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男婴自带新冠抗体,感染者母亲如今抗体消失,医生:抗体转移了

专家表示,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是否包括了母婴传播?

现在又一实例为该研究提供了新线索。

据《海峡时报》报道,一名新加坡女子近日诞下的男婴,没有感染新冠病毒,并自带新冠病毒抗体。

而这位新加坡女子在今年3月曾感染新冠病毒,确诊时已经怀孕10周。

不过病症轻微,住院治疗两个星期半后就康复出院。

△图源:海峡时报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目前尚不知道患有COVID-19的孕妇,能否在怀孕或分娩时将病毒传播给胎儿或婴儿。迄今为止,尚未在子宫或者母乳中的婴儿周围的液体样本中发现活性病毒。

值得注意的是,该女子向《海峡时报》表示:

儿科医生告诉我,自己身上的新冠抗体不见了,但儿子却有新冠抗体。

因为,医生怀疑我在怀孕期间已经将新冠抗体转移给他。

婴儿自带抗体不止一例

「婴儿不但没有感染新冠病毒,反而有了抗体。」

这样的例子早些时候也曾在深圳出现过。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5月30日,深圳首位无症状感染者孕妇在深圳第三人民医院,顺利产下一名健康的男婴。

在一个月之前,该女子曾深圳市三医院治愈出院。而新生儿经核酸检测没有感染新冠病毒,反而一出生就携带了新冠病毒抗体。

△图源:南方都市报

生产后,产科将产妇的羊水、胎盘、胎膜、外周血、脐带血等样本及新生儿的外周血、肛拭子、鼻拭子和咽拭子都送到了深圳市三医院研究所进行检测。

结果,该女子和新生儿均检测为阴性。并且在宝宝的标本中,新冠病毒的抗体为阳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胎盘和胎膜中却检测出了核酸阳性

深圳市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夏俊霞表示:

这应该是妈妈把自己的抗病毒能力传给了孩子,给孩子赠送了一件「金钟罩铁布衫」。

胎盘和胎膜是母婴阻断的首要器官,是保护宝宝的天然屏障,如果感染了少量的病毒、细菌,胎盘和胎膜是可以阻断它们侵害宝宝的。

已有的研究

前面提到,世界卫生组织现有的说法是,医务人员迄今没有在羊水或母乳样本中检测出活性新冠病毒。

今年10月,美国纽约长老会和哥伦比亚大学欧文医学中心的医生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小儿科》月刊发表文章,表示:新冠病毒由母婴传播的情况罕见。

于此同时,在同月发表在《新兴传染病》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显示,在患有冠状病毒疾病的妇女所生的婴儿中,发现新冠抗体,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研究者,调查了从1月19日至4月间对中国武汉市同济医院新生儿科收治的64例婴儿进行了核酸和抗体检测。

其中有24例婴儿,其母亲是新冠病毒感染者。但他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且无与肺炎相关的并发症。

有15例(62.5%)有可检测的IgG,6例(25.0%)有可检测的IgM。

IgM是免疫反应中最初产生的抗体,而母体IgM不能完整地通过胎盘屏障。

因此,早期婴儿IgM阳性是宫内垂直传播的潜在证据。虽然IgG通过胎盘被动地从母亲转移到胎儿,但母体IgG被动免疫的持续时间仍不清楚。

网友评论

对此,有网友对这「天选之子」给予了祝福:

被上帝宠爱的宝贝,以后一定会平安健康的长大。

有人还联想到了一部灾难电影,韩国的《流感》。

也有网友表示:

与病毒并行的时代开始了,就如同牛痘的接种渐渐停止。

那么对于这件事,你怎么看?

参考链接:
https://de.reuters.com/article/us-health-coronavirus-singapore/singaporean-gives-birth-to-baby-with-covid-19-antibodies-report-idUSKBN289069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