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天元开源后,旷视又亮出“看家本领”:推出Brain++商业版

最具有商业化“基因”的AI平台

边策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2020年是AI落地化元年已毋庸置疑。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将人工智能确定作为“新基建”的融合基础设施,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国内的AI软件早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今年上半年,华为、旷视、清华等高校和公司陆续开源自研AI框架,迈出了AI大规模落地化的第一步。

相比今年才大面积开花的AI框架,国内的AI生产力平台起步更早:百度有“百度大脑”、华为有“ModelArts”、阿里有“PAI”、腾讯有“AI开放平台”。

有了平台就能轻松快捷搭建AI吗?也不尽然。

仔细观察现在的AI平台,不难发现,这类平台或者服务于专业客户,或者直接向几乎没有开发能力的企业提供现成可用的解决方案。

这个问题在前几年可能并不突出,但是随着AI商业落地的规模越来越大,企业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难免会遇到“中间派”。

他们没有非常强大的开发能力,市场上又没有现成的解决方案可用,处于一种“半定制化”的状态。

这类企业在AI商业化常常会遇到以下问题:

  1. 技术门槛高:专业人才稀缺,涉及的技术工作复杂、难度很大
  2. 能力碎片化:缺少全流程工具,需要在零散工具基础上进行集成和开发
  3. 需求长尾化:场景分散,需要大量定制化的AI能力
  4. 安全&稳定:数据安全问题,系统稳定性

如果有一家公司,本身具有过硬的AI研发能力,又有着丰富的AI商业化经验,还愿意将“看家本领”贡献出来,那就太好了。

说来就来。最新消息,旷视现在发布了针对企业客户的“Brain++商业版”,解决了这类企业使用AI的难题。

首个具有商业化“基因”的AI平台

熟悉旷视的人都应该知道,Brain++是旷视在AI领域创业多年的致胜法宝。

Brain++商业版是对过去旷视内部Brain++开发流程、工具、和能力的产品化整合。

2011年,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AI技术开始爆发,旷视在那一年成立。

因为业内并没有现成的、符合规模化AI能力研发的工具,旷视自己从头开始设计工具、建立流程、沉淀能力,这样的工作从2014年起至今已有6年。这些工作的结果就是旷视内部全员使用的Brain++平台

正是凭借Brain++,旷视拥有了规模化AI算法生产的能力,在计算机视觉等AI商用场景里脱颖而出。可以说Brain++经过了时间和市场的检验,而旷视本身就是Brain++商业化的成功案例。

经过6年的迭代升级,如今旷视开始进一步探索Brain++的商业化能力,发布了针对企业客户的“Brain++商业版”。

旷视此次推出的Brain++商业版拥有三大优势:

一、经过旷视自己多年上百种产品的价值验证,目前旷视1400多名研发人员都在使用;

二、具有强大的工程化能力:Brain++整合了旷视丰富的AI开发经验和领先的技术工具;

三、向客户提供全流程配套服务,可以一站式免除企业的后顾之忧。

与其他AI生产力平台最大的不同是,Brain++并非先有平台再落地,而是与旷视商业化进程一起成长,其可行性在过去6年已经得到验证,生来就具有商业化“基因”。

作为一家AI创业公司,旷视更懂AI平台该如何为企业服务。

Brain++的商业版有何不同

众所周知,AI的三大支柱分别是数据、算法、算力。

几乎所有的主流AI平台都由这三部分组成,Brain++也不例外。

Brain++集成了用于数据管理的MegData、用于AI模型开发的MegEngine以及用于算力管理的MegCompute。

但旷视Brain++商业版不是机械整合,直接使用三大模块并不符合商业思维习惯。

一般的AI生产力平台,企业开发使用AI算法、管理数据、调度算力需要分别使用不同的产品,造成了能力碎片化。

Brain++商业版这一次将“三大支柱”重新整合,划分为更容易理解和操作的交付、算法、平台三个层级,为企业带来新一代的AI生产力工具。

如果说其他AI平台、深度学习框架是在提供代码库或安装包,那么Brain++商业版更像是AI算法开发领域的“Visual Studio”。

算法层用于解决实际业务问题,平台层提供能力支撑,交付层确保平台能落地,算法能应用。

继天元开源后,旷视亮出“看家本领”:推出Brain++商业版

算法的归算法,硬件的归硬件。Brain++商业版不仅向客户提供软件,同时也提供私有化部署的方案,在产品之外也提供算法定制化开发、平台使用培训等一整套服务体系,可谓是企业端到端解决AI业务落地的“保姆式服务”。

在软件方面,Brain++商业版覆盖数据管理、模型研发、算力调度等算法生产全流程。

除了算法软件开发平台,Brain++商业版还可为客户提供集群搭建和部署在内的硬件交付。

这与其他AI平台有着极大的不同。企业在解决AI软件开发问题的同时,再也不必为寻找AI硬件提供商、软硬件适配问题头疼。

到企业中去

产品逻辑的升级无非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

Brain++商业版最初从AI企业中来,现在要重新整合后再到千千万万企业中去。

过去企业想要利用AI改善生产制造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往往需要从0到1招募人才、建立团队、投入高昂费用、经过漫长的研发周期,才有可能实现。

旷视的Brain++商业版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应运而生。

Brain++商业版不仅在软件逻辑层面上让AI平台更适配企业,在与企业打交道实际过程中也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首先,Brain++商业版为用户提供部署AI模型所需的硬件。由于提供硬件服务,Brain++商业版当然支持私有化部署,解决企业“上云”的安全忧虑。

其次,Brain++商业版提供全流程配套服务,从前期方案咨询、到后面的部署、运维、培训等,可以一站式免除企业的后顾之忧。

两方面的优势加速了企业落地AI的效率。旷视表示,Brain++商业版可有效缩短80%算法从需求到落地的时间,整体降低55%的算法生产成本。

无论是想新建自研AI业务的企业,还是已有AI研发项目想要提升研发效率的企业,都可以使用Brain++商业版。

产品发布只是旷视走出的第一步,未来旷视希望Brain++商业版能实现3个目标:

1、支持1000家传统企业搭建自己的AI能力,并实现智能转型;

2、推动1万个AI长尾算法落地,提高AI应用渗透率;

3、向社会输送1万名能够基于Brain++平台完成算法生产的AI人才。

在谈及推出Brain++商业版的价值时,旷视研究院高级技术总监田忠博表示:

深度学习技术门槛高、专业人才稀缺,传统行业很难吸引到合适的人才去长期深度构建此方面能力。作为一家AI企业,我们认为自己有能力也有责任,降低企业部署AI的门槛,帮助更多企业能够用上AI、用好AI,用人工智能造福大众。

今年,AI商业化已经走入深水区,如何扩大AI商用规模是每个企业都在思考的问题,

作为国内最知名的“AI独角兽”,旷视有能力将Brain++带到其他企业中去,同时也能为旷视本身创造价值。

开源天元是建设AI生态迈出的第一步,现在旷视将自己技术商业化“看家本领”共享出来,既能造福企业,也能从中获利,双方实现双赢,难道不好吗?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