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VP要赔联想3330部红米

联想的常程跳到小米,要赔老东家532万。按照红米现在的主力机型K30 5G版本1599的售价来计算的话,这500多万相当于3330部红米手机。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对撞派 出品 | 公众号 ai7gua

高管跳槽,实在是太贵了。

比如联想的常程跳到小米,劳动仲裁的结果是:

常程要赔老东家532万。

按照红米现在的主力机型K30 5G版本1599的售价来计算的话,这500多万相当于3330部红米手机。

小米VP要赔联想3330部红米

高调的雷军惹来纷争

事情,还要从2019年的最后一天开始讲。

当时的联想手机业务负责人常程,宣布因家庭原因离职。

但仅仅2天后,他两天后便高调宣布加入小米集团,任职副总裁并负责手机产品规划。

小米VP要赔联想3330部红米

这便牵出了竞业协议的问题。

联想当时表示,公司与所有高管均签有竞业禁止条款,如确有违约,公司将在法律框架内解决,对此常程表示不认可限制性协议是本人签字,小米也说常程与联想之间并没有签订竞业协议,常程也没有拿联想的竞业补偿。

问题卡在了一个点上:竞业协议里,常程的签字是不是真的。

直到9月,联想对外宣布说,经仲裁委员会指派,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已对常程2017年7月24日签署的《联想限制性协议》进行鉴定,鉴定结论显示确系常程本人签字。

并且,除了竞业协议之外,还有股权的问题。

联想表示,在常程离职24个月之前已经向常程支付了竞业限制的股权对价500余万元。

这便是500万问题的来源。

也正是因此,联想向劳动仲裁庭提出了三项诉求:

1、要求常程返还股权激励金额(500余万);

2、要求常程支付违反竞业限制义务违约金(7万余);

3、要求常程并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也就是竞业期内不得在小米等竞业公司工作,离开小米。

最新的结果,来自北京市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

1.常程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

2.常程于本裁决书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返还联想移动通信进出口(武汉)有限公司违反竞业限制义务违约金五百二十五万二千八百二十一元零九分;

3.常程于本裁决书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返还联想移动通信进出口(武汉)有限公司2020年1月竞业限制补偿金七万二千九百五十五元八角五分(税前);

4.驳回联想移动通信进出口(武汉)有限公司的其他仲裁请求。

算下来,由于违反竞业协议,常程需要补偿联想5325776.94元,并且必须离开小米,竞业期内不能在协议中写明的竞争对手公司工作。

联想和常程,接下来怎么办

联想自然高兴,他们今日公开回应,对该裁决结果表示欢迎,且深受鼓舞:

近日,我们收悉常程违反竞业限制违约金等争议仲裁案的裁决书。我们对该裁决结果表示欢迎并深受鼓舞。我们坚信,该裁决所彰显的法治与契约精神,将能够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加快完善中发扬光大,更好地保护人才的合法合理流动,保护市场公正与公平竞争。

但被判赔款的常程,已经委托北京市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针对上述判决书向法院提起诉讼,所以这500万,常程暂时还不需要赔付或离职。

小米VP要赔联想3330部红米

 图片来自新浪科技

不过话说回来,为什么跳个槽需要赔高达500多万?

其实,核心的部分在于525万的股权激励,后面的7万多才是竞业补偿金。注意,仲裁结果中用语是“返还”,也就是说,这些钱都是联想已经给常程的,现在联想要求常程把这些钱还回去。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游云庭律师表示,我国法律规定,竞业协议最长期限为2年,如果2年内竞业协议范围内的企业明知员工负有竞业义务仍招录的,经之前用人单位催告拒绝更正的,会有不正当竞争的法律风险,但由于之前用人单位一般会聚焦员工维权,追究责任的情况不多。

而对小米这家上市公司而言,必须遵守合规要求,因此在常程委托的律师提起诉讼、双方对簿公堂后,一旦常程一方败诉,那么无论是根据法庭判决还是合规要求,常程都必须从小米离职,直到最长2年的竞业期过去后才可以重新入职。

那么接下来的局势会怎样呢?

游云庭律师表示,联想的律师可以采取两种手段:

一是向法院递交《行为保全申请》,向法院证明如果常程继续在小米工作,会给联想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一旦获得法院支持,常程就无法继续在小米工作了。

二是关于“签字真假”的问题。如果常程继续抗辩称竞业协议上的签字是假的,联想可以依据《民事诉讼法》第111条的规定,认定此行为构成“伪造、毁灭重要证据,妨碍人民法院审理案件的”行为,申请法院对常程进行司法制裁,可能会罚款、行政拘留甚至刑事处罚,作为诉讼中的威慑力。但同理,常程一方也可以认为联想在验明字迹的过程中提供了伪造文件,要求法院对联想进行司法制裁。

而对常程来说,也可以靠“拖”字诀应对:

如果员工违反竞业协议,原单位需要阻止的话,走法律流程最长可以有九十天的劳动仲裁、6个月的法院一审、3个月的法院二审,诉讼文书在一、二审法院间传递还需要多加1-2个月。按现在的时间点来算,一审判决可以拖到明年4月,二审判决可以拖到明年8-9月,此时离常程离职微软的时间还有3个月就到了法律规定的最长竞业期2年,时间基本上过去了。

也就是说,目前来看如果法律流程走得越快,对联想越有好处;流程走得越慢,对常程和他背后的小米越有好处。

不过,对于竞业协议,虽然绝大部分职场人并非常程级别的高管,但游云庭律师提示,入职时还需看清竞业协议相关约束,如果认为约束太多,应该在入职时就和公司协商清楚,一旦签署就意味着认可竞业协议。

雷军的「失败者联盟」

两年来,淡出公共视野的不少手机品牌高管,都被雷军揽入麾下:

2019年1月2日,曾经的金立总裁卢伟冰入职小米,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后来还成了小米集团中国区总裁、小米集团合伙人。

2019年下半年,努比亚品牌联合创始人、副总裁苗雷入职小米,担任小米手机相机部总监。

2020年1月2日,原联想手机中国区业务负责人常程跳槽小米,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

2020年1月5日,小辣椒创始人王晓雁也宣布加入小米,任中国区副总裁兼销售二部总经理,向中国区总裁卢伟冰汇报。

2020年6月,在华为提出“爵士人生”的原魅族副总裁杨拓加入小米任CMO,负责中国区品牌营销。

2020年7月,原中兴副总裁曾学忠加入小米,任小米集团副总裁、手机副总裁,负责手机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这也被网友们开玩笑的称为「失败者联盟」,而这群人里,唯一被曝出面临棘手竞业难题的,就是常程了。

但即使面临棘手的情况,雷军和常程都没有对此发表任何公开评论,甚至裁决出来的这天,他们还在开心的欢迎从瑞信跳槽来的新任CFO林世伟。

小米VP要赔联想3330部红米

看到500多万的赔偿,也有不少网友觉得这对常程或者小米来说都是洒洒水,并不担心这笔钱的问题。

小米VP要赔联想3330部红米

但不少网友却对小米的用人方法有些质疑。

小米VP要赔联想3330部红米

也有人觉得,联想手机目前的状况留不住人才,也是毫不意外的情况。

小米VP要赔联想3330部红米

但最终无论如何,商业规则和法律规则,一定是这些手机江湖人物不得不尊重的法则。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