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开启无人巴士常态化运营,技术供应方轻舟智航获联想创投新一轮融资

轻舟智航获联想创投新一轮投资

允中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2019年创业的自动驾驶公司,宣布了新一轮融资。

轻舟智航(QCraft)——前Waymo四位中国年轻工程师创办的无人车公司,现在官宣获得了联想创投新一轮投资,万世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并且在这一次进展中,轻舟智航给自己的业务和产品,有了更具体的定位:

自动驾驶巴士(Robobus)。

今年7月,轻舟智航的Robobus在苏州首次亮相,在苏州高铁新城开展多个无人驾驶场景试运营,并逐步将L4级无人巴士逐步扩大至苏州相城全区。

苏州人民很快能坐上无人巴士,技术来自这家2019年创立的公司

年内,轻舟智航将在苏州落地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的城市公开道路Robobus项目,部署多条Robobus城市微循环线路,覆盖苏州地铁二号线的苏州北站和大湾地铁站周边区域。

已发布的路线总长度超过4公里,线路沿途设置了多个站点,串联起苏州高铁新城的核心交通枢纽、商业办公区、购物中心、居民小区等地。

苏州人民很快能坐上无人巴士,技术来自这家2019年创立的公司

在Robobus项目落地的同时,轻舟智航还推出了专注城市复杂交通场景的第一代L4无人驾驶方案“Driven-by-QCraft”。而无人小巴只是“Driven-by-QCraft”方案的首个落地场景。

基于Driven-by-QCraft,轻舟无人小巴能实现车身周围360度无死角感应,最远感应距离超过200米。其主要应用于固定线路的中低速场景,运行速度为20km/h-50km/h,不会出现因速度过慢被频繁超车、催促等问题。

苏州人民很快能坐上无人巴士,技术来自这家2019年创立的公司

除了具备行人车辆避让、自动变道、自动转向、红绿灯识别等基本功能外,轻舟无人小巴还能应对各类城市复杂交通场景,例如穿行人车混杂的路口、后车加塞、鬼探头等。

苏州人民很快能坐上无人巴士,技术来自这家2019年创立的公司

轻舟无人小巴属于微循环公交,采用6-8.5m、9-15座的车型,行驶线路灵活,且适用于狭窄街区,能及时疏散交通流量,保证公共交通系统的快捷高效性。

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CEO于骞表示,无人小巴应用场景具有四大优势:

第一,中低速场景,乘客对车速的预期可控,速度保持在20km/h到50km/h之间。

第二,固定路线,在同一条线路上反复磨练,更能确保行驶安全,并可结合V2X实现红绿灯优先和预警。

第三,多人出行,具有社会效益,在公共道路上享受优先路权。

第四,在商业模式上用户及客户分离,由运营小巴的公司向用户提供公共出行服务,由轻舟智航向运营公司提供产品及支持,能快速实现商业化闭环。

苏州人民很快能坐上无人巴士,技术来自这家2019年创立的公司

相比之下,无人出租采用轿车,属于私人出行,载客量小。在现有高昂成本的压力下,能支持的片区有限,不可能由乘客直接为车辆及运营成本买单。普通公交则采用12m、32座车型,适用于长距离线路,车次密度低,空载率高,且较难深入到狭窄的街区中。

因此,于骞认为,在商业化上,必将成为L4级别自动驾驶的最快实际落地场景。无人小巴必将成为L4级别自动驾驶的最快实际落地场景。

轻舟智航是一支2019年始创于硅谷的全华人团队,公司创始人均是谷歌旗下Waymo技术骨干及海归博士,从事无人车行业近十年。

苏州人民很快能坐上无人巴士,技术来自这家2019年创立的公司

凭借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轻舟智航在回国3个月后便开展了多地多路况的测试,在中国北京、深圳、苏州、美国硅谷等多个城市设立办公室,并开展测试及运营。

轻舟智航在成立之初便获得IDG资本、元璟资本和Tide Capital的投资,在宣布全面在国内发展后,又迎来了来自联想创投的投资。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