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CEO皮猜致歉,被解雇的AI伦理研究员:根本没有认错

事件已引发了2278名谷歌员工的抗议和请愿。

木易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因为涉及黑人面部研究争议的谷歌AI专家离职事件,还在继续发酵。

本周三,谷歌CEO皮猜(Sundar Pichai)在内部邮件中,对全体员工进行了道歉,并承诺对离职事件展开调查。

不过,被解雇的前谷歌AI伦理团队联合负责人Timnit Gebru,对此并不买账。

谷歌CEO皮猜致歉,被解雇的AI伦理研究员:根本没有认错

具体发生了什么?让我们来看看。

Gebru:这不是道歉

先前,Jeff Dean解雇Timnit Gebru的事件愈演愈烈,引发了2278名谷歌员工的抗议和请愿。

在本周三,谷歌CEO皮猜就给全体员工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邮件中表示:

我已经听到了,大家对于Gebru博士离职响亮而清晰的反应。

这件事不免让人产生联想,导致我们内部的一些人对于他们的地位产生了怀疑。

我想说,我对此感到非常抱歉,我正在努力让大家恢复对我们的信任。

谷歌CEO皮猜致歉,被解雇的AI伦理研究员:根本没有认错

此外,皮猜还写道:公司已经启动了一项内部审查,调查她(Gebru)的离职是如何处理的。

同时,调查还涉及这一事件的影响,对于员工,特别是那些代表性不足的少数种族员工的影响。

这似乎,是出面道歉,为这件事平息一下舆论了?

但是,Gebru博士对此并不买账。

在新发的推文上,Gebru博士认为:他们并没有对我的所作所为感到抱歉,没有承认这是错误的。

谷歌CEO皮猜致歉,被解雇的AI伦理研究员:根本没有认错

Gebru博士强调了她对所谓邮件中道歉的理解:

所以我认为,这些话的意思是:

「我对事情的发展感到抱歉,但我对我们的所作所为并不感到抱歉。」

很显然,Gebru认为,她并没有得到心里期许的道歉和尊重。

发生了什么?

如果你没有吃上这个瓜,不妨再一起捋一遍这件事的前因后果是什么。

12月3日 ,谷歌AI伦理团队联合负责人Gebru发推文表示:自己被谷歌公司解雇了,而谷歌声称是主动辞职。

谷歌CEO皮猜致歉,被解雇的AI伦理研究员:根本没有认错

先前,Gebru发邮件给公司内部的Brain Women and Allies,表达了沮丧的心情。

原来,她一直希望发表她的一篇研究论文(涉及面部识别软件对于黑人女性误判更多的问题),但是一直遭到上级反对。

在邮件里,她还揭露了谷歌对黑人这一弱势群体的不公平对待,以及对AI伦理的不重视

谷歌CEO皮猜致歉,被解雇的AI伦理研究员:根本没有认错

正是由于该邮件的内容,引发了Gebru与谷歌研究高层之间的对话。

Gebru表示,需要满足她的一些条件,才能让她继续留在公司,其中便包括:

  1. 说明哪些人参与撤销论文;
  2. 与AI伦理团队举行一系列会议;
  3. 了解谷歌可接受的研究的参数。

经理梅根·卡霍里亚(Megan Kacholia)表示说:公司无法满足这些条件,因此优先接受了她的辞职。

而在Gebru的推文中,自己收到的内部邮件,是自己「不符合谷歌管理者的期望」,因而被解雇。

之后,谷歌AI负责人Jeff Dean还发表了一份说明,解释了为什么Gebru的论文没有达到公司的标准。

但是,Gebru在推特中连发六条推文对其说明进行了反驳,并在推文中写道:出版审查政策的应用「不均衡且有歧视性」。

12月4日,Google Walkout媒体帐户发表了一份请愿书,抗议Gebru被解雇。

该协议,已经有超过2278名谷歌员工和3114名AI领域的同行签署。

舆论继续发酵

虽然谷歌CEO皮查伊出面表示会启动内部调查,但是事件还在进一步发酵。

对于内部邮件,推特网友便表示:这是「我为我的行为让你不舒服感到抱歉」的企业版。

谷歌CEO皮猜致歉,被解雇的AI伦理研究员:根本没有认错

此外,OpenAI的恶政策总监杰克·克拉克(Jack Clark)也发推表示震惊,并且吐槽道:

真是糟糕的邮件处理,他们这是在做「缩头乌龟」。

谷歌CEO皮猜致歉,被解雇的AI伦理研究员:根本没有认错

谷歌虽然道歉了,但是这个内部邮件看来只是安抚员工用的。

关于Gebru博士关心的核心问题,如论文和不平等等问题,不明不白也不痛不痒

虽然说皮猜说会进行内部调查,但是具体怎么处理,也没有给出回应。

这,也是让Gebru博士和人们不满的地方。

至于调查结果如何?Gebru博士最后会怎么处理?还得再观察一会。

参考链接: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12-09/google-ceo-apologizes-for-handling-of-departure-of-ai-researcher

https://www.axios.com/sundar-pichai-memo-timnit-gebru-exit-18b0efb0-5bc3-41e6-ac28-2956732ed78b.html
https://www.platformer.news/p/the-withering-email-that-got-an-ethical
https://twitter.com/timnitGebru/status/1336758639785365506
https://twitter.com/jackclarkSF/status/1336776902099390464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