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yAI小马智行官宣再获2.67亿美元融资,创办4年累计吸金超10亿美元

估值超过53亿美元

允中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新一轮融资,PonyAI小马智行现在官宣了。

2.67亿美元,投后估值53亿美元

由加拿大安大略省教师退休基金会(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OTPP)旗下教师创新平台(Teachers’ Innovation Platform, TIP)领投。

包含Fidelity China Special Situations PLC、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锴明投资、斯道资本等在内的老股东,也在此轮进行了加注。

此前市场传闻的一汽集团,尚未出现在此次官宣消息中。

OTPP是全球知名的大基金,此前在出行投资领域,还有过Lyft的成功投资。

无人车独角兽PonyAI小马智行官宣:再获2.67亿美元融资

创投各方怎么说?

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CEO彭军博士表示:“小马智行致力于打造能自如应对多种路况的虚拟司机,推动自动驾驶真正全面普及。新融资有助于支持我们业务增长,加深与现有投资者合伙关系,迅速推进未来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将自动驾驶技术推向全球市场。”

无人车独角兽PonyAI小马智行官宣:再获2.67亿美元融资

OTPP高级董事总经理Olivia Steedman表示:“在自动驾驶科技上,我们在全球范围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机遇。小马智行不仅技术领先,其对行业深入的理解和战略眼光也助其成为行业领先者。”

OTPP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陈伟敏(Ben Chan)表示:“这对于我们TIP的全球团队来讲是一次里程碑意义的投资。能参与小马智行在全球范围的成长故事是非常激动人心的。”

此次官宣中小马智行如何“自我介绍”?

其官宣消息中的表述,也能看出小马智行的最新进展、定位和未来方向。

我们简单画了下重点:

自2016年底成立以来,小马智行始终致力于提供安全、可靠的自动驾驶技术,努力实现未来交通运输的彻底变革。小马智行已与全球多家顶级整车制造厂携手,正朝着技术的标准化商业化的方向努力。

无人车独角兽PonyAI小马智行官宣:再获2.67亿美元融资

小马智行是全球唯一一家在中美两国均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服务的公司,为乘客提供出行服务,公司目前已在全球范围累积350多万公里自动驾驶里程。同时,小马智行也正与一流的车企一级供应商物流公司一起紧密合作打造自动驾驶卡车,以为干线物流长途货运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最后,这也是小马智行一年之内的第二次融资进展官宣,在这次融资完成后,小马智行的累计融资额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

无人车独角兽PonyAI小马智行官宣:再获2.67亿美元融资

如何看待小马智行的融资?

创办不到4年,融资10亿美元,估值超过53亿美元,小马智行正在成为全球最具资本吸引力和号召力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

至于为什么?一方面是L4自动驾驶行业的当前所处阶段决定,另一方面也有小马智行自身奋斗的原因。

而从行业层面来看,自动驾驶领域追涨杀跌的马太效应正在加剧,融资和估值,正在成为不断站上新擂台的门槛。

今年以来,融资进展喜人的,似乎只剩下Waymo、小马智行和滴滴等公司。当初“百花齐放”的自动驾驶领域,融资正在呈现两极分化。

无人车独角兽PonyAI小马智行官宣:再获2.67亿美元融资

马太效应说:

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此前自动驾驶融资,可以比demo,比试运营,比车队落地稳定性……

但如今哪家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没有上述能力和方案?

然而,正如2019年行业遭遇的质疑一样,即便代表自动驾驶终极产品形态的RoboTaxi的落地有了案例……到真正展现在公众面前时,用户预期和现阶段技术能交付的产品之间,却存在巨大的预期落差。

在一个个RoboTaxi项目落地后,几乎所有人都意识到——

满大街随便跑的无人车,现在是没办法给出明确期限的。

现阶段谈论无人车和RoboTaxi,不加ODD——限定区域,不加出于安全考虑的一系列保守措施,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无人车独角兽PonyAI小马智行官宣:再获2.67亿美元融资

每一个RoboTaxi项目落地,还必须是技术、车厂、地区和政策等多重作用的结果。

营收和盈亏平衡,更别提了。

外媒The Infomation曾有过报告披露,1500人团队的Waymo,600多辆Waymo One自动驾驶出租,一年要烧掉10亿美元,但RoboTaxi可以带来的收入只有几十万美元——一对比就是杯水车薪。

这种持续烧钱和投入,也被认为前美国无人车创业头雁Zoox,以10亿美元打折出售的主要原因。

然而,就能说明自动驾驶又要遇冷吗?

恰恰相反,硬币另一面,是产业链各方对于自动驾驶未来和前景,更加狂热的坚定。

无论是一众传统车厂纷纷不计成本投入转型,还是特斯拉在市值和股市上的一骑绝尘。抑或Waymo和小马智行在VC投资中得到的巨额支持……

都在说明这样一件事:没人再对自动驾驶的未来有异议了。

但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回到那个没有共识的话题:When?究竟何时?

于是在如此明确的矛盾感中——一方面坚信是未来,另一方面不知未来何时能来,最稳妥的方式,就是“抱团”,用马太效应来消解风险。

如果未来是明确的,但现在又是有巨大不确定性的,那把投注押在现在领跑的那个玩家,是不是就是最合理的选择?

经济领域有言:大到不能倒。

自动驾驶领域,或许也会出现类似的现象。既然都知道是一场投入难计的未来押注,把筹码给拥有最多筹码的那个人,比给其他玩家要有保障得多。

无人车独角兽PonyAI小马智行官宣:再获2.67亿美元融资

只是这样一来,或许行业就到了一个新阶段。

那些融资和估值体量上无法快速跟上,又难以拥有造血能力的玩家,多半就要下这个牌桌了。

好比一场打擂比赛,之前英雄不问出处,有三拳两脚都可上台PK,但如今需要资质证明、需要定级定性……

如果资格都不够,哪有机会与其他人同场竞技?

所以此轮小马智行融资,只是这种讯号的加强,这种趋势已经开始,这种趋势还在继续。

— 完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前沿科技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