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能招本科生了!首次确定5大本科专业

新一批本科专业名单公布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西湖大学能招本科生了!

从教育部最新发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来看,这次新增了5大专业

不过,根据西湖大学的招生公告,在2017~2021年期间,无本科生招生计划,只招聘博士研究生。

所以要招本科生的话,应该也不是今年。

此外,从教育部今年公布的本科专业申请情况来看,人工智能成为最多高校备案的专业,申请的学校达到了130所,包括清华大学。

一起来看看。

西湖大学首批本科专业公布

这次,西湖大学新增了5个本科专业。

包括3个理学专业,即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以及2个工学专业,即电子信息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据浙江新闻报道,目前西湖大学正积极开展本科招生与培养的全面准备工作,具体招生启动时间及方案,将在获批后公布。

此前,西湖大学一直只招聘博士研究生,其中本科起点的博士研究生,学制为5年;硕士起点的研究生,学制为4年。

施一公曾在2019年表示,预计到2022年,西湖大学才开始招收和培养本科生。

到2026年,西湖大学进入发展期时,预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能够达到5000人,其中研究生约3000人、本科生2000人。

西湖大学的设立,于2015年3月由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张辉和王坚7位学术知名人士向国家提出,希望申办一所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机制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2016年12月,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正式成立,作为西湖大学办学的依托主体和前身。

2018年4月,西湖大学获批设立,首任校长施一公。

第一批创始捐赠人也齐聚了科技互联网企业家,包括马化腾、王健林、高瓴资本张磊、北极光邓锋等。

作为一所对标加州理工学院建立的大学,施一公曾在2017年12月表示:15年后,在各项指标上和加州理工相媲美,成为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最好的大学之一。

智能科学与大数据受欢迎

此外,从教育部公布的文件来看,2020年有不少新增的专业备案情况。

专业备案是指,如果高校计划申请某个专业,就会向教育部进行备案。

根据软科统计的结果,2020年新增备案的名单中,光是人工智能这一个专业,申请的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在内,就有130所。

这也是今年申请高校数量最多的专业。

事实上,除了人工智能以外,智能科学和大数据相关的专业,申请高校的数量都非常多。

例如,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就有84所高校申请;62所高校申请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59所高校申请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53所高校申请机器人工程专业。

不过相对的,2020年也有不少专业被撤销。

撤销数量较多的专业,主要是管理与设计类专业。

其中,撤销高校数量在10所以上的专业,包括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1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6所)、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5所)、产品设计(13所)、工业设计(12所)、服装与服饰设计(10所)、信息与计算科学(10所)。

新增专业多为智能应用

此外,这次还有37个新专业,被列入普通高校的本科专业目录。

从名单来看,2020年新增的专业大多数与智能应用有关,包括智能测控工程、智能飞行器技术、智慧交通、智能采矿工程、智能交互设计、智能影响工程等等……

这也意味着,智能技术正在渗透到更多的学科中。

这些学科门类范围非常广泛,从机械、电子信息,到交通运输、医学技术、动物生产,涵盖理工农医四大门类。

看来,高校也开始更加重视对AI、智能科学为代表的智能技术人才的培养了。

参考链接:
[1]https://www.westlake.edu.cn/admissions_aid/graduate/
[2]https://mp.weixin.qq.com/s/v1MQzUiNtUTgRUdpM6gXBw
[3]https://zjnews.zjol.com.cn/202103/t20210301_22182643.shtml
[4]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moe_1034/s4930/202103/t20210301_516076.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