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AI圈儿,已经引起了罗马教皇的警惕

没错,现在连宗教界都在注意AI的发展方向了。

郭一璞 发自 凹非教堂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除了科技圈儿、政治圈儿、文娱圈儿,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影响到了各行各业,包括你想不到的那种。

没错,现在连宗教界都在注意AI的发展方向了。

基督教世界的最高领袖、罗马教皇方济各,现在已有83岁高龄。

真实的罗马教皇可不是《刺客信条》或者《十字军之王》里的那种中古设定。最近,教皇就注意到了人工智能对世界的影响,还发表了视频讲话。

像《纽约邮报》这样的八(ying)卦(xiao)小报(hao),看到这样的消息后就high了,直接写了一篇文章,名叫《教皇方济各:祈祷机器人不会反对我们》。

教皇真的担心机器人?

放心,营销号只是在标题党,教皇可没有准备对机器人进行十字军东征,而是担心AI伦理问题。

YouTube上的梵蒂冈新闻官方账号,放出了一段教皇的演讲录像。

人工智能是我们正在经历的时代变革的核心。

如果机器人技术与公共福祉相结合,就可以使世界变得更美好。

但是,如果技术进步加剧了不平等,那就不是真正的进步。

未来的进步应该尊重人类的尊严和创造。

让我们祈祷,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会永远为人类服务……或许我们也可以说,让它们“富有人性”。

显然,教皇担心的是AI影响人类平等和尊严的问题。

知名科技媒体The Verge在报道这件事的时候说,这类言论看起来更像马斯克这种科技大佬的发言,教皇的发言平平无奇,没有任何具体针对某类事件的言论,但让人想到了之前英国警察靠人脸识别抓犯人时错误率高达98%的这类事件。

教廷的AI伦理

这不是罗马教廷第一次在AI伦理方面做出呼吁。

早在今年年初,疫情还没有大规模蔓延到欧洲的时候,罗马教廷就和微软、IBM、联合国粮农组织以及意大利政府共同签署了一份文件,倡导维护人类在AI技术面前的隐私,呼吁科技巨头规范AI方面的伦理道德,让AI有可解释性。

当然,这一举动也是微软总裁Brad Smith和IBM执行副总裁John Kelly一同向教廷提交的。

Brad Smith在这场活动上说,虽然为人类规定一种单一的AI伦理道德准则非常难(毕竟在AI出现之前人类也没有做到这一点),但人们完全可以求同存异。

而IBM的John Kelly则注重未来工作方面的人机协作,认为未来最好的情况不是AI取代人类的工作,而是AI辅助人类工作,实现人机协同。

毕竟,IBM有自己的Watson人工智能。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