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公司旷视,一口气发了7款硬件机器人

天才密布的算法公司,这是技术圈儿人们对旷视的一个印象。但现在,如果你依然仅仅把旷视当做一个算法公司,那显然是不够的。对旷视来说,硬件已然成为了重要的组成部分。

郭一璞 发自 金隅智造中心
对撞派 出品 | 公众号 ai7gua

天才密布的算法公司,这是技术圈儿人们对旷视的一个印象。

但现在,如果你依然仅仅把旷视当做一个算法公司,那显然是不够的。对旷视来说,硬件已然成为了重要的组成部分。

比如10月15号的旷视智慧物流发布会,如果不是开头来热场子发言的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你很难从明面上感受到“天才算法公司”的影子。

“新人”老兵上场

整场发布会,都是一群物流老玩家的聚会,站在演讲台C位的是这样两位:

旷视高级副总裁、物流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徐庆才,虽然加入旷视仅1年,但在物流行业,却已是20年行业专家,一直做的是仓储自动化、物流装备这些大件儿而硬核的东西。

旷视高级副总裁、机器人产品部总经理王宏玉,同样旷视半年司龄,但如果论物流和机器人领域——是中国移动机器人(AGV)产业联盟名誉主席,90年代初就开始做AGV机器人了。

二人一位负责打市场,一位负责研发产品——自然,这里的产品也并非软件或者别的什么亲民的硬件,而是实打实的仓储物流装备。

当然,这并不是说旷视的物流老兵只有这两位,事实上,他们已经组建了一个让唐文斌引以为豪的团队,都有着丰富的物流行业从业经验。

一口气发7款产品,全是硬件

尽管在物流老兵们看来,旷视在文化上还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这次他们拿出来的产品却十分硬核。

新发布的7款硬件里,有2款AGV搬运机器人——就是沿着地上的二维码寻路的“搬运工”:

MegBot-T800,最高2.1m/s运行速度,车身高度245mm,首创无感智能称重。

MegBot-T1000,车身高度250mm,自重220kg,可以12小时连续工作。

2款SLAM机器人——不受二维码限制,行动更灵活的“搬运工”:

MegBot-S800,采用旷视自研算法的导航系统,具有动态鲁棒特性,50%变化率动态场景稳健运行,单一特征环境不迷路,支持柔性部署。

MegBot-S800V,采用纯视觉导航,具有深度智能环境感知和识别能力,立体避障,智能区分人和物。

2台无人叉车

MegBot-F1600,基于自然轮廓特征导航,定位精度小于±10mm /±1°,10分钟万平米建图,15分钟自动精准运行。

MegBot-L2000,具有快速平面搬运能力。

1台人工智能堆垛机

能够实现巷道内的安全管理,借助计算机视觉进行轨道异物检测、商品盘点、垛形及库位检测,保障运行安全。

所有这些设备在移动的时候,主要基于AGV或者SLAM,目前还是AGV为主,但SLAM技术也已经成熟。

“去年行业里只有零星的SLAM订单,今年很多制造业企业已经有SLAM的订单了,所以今年可以定义成SLAM机器人元年,SLAM技术已经成熟,正在推向市场。而未来技术的下一步则是纯视觉机器人,我们叫做VSLAM,还有两三年才能成熟。未来两三年是平面SLAM+VSLAM结合,SLAM解决70~80%的问题,VSLAM解决剩下的问题;两三年之后,VSLAM就可以实现了,而且成本会更低,比如传感器就可能省掉一半甚至三分之二的成本。”王宏玉介绍。

进入熟年的旷视

一场发布会下来,无论是从人、还是从产品来看,旷视这家公司正在迅速的进入“少年老成”的状态。

算法不是旷视的全部,让算法落地的行业经验同样重要,承载算法的硬件设备亦然。

但和其他硬件厂商们不同的,正是算法的优势,这些汇聚世界级聪明大脑得来的AI算法们,正在通过借助硬件、渗透行业的方式,真真切切改变世界,切切实实赚到钱。

我们熟悉的食品公司徐福记、新加坡的迷你仓公司储存易、还有一汽富维等多个厂商已经成为了旷视物流业务的客户,这套产品也正在帮助这些有物流需求的企业真正实现降本增效。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