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冰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北极光创投和网易,还宣布了和老东家微软的战略合作

微软可以代理分销整合小冰的解决方案,小冰也可以代理整合微软的Azure云

郭一璞 发自 微软亚太研发中心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今天,从微软分拆已近半年的小冰公司,宣布了和老东家微软中国的一系列合作,包括共同推出金融汽车内容生产三个领域的行业解决方案等。

小冰公司董事长、原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博士还在发布会上首次宣布,小冰公司完成了数亿元的Pre-A轮融资,投资方是北极光创投和网易两家。

早在半年前的第八代小冰发布会上,小冰公司已经表示在从微软独立之前,已经获得了超过1亿元的营收。

双向代理合作

小冰和老东家微软共同推出的人工智能商业化解决方案,值得注意的有两个点:

一是这些商业化解决方案将采用微软智能云Azure作为服务中国及全球市场的云计算运营平台,这会为Azure带来一定的营收。

二是该系列解决方案将借助微软在to B市场的客户资源实现落地。

小冰公司首席执行官、原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李笛解释说,这形成了一种完全对等的双向代理关系,微软可以代理分销整合小冰的解决方案,小冰也可以代理整合微软的Azure云。

换句话说,小冰的商业化解决方案和微软的Azure云这一组合,双方都可以对外售卖。

此外李笛还表示,在渠道建设、销售体系、大企业服务方面,微软也会凭借自身的多年积累帮助小冰来建设同样有经验的架构。

毕竟尽管小冰从微软独立已有4个月,但微软依然是小冰公司的股东。

沈向洋博士对此解释,小冰公司和微软之间血浓于水的关系很难被其他公司取代,小冰的研发也是在微软的IaaS层上进行的,不过如果未来客户有要求,完全可以将服务部署在Azure之外的其他平台上。

微软公司副总裁、微软中国区首席运营官邹作基则表示,微软和小冰的合作并不是排他性的,但微软对to B市场有多年的积累,和小冰公司的联系也很难被其他公司替代。

正如李笛在发布会上说,小冰曾经是在一个成年人的庇护下长起来的未成年人,今年7月,小冰正式独立成为一个成年人,现在是两个成年人之间的合作。

小冰商业化,到底是怎样的路子

一直在to C市场上颇有存在感的小冰,现在做的业务却是to B的。对此,一直被业界称作「小冰之父」的李笛,有三点不同的看法。

第一,在李笛看来,很多服务看似是to B的,但本质上是to C的,所以小冰可以同时在to B和to C领域做。

拿汽车领域来说,行业里曾经有一波智能驾驶舱,通过语音交互的方式控制车内的各类设备。但目前很多公司正在替换原有的智能驾驶舱,因为原有的升级体验是有限的,没有充分的发掘价值,比如用按钮控制的体验是50分,用语音交互控制的体验是70分,但这样的体验却很难为独自驾车的用户提供陪伴感。

而如果智能驾驶舱借助小冰来做语音交互,小冰的情感计算框架带来的体验提升是更大的,也就是B2B2C的方式,借助服务B端的汽车厂商,来服务C端的汽车用户。

目前,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已经和小冰合作实现量产落地,在这次落地的车型里,小冰甚至可以调用车外摄像头自动拍摄剪辑视频。

第二,相对于用人工智能解决流程问题,在李笛看来,小冰人工智能应用更关注关键岗位

拿金融摘要来说,小冰服务万得资讯和每日经济新闻,每天9点,会有百余家机构同时发布公告,处理这些资讯固然可以安排庞大的人类团队来做,但在没有这么多公告的时候就显得浪费人力。

在李笛看来,小冰占据了金融摘要这一关键岗位,如果小冰不再提供这项服务,不太可能立马就有人类来做,“很多公司关注减员增效,而小冰公司关注关键岗位的解决方案。”

在完成金融摘要这个关键岗位的工作之后,小冰还可以同时向金融上下游延展其他关键岗位,上游可以做风控,下游可以做金融节目。

第三,小冰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聚焦在人和人工智能的协同上。比如小冰的内容创作能力中,包含为纺织品设计不同的花纹纹样,让设计师从单纯的消耗脑力设计纹样,变成结合小冰人工智能工具,发挥自己的审美,实现人机协同。

小冰的设计能力已在工业设计、数字印刷图案设计、纺织服装面料设计、包装设计等领域,已经落地到了鲁丰织染这家企业,实现了按需创作,图案设计多样性达到10的26次方。

One More Thing

另外,除了前面提到的金融、汽车和内容生产三个领域之外,今天小冰公司还披露了一项体育领域的全新商业进展。

小冰已经中标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视觉评分系统,该项目会在2022年冬奥会落地。

届时,冬奥会的观众们或许可以在电视机前看到小冰的身影。

李笛还表示,在自由式滑雪之后,小冰还准备切入雪橇、雪板等多种冰雪运动,也会尝试体育辅助训练、体育营销等不同的应用场景;对于小冰公司一直在深入挖掘的日本市场,也会在体育赛事方面尝试拓展应用。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