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AI研究院今日揭牌成立:数学系校友陈纯院士领衔,最亮眼的是「交叉」研究思路

牧北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又一老牌高校推出AI研究院。

今日(10月10日),厦门大学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推出厦门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厦大数学系校友陈纯,受聘出任名誉院长。

同时,厦大AI研究院更多细节也对外披露,从下设机构组织和模式上,覆盖了基础理论到技术应用,以及产业赋能,更有跨学科交叉推进的思考。

看来虽然不是最快成立AI研究院的高校,但厦大对该机构的整体发展,思考够深入。

厦大AI研究院今日揭牌成立:数学系校友陈纯院士领衔

厦大AI研究院有什么?

官方资料披露,厦大AI研究院:

下设理论与技术中心、交叉与应用中心、产业赋能中心,涵盖人工智能基础部理论与技术研究。

同时会结合经济、化学、海洋、公卫医疗等厦门大学优势学科,展开交叉研究。

研究院还将与一流AI企业联合共建,发展跨学科研究平台和产学研用全链条的科研服务体系,打造植根闽西南、辐射全国的人工智能科研和产业化中心。

具体研究发力点,可以从软件、硬件和交叉三方面来看:

  • 软件:群体智能、大数据智能、混合增强智能、跨媒体智能
  • 硬件:半导体类脑器件、人工智能芯片
  • 交叉:智能+化学,智能+海洋,AI+经管、AI+公卫医药、AI+智能仪器

设有包括理论与技术中心、交叉与应用中心,以及产业赋能中心等机构。

厦大AI研究院今日揭牌成立:数学系校友陈纯院士领衔

谁领衔?

陈纯院士。

现为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国家数码喷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国家列车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陈纯院士还曾任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浙江大学软件学院院长,长期从事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前沿工作。

另外,陈纯院士与厦大还有本科情谊。

他是厦门大学数学系1982届毕业生,其后在浙大获得了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学位。

厦大AI研究院今日揭牌成立:数学系校友陈纯院士领衔

如何评价?

实际上,厦大是国内最早推进AI相关学科方向研究的高校。

是国内第三所成立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学,也是全国首批35个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之一。

1988年,厦大还成立了人工智能与计算应用研究院,高庆狮院士兼任所长。

在深度学习复兴之前,国内人工智能大牛代表、清华张钹院士就是其客座教授。

而在厦大AI研究院正式推出之前,一切也早有征兆。

2019年6月,厦大就曾官宣撤销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厦门大学软件学院,成立厦门大学信息学院。

厦大信息学院下设人工智能系、计算机科学系、软件工程系、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和网络空间安全系等5个系。

同时挂牌“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成立厦门大学软件工程中心,组建厦门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此外,今日揭牌的厦大AI研究院,也可以视为对之前AI产学研实践成果的集大成总结。

厦大AI研究院今日揭牌成立:数学系校友陈纯院士领衔

一方面,厦大是国内在AI产学研推进中最瞩目的高校之一。

在国际顶会和全球AI竞赛中,与腾讯和华为,多有合作成果。

去年的肝分割、肝肿瘤分割、全球胸部多器官分割等医疗AI大赛,厦大×腾讯联队,实现了全球范围内的四冠王,刷新了多项世界纪录,被称为人体器官分割领域的梦之队。

而作为腾讯在AI视觉输出大头的腾讯优图,顶会合作成果中也多有厦大联合署名。

刚刚入选国家杰青建议资助人的厦大AI系教授纪荣嵘,还在AI顶会CVPR 2020,以11篇入选,成为中国学者Top 梯队.

所以在此次厦大AI研究院设置中,这种产学研一体化的思路,也颇为明显。

另一方面,除了推进人工智能与数理基础、机器学习,认知神经科学等基础研究,厦大AI研究院还明确设定了交叉的发展路线。

并且与厦大已有的优势学科交叉,与化学、海洋、经管,公卫医疗……进行交叉应用。

这也与目前AI最新发展的共识一致。

自AI复兴以来,先后经历了算法理论、软硬件一体,落地赋能产业等阶段。

随着AI落地深入,产学研各个方面,都意识到AI推进会像电气化变革一样,重塑传统学科、赋能传统行业,把数字化进一步推向数智化。

而厦大AI研究院,也把这种时代趋势,正式落在了组织和机构设置中,或许也会带动和引领更多高校和研究机构展开相应变革。

总之,AI产学研,正在进入新阶段。

— 完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前沿科技动态签约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