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开票,A股作妖

「川大」还未「智胜」,拜登已冲「云霄」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对撞派 出品 | 公众号 ai7gua

昨日川普胜选有望,「川大智胜」涨6个点。

今日拜登遥遥领先,「登云股份」一开盘就涨了4个点,川大智胜又跌了回来。

还有和乔·拜登谐音的服装公司「乔治白」,也随着拜登的选情涨了3个点。

甚至港股公司「波司登」都被解读为了Boss·(拜)登而一度涨了5个点。

A股又上演了「用钱投票」的魔幻现实。这些和美国大选八竿子打不着的股票,正在凭借谐音梗红利,在市场中疯狂波动。

不得不让人感叹,公司要上市,得先有个好名字。

简直令人怀疑这两天的北上资金,都是美国大选负责开票的部门提前在A股布的局,专门开出不一样的节奏,好让A股爆发不一样的烟火,一惊一乍套住韭菜们。

川大智胜:并不招川普喜欢

所以,这两家公司,究竟和川普拜登两位老爷子有没有关系?

「川大智胜」,其实是一家to B的技术公司,去年超过一半的收入都来自航空领域,卖航空自动化系统和相关的硬件设备。

川大智胜中的「川」字,是因为这家公司是依托四川大学科研能力而成立的,董事长是四川大学国防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游志胜。

虽然也有那么一丝丝谐音梗的味道,但是和川普可能只有一毛钱的关系。

毕竟,这家公司的产品也算高科技产品,用到的航空领域地面和空中通话用到的语音识别、轨道交通的刷脸出行都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是川普十分警惕的高科技行业。

甚至可以说,川大智胜属于那一类最不招川普喜欢的企业——中国科技公司。

所以如果川普真的当选了,那对川大智胜所在的行业反倒起了反作用。

登云股份:被川普害惨了的公司

登云股份则是一家广东肇庆的汽配公司,专门做汽车发动机进排气门,就是这个:

而且,这家公司有不少产品都是出口的,一大出口目的地就是美国,甚至唯一的海外分公司也在美国伊利诺伊州。

伊利诺伊的选举人票倒是投给了拜登。

但这家公司显然受到了川普一系列作死举动的影响,去年的年报写明了出口美国订单减少了超过10%,再加上关税的影响,出口毛利直接少了3成。

所以讲道理,拜登如果把川普赶下台,或许真的对登云股份有一丢丢好处。

当然,这家公司的业绩,本来也并非增速迅猛,而且市盈率高达500多倍——也就是说,如果这家公司挣钱的速度永远不变,你要500多年才能收回买它股票的投资。

谐音炒股

蹭「谐音梗」热点的故事,可不只发生在这届大选。

上一次美国大选的时候,川大智胜作为「川普概念股」一样猛涨。

而相应的「希拉里概念股」西仪股份竟然跌停了。

还有2008年、2012年奥巴马两次参选美国总统的时候,「奥巴马概念股」澳柯玛也一路上涨,甚至出现了电视辩论一结束就连收三个涨停板的玄学事件。

甚至,娱乐圈儿的故事也会影响A股。

比如《欢乐颂》电视剧里,女主角收购剧中的“红星集团”,而真实次元的A股“红星发展”也顺势一路涨停。

诡异的还有白百何被爆出轨时,“红墙股份”也涨了6个点……

文章背叛马伊琍出轨的时候,“伊利股份”也是大涨……

别问原因,A股就是这样的魔幻与玄学。

逃回国内的美国留学生,社交圈里已经是美国同学对「i川」们饭圈铁拳的恐惧,担心无论川普输赢,狂热的粉丝们都会制造骚乱。

而太平洋的这边,韭菜们也内心慌张:

还有人准备对冲风险了:

但对美国人民来说,这也是个joke,知名财经媒体Bloomberg还一本正经的报道了这件事:

一支普通话名字听起来像“川普大胜”深交所中国股票大涨,重演了川普2016年意外当选时的表现。

从美国大选到「美国大选概念股」,大洋两岸齐欢腾,你方唱罢我登场。

也有冷静思考的人。

一百亿研究所创始人王溢向对撞派说,这类“追热点”行为是投资界历来的现象,但参与者基本都是游资和散户,大型机构是不会参与的。

在她看来,散户没有专业的研究能力,而人性更喜欢短平快的上涨。“追热点”更多是业内短期的默契,但风险一样大“不看基本面,只是追热点,看似能赚钱但其实风险更大,一是万一跑得不够快那就被套牢了,二做投资严格从基本面出发,才能做到长期致胜。”

而作为旋涡的局中人,川大智胜董秘也在昨天收盘后站出来呼吁投资者对大选炒作保持理性。

也有股民无奈的吐槽背后主导者“没节操”:

看穿了套牢的本质:

炒作游戏,就是这样玄学。

未来的影响

虽然美国大选和这些“概念股”们没有特别明显的关联,但是显然,美国大选会对股市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机构们看法不一,说好的说不好的也各有理由。

贝莱德投资研究所的分析师把美股的持续向好寄托于美国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

换句话说,就是疫情影响下美国经济低迷,美股能从年初的深渊里出来全靠放水,但如果投票选出来的国会两党一半一半,这种分裂的政府很难继续坚持刺激经济的放水政策,相应的也很难支撑股市了。

不过,瑞穗证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史蒂文·里基乌托却有相反的观点,虽然政府可能会分裂,但靠经济增长、企业获利、通胀预期和美联储政策,目前在3400点上下的标普500指数到2021年底都将升至3800 – 4000点。

摩根大通跨资产基本面策略主管John Normand则认为,预期大规模财政宽松的投资者应将资金投入短期债券、周期性股票和大宗商品基础设施交易。虽然有两党拉平导致政府分裂的风险,但即使大规模刺激经济的方案落空,也会有小规模刺激经济的方案出来。此外,一旦疫苗的研发有所突破,也可以促进经济增长。

总之,机构对美国政府出台强力经济刺激法案的预期都减小了,但毕竟这次大选还没有开完票,“川大”还有“智胜”的机会,拜登也有“直冲云霄”的可能。

炒作客们,明天又会迎来什么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