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卡车实现量产 主线科技6个月完成13辆商业交付

以无人驾驶货运为核心,构建智慧物流产业生态。

云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编辑 | QbitAI

11月2日,中国无人驾驶科技公司主线科技宣布向宁波舟山港完成交付13台无人驾驶卡车商业订单,并正式在港口启动多车编队实船作业。据了解,此次批量交付是主线科技自天津港25台无人驾驶卡车商业订单之后的又一大量产交付项目,其港口无人驾驶商业化规模已实现全球领跑。

无人驾驶卡车实现量产 主线科技6个月完成13辆商业交付

△图一:此次交付的主线科技无人驾驶卡车车队

主线科技是国内最早研发无人驾驶卡车并进行商业化落地的科技公司,商业应用场景覆盖物流全域,包括物流枢纽(港口、物流园区)、高速干线、城区配送等实际应用场景。目前,港口作为主线科技战略大局中的“桥头堡”,已取得了有规模的、实质性的商业落地(有商业收入),包括此次交付的宁波舟山港项目,其实是主线科技无人驾驶卡车商业模式得到验证后的“跨场景复制应用”。

宁波舟山港是不折不扣的全球超级大港,其货物吞吐量连年位居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前三,是我国重要的主枢纽港之一。近年来,宁波舟山港愈加繁忙的港口码头水平运输业务,促使其开始探索传统码头向智慧港口转型升级。而已在天津港摸索出成功经验的主线科技,吸引了这个港口枢纽巨头的目光,双方紧密合作的无人驾驶卡车率先为建设智慧港口找到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无人驾驶卡车实现量产 主线科技6个月完成13辆商业交付

△图二:无人驾驶卡车在宁波舟山港编队作业

今年9月,主线科技就宣布其在港口自动驾驶领域正式“取消安全员”,实现了全球首个完全无人驾驶卡车的商业化运作,其在天津港部署的无人驾驶卡车在实际作业中已不再配备安全员。取消安全员,意味着无人驾驶卡车真正具备了创造商业价值的能力,成为了可大规模复制的“标准品”,此次宁波舟山港项目的批量交付也正好证明了这一点。

双方自今年4月正式开始项目合作;8月签订商业合同;10月初完成13台无人驾驶卡车批量交付到近日正式启动编队实船作业,实际用时仅短短半年。如此高效高质地交付无人驾驶卡车这样一个庞大的、严谨、不容差错的系统工程项目,可见主线科技充分展现了其高效能的量产交付水准与过硬的技术产品实力。

优秀的团队合伙人

无人驾驶卡车所面向的客户基本上为大型国企或是行业头部企业,要想把无人驾驶卡车交付给这种重量级的企业客户,其实很考验一个团队的综合素质与整体实力,“打乱仗”则是很难立足的。因此,一方面,主线科技所招募的团队成员大多来自于人工智能、汽车与港口物流行业,具备极强的专业背景与经验优势,能够以产品为导向驱动技术研发,切实解决用户痛点。例如主线科技CEO张天雷博士在创业之前就一直跟随中国工程院李德毅院士从事无人驾驶技术研究应用。值得一提的是,人工智能泰斗李德毅院士担任了主线科技的首席科学家,其门下的多名得意弟子也都成为了主线科技的核心技术合伙人,技术实力则毋庸置疑。

无人驾驶卡车实现量产 主线科技6个月完成13辆商业交付

△图三:无人驾驶卡车在高速干线进行测试

产业资本加持

另一方面的实力则来自于产业生态,包括资本、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等。对于一个快速成长的企业而言,团队就像其头顶的“光环”,产业生态的支持则像一个“舞台”,而主线科技的这个“舞台”可谓华丽,包括人工智能国家队科大讯飞,全球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全球领先物流设施运营商普洛斯,顶尖供应链生态型基金钟鼎资本以及领先的汽车领域投资机构蔚来资本。实力雄厚的产业投资人不仅可以在资本上给予强力支持,更让主线科技在推进商业化、产业化等方面占据优势,可以这么理解,主线科技的无人驾驶卡车还没有诞生的时候,便已找好了一份稳定且有前景的工作。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方面,主线科技又联结了福佑卡车、德邦物流、中储智运、博世、威伯科、中国重汽、徐工集团等物流与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共同设计打造车规量产级的无人驾驶物流产品。

一个好汉三个帮,主线科技都没落下,以无人驾驶货运为核心,构建智慧物流产业生态,最终打造一张覆盖全国的人工智能运输网络。对于主线科技而言,这并非空想,而是每一步都能稳稳落在地面的奔跑。

据悉,基于此次13台无人驾驶卡车项目交付,主线科技进一步加深了与宁波舟山港的合作层次,将在双方协同努力下,持续推动智慧港口建设。同时,这也意味着主线科技已正式开启了无人驾驶商业量产的新时代,正在进一步拓展无人驾驶卡车在国家级物流枢纽的大规模复制应用。而无人驾驶卡车走出港口,跑上高速干线,形成一个全方位的智慧物流生态,也已指日可待!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