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最强本科毕业生Top10出炉,「从来没有什么天才学霸」

更多的是勤奋、全面、综合发展

木易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一年一度,清华园里的“神仙打架”,投票结果已经出炉。

根据清华大学官方消息,2020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本科生)答辩会在11月12日下午举行。15位候选人完成答辩后,现场评委投票,选出了前10名单。

△名单来自清华大学官方公众号

这份清华在校生“最高荣誉”名单出炉,也再度在网络上掀起围绕清华学霸们成长历程的热烈讨论。

有人感慨于“种子选手”刘泓、张晨等人学术履历的硬核。

物理系实力与颜值兼具的陈逸贤,则刷屏了清华官微评论区。

另外,也有网友关注到,现如今这一清华本科生最高荣誉的评选标准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越来越全面了。

但清华招生却官方评价:从来没有什么天才学霸。

怎么回事?不妨一起来从几位候选人的履历里,一探究竟。

刘泓:三篇一作顶会

来自电子系的刘泓同学,可能是所有候选人中,学术最「硬核」的。

还是本科生的他,目前在Google Scholar的累计引用已有86次,在其导师龙明盛副教授指导下,以一作身份发表的论文达到了5篇。

而这5篇论文,有3篇是顶会。

CVPR 2019、ICML 2019和NeurIPS 2020,都被其尽数收入囊中。

其中,中了ICML 2019的论文引用量最高。这篇论文创新地将对抗训练和迁移学习结合了起来,在CV、NLP各领域任务上推进了可迁移特征的技术水平。

这也是刘泓第一次走出国门,在顶会现场做口头报告。

对于这一段经历,刘泓这样说道:

第一次走出国门,对我来说是难忘的经历也是挑战。前往ICML现场做20分钟口头报告,给台下的上百个同行们讲解自己的工作,让我有一种代表清华精神的使命感。

交流与合作真是无处不在,不仅是汇报如此,在研究中也是如此。在刘同学的论文合作者中,我们能看到许多熟悉的大牛名字。

比如: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香港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杨强(CVPR 2019)、机器学习领域著名学者Michael I. Jordan(ICML 2019)等。

△图源:清华大学

而研究之外的刘泓,其实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

据清华大学官方介绍,刘泓共有91学分取得了A或A+的优异成绩,推研成绩中排名电子系第二。

目前,刘同学还是清华计算机科学A类学术会议期刊审稿人。

他还曾任电子系无75班学习委员、电子系科协软件部副部长,曾获蒋南翔奖学金、学业优秀奖、科创优秀奖。

张晨:竞赛学术两不误

来自计算机系的张晨同学,在学术和竞赛上,有着「神仙」般的履历。

去年,张晨同学作为清华超算团队中的一员参加了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SC19)。

SC,既是竞赛也是学术会议,是美国发起的国际超算领域的顶级会议。在过程中,选手不仅要完成竞赛题目,还要完成一篇在国际权威杂志具有发表能力的英文论文。

去年的现场决赛,共有来自7个国家的16支队伍参赛,清华大学学生超算团队最终夺得总冠军。而张晨,是团队6名队员中唯一的女生。

而今年的她,成为了队长。而这,也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学生超算团队史上的第一位女生队长。

△右四为张晨,图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除此之外,张晨同学在学术和竞赛上还有着这诸多斩获(整理自清华官方新闻):

  • 在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女生专场上,张晨与队友仅用2/3的规定时间就完成了所有赛题,实现清华大学在该竞赛上的首次夺冠;
  • 针对“神威·太湖之光”的科研项目,研究结果转化成论文,发表在了顶级国际期刊 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 上。

△图源:清华大学

研究之外的张晨同学,同样也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据清华大学的介绍,张晨成绩优异,推研成绩排名中位列全系第一,学分绩平均3.8,其中由计算机系和数学系开设的课程全部为4.0。

此外,她曾获国家奖学金、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优秀大学生奖”等奖项。

而且,张晨同学还热衷于体育运动,是校跆拳道队的队员,并在首都高校跆拳道锦标赛上摘得过个人竞技亚军。

陈逸贤:英语演讲全球六强

最后,我们来介绍一位来自物理系的「人气选手」——陈逸贤同学。

前天,清华大学官方公布特奖候选人消息之后,评论区则是这样一番景象。

确实,毕竟海报上的他,是这样子的:

△图源:清华大学

确实是很能打的「颜」了。不过,陈逸贤同学的实力,可不能因此小觑。

目前,在天体物理这一研究方向上,陈逸贤同学已经发表了3篇论文,其中两篇一作,一篇2作:

  • The Preservation of Super Earths and the Emergence of Gas Giants after Their Progenitor Corse have Entered the Pebble Isolation Phase,发表在天文领域四大刊之一的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ApJ)上。
  • Retention of Long-Period Gas Giant Planets: Type II Migration Revisited,ApJ。
  • Accretion of Gas Giant Constrained by the Tidal Barrier,系外行星南加州2020年会议(ExSoCal 2020)。

△图源:清华大学

陈同学还有着一项为人称道的本领——极强的英语演讲能力。

在国内各类英语演讲比赛中,陈逸贤同学便经常以优异的成绩见诸报道。而在国外的比赛中,其也不遑多让:参加了伦敦举办的50多国冠军同台演讲比赛中,收获了全球六强的荣誉。

并且,陈同学还积极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和语言能力,促进基础科学的研究和交流。仅在大学的3年期间,他有着7次国际会议的参会/展示经历。

值得一提的是,陈逸贤课余积极参与文体活动,3年来跟随集体参加了10余场校级演出。而其本人,还是校艺术团合唱队的一队队员。

新的评选趋势

进入名单的候选人中,还有来自自动化系、能进行“基于脑机接口的半机械蜜蜂飞行控制系统”项目研究,同时文理兼备、已出版三本儿童文学作品的蔡烨怡;有来自社科学院,身为文科生却醉心“脑与认知”研究、立志成为认知神经科学家的宫栋宇……

△图源:清华大学

确实,“从来没有什么天才学霸”,更多的是勤奋、全面、综合发展。

据了解,今年是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设立的第21年,也是特奖评选办法修订后实施的第二年。

在以往评选的基础上,清华一方面强调以德为先,引导和培育优良的学风,另一方面也严格评审的流程,充分发挥公示环节的监督作用。目的是希望特等奖学金的获得者,能够充分地体现清华人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勇气和担当。

据清华新闻网报道,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在答辩现场就谈到,参与答辩的15位同学都是清华“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特色的集中体现。

他提出,希望大家关注特等奖学金候选人的学术志趣和成长经历,不要过多关注取得的成绩,要看重特等奖学金的评选导向,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清华特奖们现在都在做什么

但无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作为清华最具代表性的本科生,特奖获得者身上总是被寄托了更多的期许。

在B站上,“学神”陈立杰、韩衍隽等人的答辩视频播放量超过40万,至今仍吸引不少后辈学子“围观”。

△陈立杰特奖答辩

而在特奖的光环之后,他们的成绩也在不断刷新。

陈立杰,如今在MIT攻读理论计算机方向博士。不仅拿下了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顶级会议STOC 2019 DannyLewin最佳学生论文奖,还在FOCS 2019上连中三篇,同样摘下最佳学生论文奖。

韩衍隽,目前在斯坦福大学攻读电气工程博士。同样在不断产出新的学术成果,其身影在COLT、NeurIPS等顶会上亦不鲜见。

有趣的是,特奖之间也存在奇妙的传承。

韩衍隽曾表示,自己在美国交流期间,受到2011年清华特奖得主焦剑涛很大的影响。

而今年入围特奖答辩的姚班学子吕欣,同样对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感兴趣,并与师兄陈立杰合作,在FOCS 2020上发表了一篇2作论文。

今年的特奖评选已经告一段落,但对于特奖候选人们而言,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

在这个新技术迸发的时代,还有更多可能性,等待被创造。

参考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sPpt0fUmPgi2dTujhMV3Ww
https://news.tsinghua.edu.cn/info/1002/16347.htm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