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车联,一场「以人为核心」的智能化变革

“人机共驾”的时代已经到来

茕茕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2020年的末尾,又到盘点之时。

聚焦到人们的出行上,在汽车领域,从特斯拉股价的一路飙升,到智能汽车接连不断的发布,不难看出,“智能化”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关键词。

IDC《全球智能网联汽车预测报告(2020-2024)》就预测,到2024年,全球出货的新车中超过71%将搭载智能网联系统。

“人机共驾”的时代,俨然已经到来。

对于汽车这样一个家到单位之间的“第三空间”而言,智能化的未来之争,显然不仅仅局限于自动驾驶能力的提升。

驾舱之内,智能车联同样是人机交互的一大重点。

所以,2020年的车联网,究竟发展到了一个怎样的阶段,又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不妨一起来梳理一番。

2020年,车联网如何布局?

随着5G+AI落地时代的到来,虽然无人自动驾驶仍只在指定路段测试,自动辅助驾驶的商用化落地大幕,却已隐隐拉开了一角。

但要说智能化演进速度最快的,无疑还是驾驶舱内,车联网的那些事儿:

从华为HiCar到阿里AliOS,从百度Apollo智能车联到腾讯车联,大厂们无不落子频繁、摩拳擦掌。

原因很简单,相比于自动驾驶带来的出行方式的彻底变革,人与人工智能在车内的交互早已培养出了群众基础,背后的技术也更为成熟。

只是随着汽车智能化的深入,人们对驾驶舱内的智能化服务,如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语音助手为例,Siri式的纯应答就已不再满足需要,人车关系正在转向以人为核心,定制化、更自然的服务

显而易见的是,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从效率上,传统车企在这个过程中受限于传统业务模式和产品研发模式,要独立完成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无异于重复造轮子,颇有些吃力不讨好。

于是,在当下这个时间点,百度、阿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愈发展现出技术积累的平台优势。

IHS Markit发布的《中国智能网联市场发展趋势报告》就指出,目前“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成为智能网联平台的重要服务供应商”。

数据显示,今年1-7月,百度实际搭载新车销量市场占比达49%;腾讯占比达35%;阿里占比16%。

报告预计,未来3年将会有越来越多车企和BAT这样的科技巨头进行合作,共同研发适应中国市场特色的智能网联生态。未来3年搭载BAT智能网联服务的新车数据量,将实现15%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那么,这些头部车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都在2020年做出了怎样的布局?

虽然头部厂商的立足点略有不同——百度依托Apollo自动驾驶技术及生态,腾讯背靠应用生态,阿里则从车机系统底层接入,但今年的“大动作”,主要还是集中在3个方面:

车内智能助手

车机/高精地图

云计算

不妨以目前在市场中占据领先的百度为例。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主要包括小度车载和Apollo智能车云两大解决方案。

小度车载

今年,百度Apollo推出了小度车载2021。其中2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小度助手百度地图汽车版2021

首先来看小度助手。

作为专门为汽车而生的虚拟智能助手,小度助手具备新交互、新智能、新场景和新生态四大亮点。

在用户体验方面,如今,用户只需要用手机上传一张自己的照片,就可以自动生成虚拟用户专属形象,并投射到汽车屏幕上。

而更能体现当下车联网智能进化方向的是,基于Feed流、全双工多模融合交互、Smlta离在线语音模型等技术,小度助手实现了多轮无唤醒式的、更为自然的交互

在同OEM(原始设备制造商)的商业合作中,小度助手则通过提供高度集成的新运营工具集等方式,帮助OEM从纯粹打造硬件,逐步过渡转型到软件、服务兼并;帮助车企进行全周期的用户运营。

而面向开发者,小度助手的布局还体现了车联网的另一个发展趋势:开放

小度助手推出了首个车规级生态底座,通过低代码量的小程序开发框架和标准组件,让车企能够与海量小程序对接;并开放丰富的⻋机流量入口,通过接入丰富成熟的运营⼯具,助力开发者快速达成AI能力闭环,实现一次开发,多屏、多车型适配搭载。

智能助手之外,另一个人机交互的直接体现,就是车载地图了。

车载地图不仅是车内互联的一大重点功能,也关系到汽车与城市智慧交通系统的联通。

在这方面,百度地图汽车版2021提供了融合定位、多屏联动导航、电动车出行服务化、场景出行服务化等核心能力。

对司机而言,百度地图汽车版2021提供了更智能化、更可感知、能智能接管的智能领航系统:

算路更智能,支持领航辅助优先;

领航辅助路线可视化展示,便于用户提前感知;

人工驾驶和自动驾驶自然流畅切换。

而给车「看」的地图,如今也更加强大:

定位更准。百度Apollo独家融合定位算法,使其复杂场景识别率达到行业领先。

数据丰富。加油/停车/充电等生态数据深度融合;全球兴趣点(POI)覆盖1.5亿;道路里程覆盖1000万公里;实时交通、限行覆盖全国。

AR导航,定位精准至亚米级,实现地图、视觉深度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背靠自身有着7年技术积累的自动驾驶,百度Apollo智能领航系统通过V2X和自动驾驶的结合,能让处于人机共驾状态的车,与路真正的连接起来,实现红绿灯提醒、绿波车速、路口交通看板等功能。

这样的案例,已然揭开了未来的序幕:智能网联汽车融入整个智慧城市,成为城市智能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智能车云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云计算也正在摆脱中心化的枷锁,向边缘设备覆盖。

在这个阶段,汽车上云,能够基于BAT等平台积累的技术能力,快速建立其自身的智能化能力,有效缩短智能化时间,为整个转型过程降本增效。

百度智能车云,就围绕OEM的三大核心价值链,“造好车”、“卖好车”和“用好车”,推出了自动驾驶中台、汽车AI中台、营销大脑、安全大脑等一些列完整的汽车云解决方案。

那么,上述这般布局,市场的反馈又如何?

单就百度Apollo而言,推出智能车联开放平台仅仅一年,已经有70家行业车企pick,合作车型600+,累计行驶156亿公里,1500万中国智能车车主正在使用……

这样的数据,无疑也反映出了市场对于车联网发展趋势的认同和热情。

下一步,车联网将向何处去?

盘完了2020,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车联网又将向何处去?

IHS Markit认为,车联网系统的核心是服务和场景,而服务和场景的丰富性需要依靠车联生态车机系统车联硬件支持。

展开来讲,就是在驾驶体验上,车联网硬件随着车联网系统的发展而升级更新,带来驾驶安全性、舒适性的提升。IHS Markit指出,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车联网硬件会逐渐应用于整车。

在人机交互方面,AI系统将会从传统的应答式,转向以人为核心,更智能、更定制化的方向。

比如多模态交互的发展,就将对语音交互形成补充。用户视觉和手势等感知感应技术,能够让车机更懂用户,减少交互轮次。

另外,更加丰富的生态,也将是车联网未来发展的一大重点。这样的生态建设,不仅仅是车载应用的丰富,也是百度、阿里、腾讯这样的科技公司和汽车产业上下游更深度的合作。

车企价值将向客户服务为中心移动,产业链价值向客户服务增加值衡量,服务端全面发展。

车企不再作为整个自身生态的核心,而是通过与传统制造端和外部服务端生态的合作,共同构建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新型生态体系。

而像百度Apollo等头部厂商如今的长期布局,也佐证了这样的趋势:为OEM提供更加灵活的商业模式,与开发者打造开源开放的共赢关系……

在这样的竞争趋势之下,作为唯一拥有自动驾驶、智能车联双重解决方案的厂商,百度这样的力量,无疑站在了汽车智能化发展前端,扮演着车企智能化最佳合伙人的角色,引领着智能汽车行业发展风向。

归根结底,在汽车网联化这条路上,有技术、有积累,也就决定了现在如何明显的行业梯队位次。

你觉得呢?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