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半跻身网约车业务前二,现发起首个自动驾驶联盟,T3出行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T3在做什么?未来又会往哪里去?

杨净 发自 上海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T3出行很忙,T3出行很火,但T3出行究竟是怎样的“新物种”?

就在最近,这家公司有一连串新动作。先是在苏州联合30余家车企、科技公司成立了全国首个自动驾驶运营联盟——鳌头联盟。

一年半跻身网约车业务前二,T3出行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然后还在上海召开了未来战略发布会,首次推出了全新高端产品线,解锁他们的第21座城市。

并且就在这几个月里,它开启了「暴走」模式,连续开通了10余座城市。

但是,即便如此,这个上线一年半,以“国家队”阵容快速扩张的网约车出行服务平台,依然不被所有人准确认知。

T3出行究竟是谁?它在做什么?未来又会往哪里去?

从网约车业务中来

T3出行缘起,是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一汽、东风、长安,联合互联网企业腾讯、阿里巴巴等,联合出资打造的B2C出行平台。

与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共处同一赛道。

但是从一开始,T3出行有血统上的不同,一面是可提供网约车资源的传统主机厂,一面是有着C端管理经验的互联网公司。

这种“出生”和初心,也被认为是T3出行快速发展的原因。

如今一年半之后,T3出行CEO崔大勇在战略发布会上,亮出了他们的成绩单:

“App日活跃用户规模及增速已跃居网约车行业第二,B2C出行领域第一

“累计服务用户安全出行1.2亿次”

“入驻20座城市、投放运营车辆超4万余辆,累计注册用户1400万,峰值日订单85万”

……

当前,讲求流量、资本,网约车1.0时代已经过去。用户更加注重乘车的安全与体验。

崔大勇表示,“车联网+合规运力”是网约车2.0时代的决胜因素。

车联网部分,T3出行从一开始以「人、车、路」三个维度打造出行安全牌。

一年半跻身网约车业务前二,T3出行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首先在人的方面,T3出行平台的司机都是经过严格准入筛选和标准化培训的合规司机,用技术手段对司机进行全时段管理。

车的方面,T3出行的车联网系统会全程追踪车辆的状态,实时监控和预警。

最后,道路方面的保障,通过数据和深度学习算法,系统可以主动预判危险,协助车内的人规避安全风险,让每一程潜在的危险都有迹可循。

而且T3出行还强调合规运力。并在12月18日,T3出行正式与苏州高铁新城、江苏大运集团三方展开战略合作,整合线下合规运力资源,探索更多车联网技术的应用场景。

一年半跻身网约车业务前二,T3出行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但是,B2C网约车,还不是T3出行的全部。

巡网一体出租车

发布会上,T3出行介绍了三大最新战略板块。

「网约车业务+巡网一体超级出租车+自动驾驶生态运营联联盟」。

除了已有的网约车业务,T3出行还为出租车赋能。

此次T3出行推出了出租车「瑞兽计划」,表示3年将投入30亿助力出租车行业进行整体智能化升级,开通城市的市占率达到30%。

一年半跻身网约车业务前二,T3出行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出租车,仍然是仅次于公共交通的第二运力。有数据显示,全国出租车日均量有5000万单,一年客运量有348亿次。

网约车时代的到来,传统出租车虽然能够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流量优势,但由于线上线下运营独立运营,线上平台所带来的效率、服务的提升也就实在有限。

这时候,崔大勇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导流之余,有没有更彻底的解决方法?

“T3新享出租”就是他们的解决方案。简单来说,就是集成网约车+出租车两大优势,打造一个「超级出租车」的新物种。

一年半跻身网约车业务前二,T3出行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它既有传统出租车随手扬招、场站排队、运力合规等优势,又有传统网约车高效运营、灵活定价、智能管理等优势。

除匹配线上需求和线下车辆,为司机智能派单外,T3新享出租能够实现车机接单、智能顶灯、V.D.R安全防护系统保障等终端升级,同时通过平台能力,提高供需匹配效率;通过管理后台,提高出租车公司管理效率。

目前,这套赋能方案已经在南通、广州等城市落地。

到自动驾驶去

如果说网约、出租车赋能方案,是T3出行的现在。

那么自动驾驶,就是T3出行瞄准的未来。

上线伊始,T3出行从网约车入手构建出行生态,一旦时机成熟,T3出行也能为自动驾驶提供应用场景。

当前自动驾驶仅是实现了「从0到1」的技术突破,商业化落地还处于「一车、一路、一平台」 的单打独斗模式。

因此,12月18日在苏州,中国第一个自动驾驶生态运营联盟——鳌头联盟,也叫做Auto-union诞生。

由主机厂(包括一汽、东风、长安在内)、科技公司(小马智行、轻舟智航等)、出行平台,三大产业链联盟,加上苏州高铁新城,30余家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

一年半跻身网约车业务前二,T3出行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整个联盟将为苏州提供RoboTaxi、RoboBus、智慧网联车等出行服务。

苏州也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座实现自动驾驶商用的城市。

现在,T3出行未来发展方向已经明晰:中国自动驾驶时代的核心运营商

崔大勇在发布会现场放话,

T3出行的终极目标是成为自动驾驶时代的核心运营商。我们希望和联盟成员一起,发挥技术和生态的力量,让自动驾驶时代提前到来。

一年半跻身网约车业务前二,T3出行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此外,T3出行还立下了明年的“flag”——4833战略

即网约车业务落地全国48城,加速和落地“网约车业务+巡网一体超级出租车+自动驾驶生态运营联盟”3大战略板块,并在2021年年底实现全业务线日均300万订单目标。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