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兜底卫星互联网项目OneWeb:斥资5亿美元,计划再发36颗卫星;英国网友:凭啥花纳税人钱?

争取2022年发射完650颗卫星。

蕾师师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马斯克旗下 SpaceX 星链的最大竞争对手,OneWeb被收购了。

收购它的是英国政府和印度通信巨头Bharti Airtel公司,双方各出资5亿美元,把OneWeb从破产中拯救出来。

在破产之前,OneWeb已经在全球发射了74颗卫星。

OneWeb被收购后,加大了力度实施「造星」计划,计划在2022年发射完650颗卫星,连接全球任何一个角落,包括非洲、印度等等偏远贫困的山区。

实现它的全球通网的梦想。

巨额投资,计划下月就发射36颗卫星

OneWeb接受收购重组之后,新任执行董事长米塔尔对《金融时报》说:“在融资方面,我认为没有困难。”

据他介绍,有一家卫星网络服务公司愿意投资5000万美元,并且提供技术支持。

还有位投资公司愿意已经出资了7亿美元。

在OneWeb申请破产之前,这家投资公司已经投了33亿美元了。

OneWeb计划在今年12月17日再发射36颗卫星

2021年加快发射速度,争取在完成2022年在全球拥有650颗卫星的目标。

OneWeb的愿景是:

我们的愿景是:能够提供连接到任何地方、任何人的高吞吐量和高速的服务,改变将近半数没有网络连接的数十亿人生活。

英国政府开发卫星系统,对抗欧盟伽利略系统

本次收购者是英国政府和印度富商苏尼尔·巴蒂·米塔尔(Sunil Bharti Mittal)。双方五五开,各出资5亿美元,共持股84.4%。

米塔尔的公司Bharti Airtel是印度第二大、全球最大的电信公司之一,在亚洲和非洲的18个国家和地区运营,客户群超过3.99亿。

他收购OneWeb,是为了促进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包括非洲国家)的农村宽带连接,借此扩大自己业务。

而另一位收购者是英国政府。

英国政府对OneWeb进行投资一直存在争议,国会议员和英国网民不断发出质疑:

怎么可以使用纳税人的钱来拯救一家倒闭公司?!

原来英国退出欧盟以后,被禁止使用欧盟的伽利略系统的部分内容。英国就一直致力于发展独立的全球卫星导航服务。由于开发独立导航服务的高昂成本,该项目现一直被搁置。

正式批量部署了低轨道通信卫星的公司,只有马斯克的SpaceX和濒临破产的OneWeb。

作为通信系统,OneWeb无法提供与GPS或伽利略相同的导航服务。

但是据专家称,它可能提供了一种灵活的选择。

它可以提供信息给他们的安全联盟合作伙伴,例如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五眼情报组织」,使他们增强现有的服务。

因此,英国政府抓住机会收购OneWeb,为了实现太空航天工业的雄心。

本次收购的特别顾问克里斯·麦克劳林(Chris McLaughlin)说:

“一个主权国家需要拥有太空的主权能力。”

“收购OneWeb,可以确保从一小部分成本开始。”

英国网友觉得,英国政府收购这事,除了对国防有好处,不觉得对英国民众的生活有什么帮助。

有网友直接对OneWeb的计划进行嘲讽,说它的竞争对手SpaceX,12个小时内就发了60颗卫星到轨道上了。

有网友说:出于愚蠢脱欧原因,他们试图建立一个能与欧盟的伽利略导航系统竞争的系统,这次收购可能是该计划的一部分。

OneWeb的前生今世

OneWeb 成立于2012年,由曾被评为美国“电信领域最具影响力人物”的技术企业家 Gregory Thane Wyler 创办的全球通讯公司。

主要子公司是OneWeb Satellites,这个子公司主要做卫星生产服务。

OneWeb的目标是向“每个地方、每个人”提供卫星上网服务,以将互联网深入到农村和偏远地区及相关的一系列市场。

2019年2月,OneWeb开始发射卫星。

2015年,OneWeb 获得来自高通、维珍集团、空中客车、可口可乐等投资方的 5 亿美元融资。

2020年3月,OneWeb已经发射了初级星座计划中648颗卫星中的74颗。

2020年3月27日OneWeb申请破产。主要原因是流动资金危机导致OneWeb公司难以募集资金来完成剩下90%网络的建设和部署。

还解雇原有雇员531人中的85%,但仍表示将维持卫星的运营。

同时向法院申请重组,为卫星星座寻找新的所有者。

后来,由英国政府与印度富商苏尼尔·巴蒂·米塔尔(Sunil Bharti Mittal)赢得了竞拍而获得了这家公司的所有权。

参考链接:

https://arstechnica.com/tech-policy/2020/11/1724845/

https://www.livemint.com/companies/news/oneweb-to-spur-india-s-rural-connectivity-says-sunil-bharti-mittal-11605880802947.html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80%E7%BD%91%E5%85%AC%E5%8F%B8

https://www.oneweb.world/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