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新造车公司:专造网约车,副驾变贩卖机,刚完成数亿融资

还要做城市智能出行服务商

刘若熹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报道 | 公众号 AI4Auto

网约车用私家小轿车合理吗?

这是盒子汽车创始人张曙光提出的一个问题。在大家的印象里,网约车就是私家小轿车。

仔细想想,小轿车用作运营服务车,其实也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

例如,私家小轿车存在后排空间小,大件行李可能放不下等问题。

可以说,以往的网约车,运输功能远远大于服务功能。

智行盒子汽车瞄准了这一市场需求,结合B端用车逐渐向电动化过渡的实际状况,发布了两款面向B端的纯电动MPV车型。

主要产品

1、续航补能

这两款车分别是BM-400和BM-600。但从外观来看,这是两辆充满科幻感的保姆车。

BM-400有两种续航版本,分别是420公里和530公里,预计在2023年第四季度量产。轴距2850mm,车内空间足够大。

BM-600续航可达600公里,主打高端租赁市场,量产时间预计在2024年第三季度,轴距长3100mm。

续航在线,补能系统自然也不能拖后腿。

据盒子汽车联合创始人的讲解,盒子汽车支持快速充电。

预计于2022年完成240kw的快充网络建设,充电10min可以行驶200公里。

除此之外,盒子汽车还计划建设480kw的快充网络,充电10分钟可行驶400公里。

2、 “第三空间”

盒子汽车主打“空间贩卖”

两款车都取消了副驾驶,上车门侧座椅也被取消,目的是为了留有更充足的空间放置行李和轮椅等大件物品,同时也提高乘客的乘坐舒适感。

车上装有自动贩卖机,按摩椅,车载大屏等娱乐生活设施。可以增加平台和司机多元化的收入。但是,一辆网约车内同时支持消费场景,娱乐场景和办公场景,是否有些功能过度呢?

3、生态圈

盒子汽车不满足于仅仅做一个造车公司,而是要做一个城市智能出行服务商。

打造一个让乘客、司机、平台、城市四方获利的商业生态圈。

乘客可以获得更好的出行体验,司机也能在赚到更多钱的同时提高工作舒适度。

盒子汽车配备司机专用行李包,可以提高司机工作舒适度。

底盘采取模块化设计,前后保险杠可由司机自主购买,安装,节省了不少运营时间。

且盒子汽车的保养费较少,司机也能在盒子的平台下获得更高的分成。

而城市,将会借助盒子汽车这张干净,高效的出行名片提升城市形象。

平台则可以借助车内的多功能场景获得多元化的收入。

总结

1、很棒的地方

盒子汽车在国内B端确是首创,不管是车型还是商业模式,都是前所未有,让人眼前一亮的。

只要能迅速抢占市场,未来可期。

目前盒子汽车已经完成了A轮融资,初期将会找代工厂进行汽车生产,后期会逐渐会自研资产。

2、一些问题

但是,截止到目前,发布的两款新车只完成了底盘,上半部分仍是模型。

创始人公布了400意向预售订单达到42000台。但这仅仅是意向订单,目前还不是实打实的预定单。

市场就是拼速度,商业模式很多公司都有,能否快速量产进而抢占市场份额才是最重要的。

还有,车内设想的贩卖机功能,其后期如何进行高效的食物补给也是一个问题。

其次,如此空间宽敞,功能齐全的第三空间,未来投放于市场上时,每公里出行价格将会是多少?价格能被大众接受吗?

不得不承认,盒子汽车确实有了一个还不错的开端,未来留给它的还有更多考验。

— 完 —

智能车参考 · AI4Auto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智能车最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