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放话,星链率先从SpaceX分拆上市,曾预计带来300亿美元营收

前提是在营收平稳增长且可预测的情况下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马斯克放话,Starlink将在未来率先分拆上市。

这个消息,其实也早有预兆。

SpaceX总裁Gwynne Shotwell在今年2月份就提出了将Starlink分拆上市的想法。

当然,马斯克也说了,前提是在营收平稳增长且可预测的情况下。

还记得去年,Starlink首批卫星发射时,马斯克就曾估计,Starlink每年可以带来300亿美元的收入,大约是SpaceX核心火箭业务预计收入的10倍。

也就是意味着,Starlink将成为SpaceX的重要收入来源。

Starlink如何创造营收

从一开始,Starlink的目标很明确,靠提供「高速宽带服务」来实现营收。

他们将建立一个约由12000颗卫星构成的高速互联网,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

而具体的落实步骤,在官网上显示了这两句话。

2020年,在美国北部和加拿大地区提供服务。

到2021年,将其服务范围迅速扩大到全球的范围。

据CNBC报道,今年8月份,马斯克告诉FCC(联邦通信委员会),Starlink目前每月可建造120颗星链卫星,并且每月投资7000多万美元用来开发和生产数千台用户终端。

今年3月份,FCC批准SpaceX在美国部署100万台用户终端(即卫星天线),这将允许100万个家庭接受这项服务。

但SpaceX还表示,在美国近70万人表示对该服务感兴趣,他们将继续申请FCC授权用户终端数量,从100万增加到500万

这样来看,Starlink是SpaceX目前商业营收增长和潜力最好的业务。

福布斯做了一个测算。

假设Starlink于2021年投入商业服务,2025年覆盖全球大部分人口,全球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2%。

而那时候,Starlink用户数达到约1440万

每人每月服务费预计为60美元,这与Leichtman统计的美国平均宽带服务费相同。

那么,到2025年,Starlink年收入将达到100亿美元,估值将超过300亿美元,市盈率为3倍。

△图源:福布斯

在Satellite2020上,马斯克强调了Starlink作为SpaceX重要收入来源这一观点。

每年,SpaceX都会筹集资金维持运行。为了打消投资者的潜在顾虑和吸引未来的投资者,需要公司展示稳定的收入来源。

SpaceX主要核心业务

这时候,也有人可能要问了。

SpaceX的发射业务为何不能成为SpaceX的营收增长的稳定来源。

熟悉马斯克和SpaceX的人都了解,SpaceX 的核心业务主要是三个方面。

火箭、飞船、Starlink。

商业火箭,目前有猎鹰9号和猎鹰重型两种。

这是目前SpaceX的主要收入来源,甚至也是在Starlink计划前的唯一收入来源。

猎鹰9号发射起价为6000万美元,猎鹰重型任务成本高达1.5亿美元。

据福布斯推算,SpaceX今年可能会发射15次商业任务,假设每次进行发射任务的平均收入就为8000万美元。

那么,2020年SpaceX会产生约12亿美元的发射收入。

△图源:福布斯

从以往的发射任务来看,2018年SpaceX的营收在20亿美元,也全都来自于发射任务。

但据SpaceTechAsia预测,2024年,商业发射市场总额也只有约70亿美元。

可以看到,「发射业务」对于估值已超过460亿美元的SpaceX来说,商业潜力实在有限。

所以,马斯克和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Starlink,并不意外。

有了足够的资本,才有可能星辰大海。

SpaceX融资情况

虽然说,发射业务商业潜力有限,Starlink也才开始创造营收。

但仍然不可否认的是,SpaceX是一个「融资机器」。

自2006年以来,这家公司已经融资13次,总融资额超60亿美元。

一个月前,SpaceX就完成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融资。

融资金额高达19亿美元,折算人民币为131亿元。虽然按照计划,他们实际上准备募集超过20亿美元。

五年前,谷歌领投SpaceX,一出手就是10亿美元,一头独角兽的价格。

此后,这家公司每次都是融资过亿美元以上,今年就已经融到了超过27亿美元。

据彭博社推算,交易完成后SpaceX的估值将会达到46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184亿。

可以预想到的是,Starlink分拆上市后,会拿到更多资本。

而这些资本用来购买SpaceX的发射任务上,SpaceX也就间接有了资金的支持。

参考链接:

SpaceX Could Earn $30 Billion Annually From Starlink, 10x Of Sending ISS Supplies – Elon Musk


https://dashboards.trefis.com/no-login-required/yaQTBXoY/What-Is-Driving-SpaceX-s-Revenues-Valuation-?fromforbesandarticle=trefis200602
https://dashboards.trefis.com/no-login-required/uV0F5fdG/What-Could-SpaceX-s-Starlink-Service-Be-Worth-?fromforbesandarticle=trefis200602
https://www.cnbc.com/2019/05/20/spacex-revenue-2-billion-from-rockets-last-year-jefferies-estimate.html
https://www.forbes.com/sites/greatspeculations/2020/06/02/revisiting-spacexs-36-billion-valuation-after-its-first-manned-mission/#6f08220f44fb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