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pollo晒成绩单:伴1500万车主,累计156亿公里,它还要让1亿辆车智能化

因为百度,车主们一上车就可以丢掉手机了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70家车企合作,1500万车主相伴,156亿累计公里。

这就是「百度Apollo智能车联」,仅用一年时间所解锁的「战绩」。

而且到了2023年,它还要让1亿辆汽车智能化。

因为百度,1500万车主一上车就丢掉手机

在「2020 百度Apollo生态大会」上,Apollo智能车联在汽车智能化方面,来了一次年度汇报。

而从去年的长沙,走到今年的广州,仅1年时间、2座城市,它所取得的「成绩单」,却远不止于此。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交出怎样成绩单?

去年在长沙的第一届「百度Apollo生态大会」中,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宣布,将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扩展为三个部分,即「自动驾驶开放平台」、「车路协同开放平台」、「智能车联开放平台」。

因为百度,1500万车主一上车就丢掉手机

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的「百度Apollo智能车联」,拥有小度车载Apollo智能车云两大解决方案。

历时1年的发展,成绩如何

百度决定用数据说话。

首先,是用户数据方面。

因为百度,1500万车主一上车就丢掉手机

据百度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苏坦表示:

  • 整体来看,小度车载日均使用时长120分钟,日均交互40次,随心听使用时常57分钟。
  • 导航方面,小度车载每天为1000+万用户提供导航服务,平均每天为车主提供57min的导航服务,伴随用户行驶超过10亿公里。
  • AR导航方面,有AR导航功能的车机,车主使用AR导航时间占总导航时间的56%。
因为百度,1500万车主一上车就丢掉手机

其次,是商业合作也是体现成绩的之一。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已经和70多家汽车企业展开了合作,包括:

奔驰、宝马、福特、通用、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吉利、长城、奇瑞、现代、起亚等。

与这些车企合作上市的「车型」,已经超过600余款。

同时,携手的头部生态伙伴,例如喜马拉雅、QQ音乐、蜻蜓FM等,也已达到300家之多。

所以无论是在「合作车企品牌汽车销量」,还是「搭载车型数量」,百度Apollo智能车联目前居行业第一。

产品方面,百度Apollo智能车联除了上述提到的解决方案外,还推出了Carlife+度小镜

Carlife+是手机车机互联方案,简单来说,就是手机功能的一个「搬运工」;而度小镜是业内首款真正的前装级智能硬件产品。

它们可以满足车主们对「语音操控」、「精准导航」,以及「娱乐」方面的需求。

……

然而,百度Apollo智能车联所沉淀的「真功夫」,还不止于此。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如何「领先一代」?

在今年的百度Apollo生态大会上,百度Apollo智能车联网还发布了两款全新升级产品——小度助手百度地图汽车版2021

而它们正是小度车载2021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为百度,1500万车主一上车就丢掉手机

首先是小度助手,专为汽车而生的虚拟智能助手,具备新交互、新智能、新场景和新生态四大亮点。

用户只需要用手机上传一张自己的照片,就可以自动生成虚拟用户专属形象,并投射到汽车屏幕上。

因为百度,1500万车主一上车就丢掉手机

整体来看,「领先一代」是小度助手此次主打的标签。

这样的标签意味着横向行业对比。

在车载语音交互助手领域,单就「人机交互」能力来看,目前市场主流的车载系统,包括阿里斑马、腾讯TAI、华为HMS for Car,核心能力还停留在Siri式的命令语音问答

而小度助手搭建了全新Feed流式交互框架、全双⼯多模融合交互、Smlta离在线语⾳模型等多种全新的交互方式。更直白来说,就是可以多轮无唤醒式交互。

除此之外,还依托3000+全语⾳交互⼩程序,打造了新的车内智能⽣态。

这就使得人和车的交互,不仅仅是停留在语音这个层面。正如大会中所提到的:

终极的人机交互状态,已经有苗头了。

从最初的语音,到视觉,再到姿态、情绪,都已经成为了人和车的交互方式。

所以从技术和功能上来看,领先一代。

因为百度,1500万车主一上车就丢掉手机

另外,随着技术和功能领先一代的,还有商业模式

小度助手可以帮助OEM(原始设备制造商) 向卖软件与服务转型,开拓收⼊增长新引擎。

用户在车内,需要的不再是简单的手机APP上车,而是专为汽车而生的「车载Kill APP」。

由此,百度Apollo还创造了多个车内新物种,例如「随车轻体检」、「圈子社交」、「基于LBS的直播」等等。

目标就是「一上车就丢掉手机」的体验。

这对于OEM而言,提供的便不再是解决方案这么简单,而是「下一代的商业模式」:

让运营变成可以快速运转的赚钱机器,将车联网从成本中心直接转变成利润中心。

简单来说,就是给予OEM更多的商业选择性,从只是打造硬件,逐步过度转型到与「软件、服务」兼并。

为此,小度助手还通过高度集成的新运营⼯具集,赋能车企全周期用户运营。

在商业模式上的「领先一代」,同样是横向对比,无论是华为HMS for Car,还是手机投屏映射方案HiCar,目前还未落地。

同样,在开发者方面,小度助手凭借「第⼀个⻋规级⽣态底座」,以及百度丰富的娱乐生态资源,解决了如何快速上车,全面覆盖的难题:

通过推出低代码量的小程序开发框架和标准组件,帮助开发者快速达成AI能力闭环。

实现一次开发,多屏、多车型适配搭载。

这也是小度助手「领先一代」的表现。

当然,除了小度助手外,此次推出的百度地图汽车版,同样也做到了这一点。

传统的手机导航方式,往往会出现GPS信号丢失、面对复杂路况也经常应对不足等情况。

而百度地图汽车版,一口气解决掉了这些痛点,做到了真正的「快」、「准」、「稳」。

直接来看体验效果——挑战山城重庆

首先是号称「走错一个出口,便是重庆一日游」的盘龙立交桥。

因为百度,1500万车主一上车就丢掉手机

可以看到,在驾驶员故意进入错误的入口后,百度地图汽车版立即更新了正确的路线。

据了解,它是采用了行业独家的「融合定位算法」,因此才能够在如此复杂场景中,让定位导航如此之精准。

除此之外,百度地图汽车版还是业内⾸发的最强⻋道级AR导航,可以做到地图和是觉得深度融合。

接下来,同样是进行横评,任务是传统手机导航的另一个痛点——GPS信号弱

在进入重庆解放碑隧道后,效果是这样的。

因为百度,1500万车主一上车就丢掉手机

效果之差距一目了然,百度地图汽车版工作依旧稳定、精准,而其它的导航已经处于「卡死」状态。

这背后的原因,是它与车辆的IMU芯片融合所实现的DR定位。

然而,百度地图汽车版的「领先一代」,不仅仅停留在导航任务的优势,还提供了更多出行的解决方案:

  • 面对电动车的旅程焦虑问题,提供了导航、寻找充电桩、续航等能力。
  • 考虑到多人出行,固定行程的场景,专门为用户设计组队出行,行程助手。
  • ……

主论坛现场,百度车联网总经理苏坦还发布了下一代智能座舱地图产品百度地图汽车版2021智能领航系统,对广大用户的驾乘更友好:

  • 一方面,这个系统通过独有的算路引擎,提前感知可辅助驾驶路段,帮助用户提前决策,覆盖行前、行中、行后的自动驾驶全场景;在行驶过程中,智能领航系统可以结合车身传感器数据,引导车道自动进出匝道、车道保持、超车等自动驾驶功能,在到达目的后自动推荐周边停车服务,缓解了用户停车焦虑。
  • 另一方面,智能领航系统可以实现全行程的规划和安全引导,解决在算路策略中的自动驾驶比例,让用户体验到更多的自动驾驶区域。同时,地图还进行了车道级渲染、定位和引导,并结合环境感知,让车周边的状态清晰可见,让用户更安心。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领航系统通过V2X和自动驾驶的结合,让处于人机共驾状态的车,与路真正的连接起来,实现自动驾驶状态下红绿灯提醒、绿波车速、路口交通看板等功能,为智慧出行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其能力在行业内首屈一指

正如百度在大会中所述:

我们核心的压强点就是做最好用的,专为车而生的车载地图。

我们在这一代,这个目标圆满达成。

除此之外,本次Apollo智能车云也迎来了全新升级,围绕OEM的三大核心价值链,「造好车」、「卖好车」和「用好车」,推出了自动驾驶中台、汽车AI中台、营销大脑、安全大脑等一些列完整的汽车云解决方案。

首先,汽车营销是目前摆在所有人面前的棘手问题。在卖好车领域,Apollo智能车云围绕全营销链路,打造了潜客精选、展厅体验,再到试乘试驾的一系列智能化营销解决方案,可将卖车的转化率提高一个数量级。

在造好车的领域,重点是打造领先一代的智能座舱体验和自动驾驶体验。汽车AI中台拥有业界最领先的AI能力,支持OEM私有化部署语音语义、视觉、推荐引擎等产品,智能、开放、灵活的赋能方式,助力OEM开启AI之门。自动驾驶中台则可提供快速获得的场景化方案,大幅降低研发成本,大幅缩短研发周期,助力OEM具备领先一代自动驾驶能力。

在用好车领域,首先是确保用户的用车安全,Apollo智能车云有完整的汽车安全解决方案,为用户和车企提供可感知的,更智能的安全服务。在产品运营环节,在智能客服和智能维保的基础上,基于百度在地图和自动驾驶的积累,还可以提供业界最成熟的智能出行方案。

由此看来,百度Apollo智能车联的「领先一代」,确实是做到了。

百度Apollo的这条路,是正确的吗?

最后,也时候回答这个问题——百度Apollo为什么在车联上选择这条路,它是正确的吗?

根据世界级数据提供商IHS Markit发布的《中国智能网联市场发展趋势报告》中,便可窥其缘由。

这份报告分别从四大维度,对中国智能网联市场发展做出综合考量,分别是:

  •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现状
  • 智能网联市场趋势
  • 用户对于车联服务体验的期待
  • 车企发展车联服务的考量因素

首先报告对「市场需求」这一块做出了肯定评价:

用户对汽车电子类功能的需求维度不断拓展,互联网生态进入车联市场。

毕竟,有需求的市场,才是有生命力的「战场」。

其次是「市场规模和现状」

报告指出,目前「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成为智能网联平台的重要服务提供商」。

并且,报告还展示了一组这样的数据。

因为百度,1500万车主一上车就丢掉手机

上图中的数据显示:

仅今年1-7月,百度实际搭载新车销量占比高达49%;而其他2家分别为35%和16%。

不难看出,百度Apollo在这一块的市场份额,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

并且报告还预计,搭载BAT智能网联服务的新车数量,将在未来三年实现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5%左右。

再从2020年全年「当前市场搭载车型数量预估」来看:

百度将有61款搭载小度车载的车型上市。

因为百度,1500万车主一上车就丢掉手机

生态层面来看,报告认为:

车企价值将向客户服务为中心移动,产业链价值向客户服务增加值衡量,服务端全面发展。

车企不再作为整个自身生态的核心,而是通过与传统制造端和外部服务端生态的合作,共同构建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新型生态体系。

这与上述提到的百度Apollo「领先一代」的商业模式不谋而合。

因为百度,1500万车主一上车就丢掉手机

不仅如此,报告中还直言,「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未来人机交互场景将得到极大拓展」

除去报告本身,在今年9月15日的百度世界2020大会中,央视也对百度Apollo的科技成果进行了详实的直播。

无人车「AI老司机」的熟练操作、阿波龙未来驾舱的「情感化和智能化」、自主泊车的「召之即来,挥之即去」,无不令人惊叹。

因为百度,1500万车主一上车就丢掉手机

而从商业落地角度来看,例如在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第十八届广州国际汽车展等众多展会中,「小度车载」等产品的亮相,无不成为了展会一道风景线。

而众多品牌的选择,如耳熟能详的福特、现代、别克、起亚、星途、雷克萨斯等,其实也是最好的品牌说明。

在诸多车展现场,有意思的一幕往往这样发生:

作为科技互联网公司的百度Apollo,实际没有搭建自己的展台,但每一个主打智能车、智能网联的车厂展台现场,又往往都在谈与百度Apollo有如何如何的合作方案和能力。

所以市场真金白银的选择,可能就是最好的证明。

百度Apollo的智能车联这条路,不仅走在前途方向上,也走在钱途方向上。

归根结底,在汽车网联化这条路上,有技术、有积累,也就决定了现在如何明显的行业梯队位次。

你说呢?

参考链接:

https://www.autotimes.com.cn/news/202009/1528803.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