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M1芯片的MacBook能不能当开发主力机?程序员半个月的亲身体验都在这里

Docker、Homebrew可以这样运行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MacBook换成ARM芯片后,它还是程序员的开发利器吗?

经过国外程序员半个多月来的尝试,一些常见开发工具的兼容状况也得到披露。

Xcode、VS Code、Homebrew……等常用工具能够完美运行吗?如果你还在因为这些问题犹豫要不要买,那么看了这篇文章或许能得到答案。

代码编辑器

Vim是通用二进制文件,因此它已经能在M1上直接运行。

VS Code可以通过Rosetta 2转换来运行,而insider版已经原生支持ARM平台的MacBook,相信正式版也不会太遥远。

Xcode

苹果第一方开发工具Xcode自然不必担心兼容性,而且它在M1芯片上的运行效率很高。

编译PSPDFKit PDF SDK,在2019年16英寸MacBook Pro上耗时7分31秒,在M1版MacBook Air上则耗时8分49秒,而后者是无风扇的。

不过Xcode在测试低于iOS 14版的应用程序时,会出现一些问题。WebKit会在内存分配器中崩溃,Xcode有时会定期卡死。

因此如果你要测试较低iOS版本程序,还是在Intel版的MacBook上运行,或者希望下一次Xcode更新时,苹果能解决这个问题。

Docker

现在Docker无法在M1芯片上运行,也无法通过Rosetta 2转换的方式使用Docker Desktop。

但是同样使用ARM芯片的树莓派却能做到。

所以在MacBook上运行Docker最好的方法是:运行ARM版Linux虚拟机,在虚拟机中运行Docker。

具体操作方法请参照这篇教程:
https://finestructure.co/blog/2020/11/27/running-docker-on-apple-silicon-m1

至于Docker官方何时将提供支持,可以注册Docker ID来获取最新进展。

Homebrew

Homebrew可以通过Rosetta 2转换的方式进行安装,方法也很简单,只需在过去的安装命令前加上arch -x86_64即可。

$ arch -x86_64 /bin/bash -c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master/install.sh)"

这种通过转制的Homebrew在某些软件上可能有一些兼容性问题,因此建议安装另一个手动编译版:

$ sudo mkdir -p /opt/homebrew
$ sudo chown -R $(whoami):staff /opt/homebrew
$ cd /opt
$ curl -L https://github.com/Homebrew/brew/tarball/master | tar xz --strip 1 -C homebrew

第一种方式安装的Homebrew在/usr/local/bin目录下,而第二种方式安装的在/opt/homebrew目录下,后者不会自动添加到PATH环境变量中,因此需要手动设置:

export PATH="/opt/homebrew/bin:$PATH"

这样,你的Mac里就有了两个Homebrew:一个是Rosetta转换的,一个是原生的。原生的目录在前面,那么brew命令将默认运行这个版本。

如果想运行Rosetta转换版怎么办?我们可以单独设置一个ibrew命令:

alias ibrew='arch -x86_64 /usr/local/bin/brew'

目前,Homebrew尚未提供用于ARM Mac的预编译软件包,因此最好使用brew install -s 命令进行安装。

具体有哪些软件包不兼容,可以到GitHub项目页的issue中查询:

https://github.com/Homebrew/brew/issues/7857

其他常用软件

说到编程必备,怎么能少得了Chrome,现在Chrome 87版已经开始支持M1版的MacBook。

还有微软的Office三件套,若使用Rosetta 2转译,启动时间可能需要20秒。官方建议安装针对macOS Big Sur优化的16.43版。

微软官方表示,已经开始将Mac应用程序迁移到通用二进制文件,未来Office三件套的兼容性不成问题。

如果是基于Electron的应用程序,经过Rosetta 2转译后速度会变得很慢。原因可能是V8 JavaScript编译器似乎阻止了提前翻译。

现在最新版的Electron(Version 11)已经支持了M1芯片,还需要等其他开发者更新软件。

由于Rosetta 2转译的程序会变成只读文件,因此自动更新将被禁止,此类程序需要用户手动更新。

虚拟机和Windows

虽然VMware和Parallels可以在M1芯片的MacBook上使用,但是所有Mac虚拟化解决方案均不支持Apple Silicon。免费开源的虚拟机Virtualbox更是无法运行。

现在ARM版Windows可以仿真x86应用程序,而微软正在研究x64仿真。

最近模拟器软件CrossOver展示了在Mac上运行Windows软件的能力,但这只是运行单个程序,而非运行虚拟机和整个系统。

而且M1最高只支持16GB内存,对虚拟机来说显得有些捉襟见肘。

在运行并行测试时,Mac开始大量在硬盘和内存之间进行数据交换,性能确实下降了。对于运行的虚拟机,这会带来更多的问题。

结论

新款搭载M1芯片的MacBook速度快、运行安静,但是在软件方面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才能赶上搭载Intel芯片的MacBook。

你可以拿它作为第二台开发电脑使用,如果作为主力开发机,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想要更好的兼容性需要等到明年软件厂商更新,或者是M2发布。

另外,最高16GB的内存对程序员来说可能还是不够,希望未来的Mac有32GB内存可选。

参考链接:
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25238608
https://steipete.com/posts/apple-silicon-m1-a-developer-perspective/
https://soffes.blog/homebrew-on-apple-silicon
https://github.com/mikelxc/Workarounds-for-ARM-mac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