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通报4篇学位论文“存在问题”,2篇硕士论文来自电子通信专业,院长导师已被约谈

告别“严进宽出”

明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4篇学位论文“存在问题”,2篇为硕士学位、2篇为博士学位!

这是厦门大学最新公布的2021年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结果。

其中2篇“存在问题”硕士学位论文的学科均为工程硕士(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

厦大通报4篇学位论文“存在问题”,2篇硕士论文来自电子通信专业

厦大通报,上述论文主要存在创新性不够、选题宽泛、论文规范性欠缺等问题。

目前学校已经约谈了相关学院院长和导师,对问题论文和指导教师进行了处理。

而如此雷厉风行地抽检论文,厦大并非个例。

今年以来,广东陕西已经完成全省范围的2021年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中国矿业大学也已发布相关报告。

抽检过程中,一旦学位论文被认定为“存在问题“,学生、导师及所在学校均会受到影响。

严重情况下,学生将会面临学位被撤销,高校的高考招生名额会被减少,相关专业甚至可能会暂停招生。

中国矿大去年26篇硕士学位论文“存在问题”

从今年年初起,高校对上一学年的论文抽检工作,就已经如火如荼地进行了。

1月16日,中国矿业大学公布2021年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情况,抽检的520篇论文中,有26篇“存在问题”。

其中学硕论文3篇,专硕论文23篇,来自体育学院、人文学院和资源学院等。

同月,广东省通报了去年全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情况。

在送审的1340篇论文中,有7篇被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涉及高校有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华南师范等。

厦大通报4篇学位论文“存在问题”,2篇硕士论文来自电子通信专业
厦大通报4篇学位论文“存在问题”,2篇硕士论文来自电子通信专业

陕西省也在近日通报完成了2021年硕士论文抽检,但具体结果还未公开。

那么,学位论文出现问题,将会带来什么后果

对相应学生、指导老师、所在专业及学校均有影响。

首先来看学生方面。

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问题的毕业论文,核实后学校将会撤销学位。

“存在问题”的学位论文,不同学校的处理方法会有所差异,但基本上都采取限期整改的措施(主要针对硕士、博士)。

以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规定为例,“存在问题学位论文”若不属于“撤销学位”范畴的,暂时收回学位证,作者须在半年内根据评阅专家意见,重新完善学位论文。

相应培养单位对完善后的学位论文重新组织匿名评阅,重新答辩,通过则保留学位,发还学位证;否则撤销其学位。

其次是导师方面,这部分在硕博的影响更为明显。

比如中科院规定,“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导师将被连续3年暂停招生资格。在此期间,该导师指导的所有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都将面临逐一审查,导师本人也被暂停评优资格。

最后是学校方面。

本科连续2年均有“存在问题毕业论文”,且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高校,学校高考招生计划将被减少。

硕博方面连续2年存在上述问题,教育部会对其进行约谈。

连续3年抽检存在问题较多的本科专业,如果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将面临暂停招生、学位点被撤销的处罚。

在这一系列严格规定下,研究生毕业一年多还被喊回去重改论文,也变得不再稀奇。

学校到底怎么抽检?

2014年,《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正式印发。

自此之后,硕士、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每年进行1次,抽检范围为上一学年授予学位的论文。

其中,博士学位论文的抽检比例为10%左右,硕士学位论文的抽检比例为5%左右。

具体到不同高校,比例还可能进一步扩大。

比如中山大学在2020年将博士学位论文抽查比例提高到50%、硕士学位论文抽查比例提高到20%

2021年开始,本科生也被加入了“抽检大军”。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规定,学位论文抽检比例不低于2%,同样为每年一检。

抽检的工作方法都比较一致,无论是本科、硕士还是博士,每篇论文送3位同行专家审查。

3位专家中有2位以上(含2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毕业(学位)论文,将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学位)论文”。

3位专家中有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将再送2位同行专家进行复评。2位复评专家中有1位以上(含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将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学位)论文”。

不过这其中不免会存在一些“误杀”、“一刀切”现象。

据《中国科学报》报道,有博士生在毕业答辩时获评“优秀”,但是在抽检中却被评为“不合格”。

同济大学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樊秀娣表示:

相比本科、硕士论文抽检,博士论文抽检更加复杂,如不能很好地保证科学性,‘一刀切’可能会出现‘误杀’问题。

因此,不少专家呼吁应该建立相应的申诉机制。如果对抽检结果不认可,将有第三方机构处理相关申诉,审查专家也要遵循“小同行”原则。

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链接:
[1]
https://mp.weixin.qq.com/s/MOYShc5mSRyTfhC_-xmZrA
[2]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4906765269250202&wfr=spider&for=pc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