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计算机大牛刘炯朗教授仙逝,他是姚期智院士的博士导师,还著有离散数学教科书

享年86岁

允中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全球计算机领域知名华人科学家刘炯朗教授(Chung Laung Liu),于日前去世。

生于1934年,享年86岁。

华人计算机大牛刘炯朗仙逝,他是姚期智院士的博士导师

刘炯朗教授生于广东广州,大学原录取于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后因MIT奖学金赴美留学,1962年取得MIT计算机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后留MIT任教,1972年转投UIUC任教,至UIUC助理副校长。

1998年担任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校长,在其任职4年内,学术声望一度超越台湾大学,排名台湾地区第一。

值得称道的是,刘炯朗教授桃李满天下,门生中还有图灵奖唯一华人得主姚期智院士。

华人计算机大牛刘炯朗仙逝,他是姚期智院士的博士导师

姚期智院士在UIUC的博士论文,就是刘炯朗教授指导的。

此外,刘炯朗教授也是IEEE 和ACM 的双料Fellow。

对于即时系统、电脑辅助设计、VLSI布局、组合最佳化、离散数学等领域均有杰出贡献。

其于1973年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CM的论文“Scheduling Algorithms for Multiprogramming in a Hard-Real-Time Environment”,至今已被引用超过12491次(至2020年为止),影响极大。

并且在2011年获得有“EDA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卡夫曼奖。

华人计算机大牛刘炯朗仙逝,他是姚期智院士的博士导师

其所撰写的离散数学教科书“Elements of Discrete Mathematics”被世界许多大学采用为离散数学主要教材或是重要参考教材。

刘炯朗教授教授千古!

参考: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ung_Laung_Liu

— 完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前沿科技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