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35亿美元抄底收购搜狗,产品张小龙和技术王小川双剑合璧

搜狗上市2年多就退市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在美股上市还不到3年的搜狗,昨晚(9月29日)正式宣布私有化,将从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退市。

腾讯35亿美元抄底收购搜狗,产品张小龙和技术王小川双剑合璧

未来,搜狗将成为腾讯控股的全资子公司。这笔交易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

谁也没想到,曾经在中国互联网江湖兜兜转转的搜狗,最终竟在上市后归了腾讯。

目前,搜狗现在的核心业务主要是搜索、输入法以及AI硬件。在搜狗看来,硬件业务的重要性越来越高。王小川找罗永浩直播带回录音笔就是个例子。

而且现在也是搜狗战略转型期。8月10日,搜狗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公司营收2.612亿美元,同比下滑14%。

其中搜索和搜索相关业务贡献了其中的2.406亿美元,同比减少13%。搜狗其他营收为2060万美元,同比增长25%,由AI驱动的硬件业务同比增长20%。

腾讯35亿美元抄底收购搜狗,产品张小龙和技术王小川双剑合璧

在搜索业务下滑的同时,硬件业务能够维持较高增长率,已经成为搜狗下一个重要的增长点。

当然,以35亿美元作为收购价,对于搜狗来说,算是上市以来的低位。腾讯此时收购,确实财技一流。

腾讯早已控制搜狗

早在2013年9月,腾讯就宣布以4.48亿美元入股搜狗,将搜搜和QQ输入法业务与并入搜狗相应业务。

虽然腾讯今年7月才发出私有化要约,但实际上腾讯早已控制了搜狗。根据搜狗最新的SEC文件,腾讯掌握39.2%的股权,是搜狗第一大股东。

由于搜狗采用双层股权结构,腾讯的话语权更高,这些股权拥有52.3%的投票权。而搜狗第二大股东搜狐仅占据44.1%的投票权。

腾讯35亿美元抄底收购搜狗,产品张小龙和技术王小川双剑合璧

收购完成后,搜狐将获得总计约11.8亿美元的现金。而搜狐现在的市值仅7.89亿美元。

腾讯为何私有化搜狗

如今国内各大互联网公司一边在强调“私域流量”,一边却积极开发通用搜索引擎,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的相关业务都已展开。

腾讯为了维护微信的护城河,一直都只把微信端口开放给搜狗,用户只能通过搜狗来搜索微信公众号内容。

腾讯也需要搜狗的搜索业务来帮助改善自己的微信内搜索。

腾讯35亿美元抄底收购搜狗,产品张小龙和技术王小川双剑合璧

趁现在搜狗股价较低,直接并入搜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另外,除了获取技术,买入人才也可能是腾讯的另一重考量。

2005年腾讯重金收购Foxmail,除了获得邮箱技术,还微信之父张小龙招入麾下。

搜狗创始人王小川是技术出身,搜狗在AI技术尤其是语音识别、文字处理方面都积累了大量人才,而BAT三家中,腾讯的AI技术发力最晚。并入搜狗对提升自己的AI实力也大有裨益。

当然,前提是王小川会在收购后像张小龙一样长久留下来。

股民讨论很冷清

搜狗此次的私有化价格9美元,相比收到私有化建议前一个交易日溢价约56.5%,较前30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溢价83.0%。

而且35亿美元的总价是近年来金额最大的中概股私有化交易。

但是,股民的反响并不高。

搜狗私有化价格看似较高,但是当年上市发行价为13美元,除去上市初期,搜狗股价都在发行价以下。两年内过去,搜狗股价跌去大半,甚至一度跌至3美元以下。

腾讯35亿美元抄底收购搜狗,产品张小龙和技术王小川双剑合璧

因此私有化价格看似溢价很高,但对于当年“打新”的股民来说,仍然是不小的损失。从股票的筹码分布来看,这部分股民应该早已退场。

如果放在几年前,“低价”私有化一定会招致股票猛烈抨击。对于刚刚入场的捡漏,借私有化大赚一笔的股民来说,这也是一个绝佳的“晒单”机会。

但这一次,搜狗私有化却颇为平静。

国内的美股论坛上,关于搜狗的讨论寥寥无几。有股民一针见血地指出:

因为交易流动性太低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