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率先官宣朱松纯加盟,现身燕园,任职AI研究院院长

可能同时任职清华

贾浩楠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从UCLA回国的计算机视觉领域泰斗级学者——朱松纯教授,被北大率先公开官宣加入。

据北大新闻网9月24日消息,朱松纯教授受聘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图源:北大新闻网,左起第四为朱松纯

朱松纯:北大人文社科优势坚定了我的信心

之前,关于朱教授动向,有过不同的声音。

没想到北大率先发声。

根据北大新闻网9月24日报道:

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工作会议在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召开,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出席。

文中明确“朱松纯受聘担任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而朱教授则表示“感谢北京大学的诚挚邀请”。

朱教授还特意提到他对于北大AI研究独特优势的赞赏,这就是北京大学的人文社科积淀

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哲学层面的思考,文理医工等学科应该进行充分的交叉融合,而北大在这些方面,有着非常好的土壤和学术环境。因此,坚定了自己在北大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信心。

他提出,要充分发挥北大在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的优势,突出交叉领域的研究,将人工智能研究院办出北大特色。

将人文、哲学因素考虑进人工智能的办学和科研,并作为职业选择的一项考虑因素,朱教授独到的思考,并不常见。

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是去年9月份才刚刚成立的,在朱松纯教授到来之前,由中科院信息学部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黄如担任院长。

△图源:北大新闻网

北京市的“国家战略科学家”

9月中旬,一张清华大学《拟聘新进校人员公示名单》曝光,其中显示,朱松纯教授受聘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研系列教授

虽然清华官方没有公开官宣,但从各方消息来看,朱教授回国,可能不会局限于某一所大学或机构。

之前加盟清华,也没有被否认。

此外,朱教授在昨天还在北大发言:

他将与人工智能研究院的老师们团结奋斗,全力以赴投身关键领域、重大问题的研究,培养更多国家需要的拔尖创新型人才,争取取得更多突破性、原创性的成果。

朱松纯还特别强调,他将主动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北大、清华等各兄弟院校精诚合作,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来参与、支持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建设

“推动清华、北大合作”、“支持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这两点朱教授亲自透露的新信息,与之前网络上流传的消息,似乎不无关系。

而根据机器之心消息,朱教授方面证实:

朱松纯教授已于近日以国家战略科学家的身份回国,受北京市政府、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邀请,筹建新型科研机构(民办非盈利)——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Beijing Institute for Gener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并出任院长一职。

同时,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就相关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合作,并共同建设。

据公开资料,BIGAI作为北京人工智能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将聚焦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以全球创新的「小数据、大任务」为研究范式,以多学科高度融合、国际学术交流、培养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青年科学家为宗旨。

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大一统理论框架实践落地,共同推动中国原创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创新,打造新一代通用人工智能平台。

所以,能肯定的是,朱松纯教授回国,绝非只在一家科研机构任一职,而是联合清华、北大,以北京市为依托,筹办全新的“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

而在昨天北大的工作会议上,朱松纯教授也主动谈到了一直以来与北大、清华的紧密关系。

朱松纯表示,自己与北大、清华的相关学者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有很多朋友和合作伙伴。近一段时间来,自己又深入考察了解了北大、清华等高校的情况。

何以成为CV届“泰斗”

朱松纯教授1986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1991年取得学士学位。

1992年赴美留学,4年后于哈佛取得了计算机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国际数学大师、菲尔兹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奖章获得者,国际数学家协会前主席大卫·曼福德教授。

其后朱松纯先后在布朗大学、斯坦福大学工作和任教。

2002年开始,加盟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任教,拿到终身教职,至今长达18年之久。

在UCLA,朱教授担任统计系与计算机系教授、计算机视觉、认知、学习与自主机器人中心主任。

在具体学术成就方面,早在1990年代,朱松纯便率先将概率统计建模与随机计算方法引入计算机视觉研究,独树一帜地提出了一系列图像与视频的结构化解译的框架、数理模型和统计算法,发展了广义模式理论。

在认知科学领域,如视觉常识推理、场景理解等领域做出重要贡献。

△图源:谷歌学术

不仅如此,从Google Scholar的数据来看,单是从2015年至今,论文引用量便高达12815,若是全部统计,则高达24702!

当然,h-index指数也有73,可见其研究影响之大。

而为祖国的AI事业贡献力量,朱教授也早已有之。

2005年,朱松纯教授联合沈向洋李飞飞等多位知名科学家在湖北省鄂州市创建民办、非营利性国际交流平台莲花山研究院,并任院长。

研究院连续5年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和暑期免费讲习班,为国内年轻学者和大量学生提供了一个学术氛围浓厚、具有国际科研水准的开放式学术合作与交流平台。为计算机视觉在中国的发展与人才的启蒙、培养做出了贡献。

最后,汇总一下:

确认任职北大、确认在京组建新的AI研究院,还可能同时任职清华。

这就是目前这位刚刚归国的人工智能领域泰斗级人物朱松纯教授最新情况。

参考链接

http://news.pku.edu.cn/xwzh/cc4e714d8def4d1db071a43771c2bb41.htm

https://mp.weixin.qq.com/s/btDgPsaM8mZwEcJ3h5P-Xg

https://mp.weixin.qq.com/s/XKpD3LuGqbc4b3p5pn7fkw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