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界“诺奖”阿贝尔奖揭晓,颁给数学与计算机交叉学科,奖金约合575万元

表彰他们在理论计算机科学和离散数学方面的贡献

晓查 梦晨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被誉为“数学界诺贝尔奖”的阿贝尔奖正式揭晓。

匈牙利数学家拉兹洛·洛瓦兹(László Lovász)和以色列计算机科学家艾维·维格森(Avi Wigderson)共享2021年该奖项。

表彰其在理论计算机科学离散数学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以及在将之塑造为现代数
学中心领域中发挥的主导作用。

数学界“诺奖”阿贝尔奖揭晓,颁给数学与计算机交叉学科

△左:洛瓦兹,右:维格森

阿贝尔奖与菲尔兹奖、沃尔夫奖并称为数学届三大奖,是国际数学界的最高荣誉之一。

二人在理解计算中的随机性和探索高效计算的边界方面做出了根本性的贡献。

计算复杂性理论为互联网安全提供了理论基础。今天算法和互联网安全应用已成为我们所有人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

阿贝尔委员会主席Hans Munthe-Kaas表示:“正是由于这两位所做出的突破性贡献,离散数学和相对“年轻”的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现已牢固确立为现代数学的中心领域。”

数学界“诺奖”阿贝尔奖揭晓,颁给数学与计算机交叉学科

获奖的维格森认为,此次获奖代表了数学界对计算理论这一领域的认可,不光是对他自己的成果的认可。

洛瓦兹则表示,纯数学和应用数学现在越来越分不开了,而且这是一个好的趋势。

阿贝尔奖2001年由挪威科学和文学院设立,自2003年开始每年颁发一次。

与菲尔兹奖相比,阿贝尔奖对获奖者没有年龄限制,其奖金为750万挪威克朗(约合575万人民币),与诺贝尔奖相当,远高于菲尔兹奖的1.5万加元,弥补了数学界没有诺贝尔奖的缺憾。

洛瓦兹:三获IMO金牌的神童

洛瓦兹·拉兹洛1948年出生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

数学界“诺奖”阿贝尔奖揭晓,颁给数学与计算机交叉学科

洛瓦兹从小就对数学感兴趣,14岁那年,他在一本杂志上读到了著名数学家保罗·埃尔德什的文章,因为非常喜欢,他至少读了20遍。

一年后,正在读高中的洛瓦兹有幸结识了埃尔德什本人。在埃尔德什的鼓励支持下,洛瓦兹在1964~1966年连续3年获得国际奥数竞赛(IMO)金牌。

洛瓦兹17岁就发表了第一篇学术论文,22岁就被匈牙利科学院授予数学科学副博士(Candidate)学位,此时他已经发表了15篇论文。

20世纪90年代,洛瓦兹在耶鲁大学担任教授,之后他回到罗兰大学担任其数学研究所的所长。2014~2020年期间他还是匈牙利科学院院长。

洛瓦兹的研究领域涉及组合优化、算法、复杂性、图论和随机行走的离散数学问题。

尤其是在图论方面,洛瓦兹做出了颇多贡献,他与埃尔德什合作,将概率方法引入到图论中,后来成为该领域的主要工具之一。

数学界“诺奖”阿贝尔奖揭晓,颁给数学与计算机交叉学科

除了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外,他还和Arjen Lenstra、Hendrik Lenstra一起开发了被广泛使用的“LLL算法”。目前,唯一已知能承受量子计算机攻击的加密系统正是基于该算法。

除阿贝尔奖之外,洛瓦兹还曾获得1999年沃尔夫奖(与阿贝尔奖齐名的数学奖)、1999年高德纳奖、2001年哥德尔奖和2006年冯诺依曼理论奖

洛瓦兹的妻子Katalin Vesztergombi也是一名数学家,两人高中时因数学而结识。

维格森:发展了计算复杂性理论

维格森于1956年在以色列出生。毕业于以色列理工学院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1983 年凭借论文《组合复杂性的研究》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加入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并工作至今。

数学界“诺奖”阿贝尔奖揭晓,颁给数学与计算机交叉学科

维格森以能发现不相关领域之间的联系而闻名。

他深化了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之间的联系。他与Omer Reingold 和 Salil Vadhan 一起发展的之字形图积就是一个示例,该之字形图积将组合理论、图理论与复杂性理论相关联,并得到了惊人的应用,比如如何最好地走出迷宫。

他最著名的成就之一是阐明了随机性对计算速度的作用。维格森与合作者提出,在一定假设条件下,对于一个快速随机性算法,一定存在另一个非随机算法与他同样快。这个猜想被称为P=BPP,改变了计算机科学家对随机的看法。

数学界“诺奖”阿贝尔奖揭晓,颁给数学与计算机交叉学科

维格森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零知识证明

例如两个百万富翁,他们想证明谁更富有,但两个人都不透露他们拥有多少财富。零知识证明可以用于秘密地证明任何有关秘密数据的公开结果。

这在加密货币中有着重要应用,你可以向他人证明你已获得加密货币,而不必泄露任何细节。

1994 年,维格森获得了由国际数学联盟颁发的罗尔夫·内万林纳计算机科学奖。此外还有2009年的哥德尔奖和2019年的高德纳奖

2021阿贝尔奖官方页面:

https://www.abelprize.no/seksjon/vis.html?tid=76391

参考链接:
[1]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0694-9
[2]
https://www.nytimes.com/2021/03/17/science/abel-prize-mathematics.html
[3]
https://www.quantamagazine.org/avi-wigderson-and-laszlo-lovasz-win-abel-prize-20210317/
[4]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1751132
[5]
https://mathshistory.st-andrews.ac.uk/Biographies/Lovasz/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