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pollo无人车最新发布:三鲜、四喜,五仁…

像搭积木一样在汽车中实现智能驾驶,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像搭积木一样在汽车中实现智能驾驶,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现在,只要你想,就可以试着操作起来了。

因为在第二届百度Apollo生态大会现场,百度Apollo全面展示了其在智能交通、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最新进展。

其中,「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更是让人大开眼界——自动驾驶可以这样玩了吗?

从自主代客泊车到智能助手,从给人看的车机导航地图到给车看的高精地图,主机厂们想怎么装组装,就怎么组装。

甚至,能适应国内复杂城市道路的辅助驾驶解决方案,也能即插即用。

作为中国自动驾驶综合实力头雁,百度Apollo秀了一把降维释放。

虽然完全无人驾驶的终极形态,非一日能抵达,但勇攀珠峰、沿途下蛋,现在一些技术可以降维释放,先让一部分车和路智能起来了。

究竟怎么一回事?来,看产品说话。

Apollo智驾:「乐高式」方案最强音

所谓「乐高式」智能驾驶,顾名思义,就是让车企能用现成的模块化解决方案,自由组装,搭建自家的智能驾驶系统。

大会现场,Apollo全新发布了「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包括高品质、更开放、可组装的「智驾」、「智舱」、「智图」、「智云」四大系列产品。

其中最具亮点——也是很快将影响到整个汽车产业链的,无疑是「智驾」系列中的Apollo Lite。

Apollo Lite,百度在2019年CVPR首次披露的自动驾驶方案。

而且这是一套城市道路L4级纯视觉感知解决方案

能够支持对10路摄像头、200帧/秒数据量的并行处理,单视觉链路最高丢帧率能够控制在5‰以下,实现全方位360°实时环境感知,前向障碍物的稳定检测视距达到240米。

并且,虽然10路摄像头每秒会产生超过1个G的数据,参与计算的深度学习模型超过30个,但所有的计算都可以压缩在一块GPU显卡上完成。

依靠这套感知系统,百度无人车可以在城市道路上实现不依赖高线数旋转式激光雷达的端到端闭环自动驾驶——并且已经在北京稻香湖等多地多路段落地测试过的那一种。

而现在,就是这样的L4级自动驾驶能力,被释放到了智能汽车产品中。

让汽车的智能化不仅在泊车域(AVP)得以实现,更是进一步被拓展至了行车域(ANP)。

之所以这套方案亮眼,一方面是其易用性,另一方面是其适用性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实现路径中,一直以来都存在纯视觉和激光雷达冗余两种方案,而纯视觉的方案,核心优点是量产更快、相机摄像头也都更容易过车规量产,对前装量产的要求也更友好,更容易实现上车。

并且纯视觉的成本也更低,更利于大规模上量,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等车厂,坚定选择纯视觉方案的关键原因,在一些特定场景的自动驾驶体验上,确实也能让一部分车主先爽起来。

然而现实的是,这样的方案之前并非人人得而有之,特斯拉的销量和股价齐飞,就因为有这方面的独到优势。

只是现在,百度Apollo开放,每家车企只要想用就能配备,简直就是业界福音。

而且,关键的适用性方面,Apollo Lite不仅技术能力上不比特斯拉差,而且在适应中国路况和场景方面,还会更具优势。

作为「外来和尚」,特斯拉这套纯视觉方案遭遇的「水土不服」,事故已不是个例,甚至在销售试驾展示时,最近还被曝出事故。

相较而言,百度Apollo这套方案,一方面从一开始就为更高级的自动驾驶而生,属于降维使用,而且场景限制明确,理论上比特斯拉方案有过之而无不及。

另一方面是Apollo Lite方案经历了大规模的中国路况的自动驾驶路测,对于中国路况、长尾场景,更加富有经验,配合百度在高精度地图、导航地图和中国行车过马路方面的经验积累,这套方案适用性,可能只会更好。

具体这套方案展现的两大能力,也跟特斯拉FSD有一较高下的实力。

一、AVP自主泊车

一键自动泊车,如今已经在不少智能汽车上落地实现。

那么在Apollo 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加持之下,智驾的AVP自主泊车会有何不同?

搭载Apollo自主泊车解决方案的威马新车型,此前就公开秀了一把自主跨层泊车能力。

能在多层地库里寻找车位,如此「智能」,Apollo智驾在市场上目前是独一份。

并且是能量产的那一种。这款国内首个搭载L4级自动泊车功能的量产车型,目前已经开放预售。

还不只是威马。

现在,百度Apollo这种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下放,正在实现更大规模的量产:

在泊车域(AVP),Apollo智驾已经与广汽、威马、长城等品牌开展包括AVP在内的合作,首个量产目标100万台

值得一提的是,Apollo智驾的这一解决方案基于「重车端、轻场端」的技术路线。

也就是说,即使停车场不做改造,也能较好地解决问题。

不过,既然是L4级自动驾驶技术在汽车智能化量产上的「降维释放」,仅仅将自主代客泊车推向量产,岂不是大材小用?

二、ANP领航辅助驾驶

现在,百度Apollo也交出了最新答卷:发布高级别智能驾驶解决方案ANP,即业界常说的领航辅助驾驶。

ANP基于目前国内唯一的L4级纯视觉自动驾驶方案Apollo Lite,是L4无人驾驶技术降维释放到辅助驾驶领域的产品。

通常,像特斯拉Autopilot这样的辅助驾驶系统,仅支持高速和城市环线上的辅助驾驶,面对国内复杂的城市道路,不少车主都「吐槽」过Autopilot的水土不服。

但百度Apollo表示:其ANP可以在城市道路使用。

首先,ANP具有身在国外的特斯拉们所不具备的优势:百度自动驾驶车队早已在长沙、北京等城市落地。经过这般大规模本土验证,ANP对国内城市道路自然有更丰富的经验可循。

其次, ANP搭载了百度为无人车量身定制的高精地图,大大提升了领航辅助驾驶的安全性、可靠性。

再者,ANP支持车路协同。当私家车开入智能交通覆盖区域时,通过与路端的协同,车辆也能够达到接近L4级别Robotaxi的体验。

如此一来,在AVP+ANP的方案下,车主在召唤车辆后,搭载Apollo智驾的汽车可以在特定条件下按照导航规划路径自动进出匝道、过收费站、超车、并线、巡航行驶,并处理环岛、红绿灯、道路施工等各类场景,做到真正的点到点自动驾驶。

这样的「本土化」能力,是目前业内「王者」特斯拉NOA仍不具备的。

△配套硬件产品:四喜、五仁

值得一提的是,像特斯拉这样的车企,其开发的智能驾驶系统是不对外开放的,其他车企并无法复用。而Apollo却始终强调开放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就在现场表示:

百度会做好自己擅长的事,不做封闭系统。

也就是说,车企可以像拼乐高一样把Apollo的ANP能力「拼」到自家车上,更为简单地获得有竞争力的汽车智能化能力。

还不仅仅局限于电动车,Apollo智驾产品同样适用于燃油车,可以同步推动电动车、燃油车的智能化进程,堪称智能车杀手级自动驾驶应用。

这对于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及其商业化落地,无疑是一剂强力加速剂。

这样的AVP+ANP方案,预计将在2021年底正式量产。

智能驾舱:车载AI助手、地图

说完了「车外」那些事儿,谈到「智能化」,当然也少不得看看驾驶舱内的情况。

百度Apollo这套「乐高」,同样在舱内的「人机共驾」上下足了功夫。

虚拟智能助手方面,现在,你的小度可以「私人定制」了。

用手机上传一张照片,App就会自动生成虚拟形象,并投射到车机画面。

车载地图方面,对司机而言,百度地图汽车版2021提供了更智能化、更可感知、能智能接管的智能领航系统:

  • 算路更智能,支持领航辅助优先;
  • 领航辅助路线可视化展示,便于用于提前感知;
  • 人工驾驶和自动驾驶自然流畅切换。

而给车「看」的高精地图,如今也更加强大:

  • 定位更准。百度Apollo独家融合定位算法,使其复杂场景识别率达到行业领先。
  • 数据丰富。加油/停车/充电等生态数据深度融合;全球兴趣点(POI)覆盖1.5亿;道路里程覆盖1000万公里;实时交通、限行覆盖全国。
  • 业内首发车道级AR导航,定位精准至亚米级,实现地图、视觉深度融合。

此外,还有用于城市治理的动态孪生地图。

据百度介绍,目前,Apollo智舱已与超过70家车企500款车型展开合作,实现超过100万台的前装量产搭载。

Apollo高精地图则已蝉联市占率第一名多年,成为本田、吉利、蔚来等头部车企的选择,预计未来三年搭载量将超过100万。

Apollo的「三驾马车」

除了助力汽车智能化全新玩法,在本次Apollo生态大会上,百度Apollo还展示了在交通智能化自动驾驶方面的最新进展。

首先,在交通智能化方面,Apollo率先在广州当起数字交通「运营商」——

Apollo官宣携手广州开启了中国首个数字交通运营商模式及自动驾驶示范运营模式,并在黄埔区率先落地。

今年4月,Apollo发布「既面向未来,又兼容当下」的下一代智能交通解决方案“ACE智能交通引擎”。它集成了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领域的多年积累,其中ACE分别代表了Autonomous Driving自动驾驶、Connected Road车路协同、Efficient Mobility高效出行。

借助「ACE智能交通引擎」带来的绣花级数字化路口与数字交通运营商模式,黄埔正成为大湾区的智能交通管理创新高地,广州也逐步成为智能交通新基建的标杆之城。

广州之外,百度也正基于ACE智能交通引擎在近二十个城市开展落地实践,助力当地交通管理迈入智能化、一体化新阶段。

同时,广州黄埔正式启动了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MaaS平台,并部署包括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公交、自动驾驶巡检以及自动驾驶作业车在内的4支车队。

黄埔区的AI路侧感知体系和云端引擎,也已启动运行,不仅可以通过度小镜、百度地图等车内服务触点,为普通车用户提供高精度实时道路信息等网联化服务……

还可以通过场景化的车端、路端和云端算法联动,实现对例如泥头车等商用车的监管升级,开启中国首个车+路+云的自动化网联监管。

这样的「广州模式」,是中国最丰富的智能网联应用落地,也是百度ACE智能交通引擎的首个体系级落地。

第二,在自动驾驶方面,Apollo也再次秀了一把肌肉。

数据显示,Apollo已获得北京、长沙两地无人驾驶开放道路测试牌照,测试里程超过5.2万公里

同时,Apollo发布了全球首个多场景无人驾驶运营报告。报告显示,Apollo Go是全球唯一在多城开展Robotaxi与Robobus运营的出行服务,接待乘客超过21万名

另外,Apollo宣布,首汽约车也将接入Apollo Go Robotaxi。无需预约,任何人都可以通过首汽约车体验无人车出行。

并且,不只是技术输出,Apollo还在大会现场宣布了「X计划」:将在人才、技术、资本、场景等多个维度扶植细分赛道独角兽

其首家合作伙伴也浮出水面:货运领域头部公司狮桥。

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DeepWay,瞄准自动驾驶货运赛道。

百度Apollo的降维释放,看来不止于自动驾驶挑战级别,还从乘用到货运,实现了释放。

之前,大洋彼岸的Waymo也开始如此「降维」,看来对于头雁公司而言,这是一致的趋势。

如何评价Apollo的最新动作?

想必你也看出来了,无论是推出「乐高式」汽车智能方案,还是在新基建方面持续发力,担当「数字交通运营商」,百度Apollo的种种新动作,实际上都是其在最前沿的自动驾驶领域多年积累下来的技术,面向产业、面向社会的一次集中输出。

从产业的角度来看,一方面,在汽车智能化已成大趋势的当下,车企们迫切需要能够快速落地到产品中的智能化解决,来完成产品的升级换代。

另一方面,对于百度Apollo而言,「乐高式」智能驾驶量产套件在落地过程中,能更切实地接触到真实用户的出行场景。

由此带来的规模化系统数据,无疑能够反哺其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这也是Apollo战略的核心要义。

前沿技术与量产产品相互促进,是「两条腿走路」的务实之举,亦是产业上下游的双赢之道。

这一次百度Apollo,更明确地把这种战略价值,释放了出来。

不过除了车端智能能力的领先,这次更加要留意的是百度在路端智能方面的角色。

毫无疑问,交通智能化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车的智能化,更离不开路的智能化。

前有新基建,后有十四五,交通智能化已经成为当下基建的一大侧重点。

对于城市管理者而言,也是提升城市管理体系效率的关键一环。

在这其中,数字交通运营商模式革新了过去传统智能交通建设的业态,由一次性集成商模式改为持续性运营商模式,通过贴合实际场景持续升级的车路智行算法,提升整个城市通行的效率,解决过去靠人力、传统基建解决不了的问题。

而放眼国内,只有百度、华为和腾讯等几家,拥有提供这方面解决方案的实力。

而落到交通领域,百度之于其他几家,不仅布局最早、技术积累最深,而且还是以开放凝聚生态之力,个中优势,不言而喻。

只是上述种种,似乎跟普罗大众,还没有最直接密切的联系?

不不不,落到个人层面,Apollo的这些最新动作,其实都可以体感了。

最直接的,亲身上车、感受自动驾驶的机会越来越丰富了。

不用羡慕北京、长沙、沧州的小伙伴。

百度Apollo放话,计划未来3年,将Apollo Go服务拓展至30城,预计车辆突破3000辆,用户超过3000万

下一站,说不定就到你家门口了。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