有证据表明其有效禁止所有美国用户使用微信解决了这些关切。

听证会结束后,法官正式颁布禁止令(Preliminary Injunction),叫停基于联邦总统令和商务部实施细则的一系列美国政府禁封微信的行政命令。

事实上,通过法院程序挑战和推翻总统令本身就具有极高难度。

在美国两百多年的历史里,总共颁布过15,000多个总统令中,只有极少数被法院限制或否决。

提起诉讼的美微联会,称赞该裁决是“美国数百万微信用户的一项重要而艰辛的胜利”。

这项诉讼的成功,离不开美国华人的支持,因为光是8月份聘请律师的费用就约计27.2万美元,所有的金额都是华人自发筹备的。

△图源一亩三分地论坛

美微联会称,他们接下来还会继续应付可能发生的上诉。

大部分在华美国企业依赖微信

事实上,不仅是在美华人,在华的一众美国大企业也表示了对微信总统令的忧虑。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时间8月11日,苹果、福特、沃尔玛、迪士尼、宝洁、英特尔、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UPS、默克公司、嘉吉公司等十多家美国大型跨国企业高管已经与白宫官员通话。

涉及的行业包括消费电子、金融、芯片、物流、农业等等,它们就特朗普针对微信的行政命令可能涉及的广泛范围和影响表示担忧。

而在接受CNN的采访时,美国企业在华最知名的商业联盟机构、面向在华美国公司的上海美国商会会长也曾表示:“我们失去微信平台,将是一种生存威胁(existential threat)。”

上海美国商会共有来自1400家公司的3700余名会员,成员构成主要是在华美企的代表和员工,其中包括了可口可乐、摩根大通、麦当劳这些在中国有重要业务的美企。

在总统令颁布后,上海美国商会对这些美企进行了调查。过程中,142家企业中88%的受访者认为,失去微信作为沟通工具,会对其运营产生负面影响

并且,多数受访者表示,如果总统令扩大到全球,它们在中国乃至全球的竞争力和收入会受到重创。

参考链接:
https://uswua.org/
https://mp.weixin.qq.com/s/_xoxyke7gPkldhvd1OJhyQ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idUSKCN26B0IU
https://mp.weixin.qq.com/s/TMVkhWEesGybIbXCLNVb9Q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