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我提前56年感受了赛博朋克

这可能是国内最硬核的极客大会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硬核的极客大会长什么样?
这周末我就参加了一场,而且从他们给我的“入场券”,就能看出来有多硬核。
你能猜出这是什么吗?

它其实是一块音频解码电路板,也是DEF CON CHINA Party的入场券。
在国内能把入场券做得这么极客范儿,恐怕也只有DEF CON了。
DEF CON这个名字,对于很多读者来说有些陌生,首先来简单介绍一下:DEF CON是全球顶尖的安全会议之一,被誉为网络安全界的“奥斯卡”。
2018年,DEF CON首次被百度安全团队引入中国,DEF CON CHINA由此诞生。经过beta版的验证,2019年DEF CON CHINA正式升级为1.0版,

然而万万没想到,DEF CON在中国的经历会如此曲折。2020年因为疫情停办,时隔近2年后,DEF CON CHINA只能暂以Party形式回归,把极客们再次聚集起来。
现场颇有轰趴的感觉,除了手握电路板入场以外,同时这场Party还有一个更硬核的参加方式——VR
VR里的极客大会
大会一开场,便紧贴VR主题,百度副总裁马杰与DEF CON创始人Jeff Moss、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在VR世界中讨论AI、极客等话题。

在一个叫做“希壤”的VR平台中,百度打造了这场隔空交流。
如果只是这样的VR,显然不符合极客大会酷炫的风格。别急,现场有惊喜。

到达线下会场后,我戴上VR一体机,体验了整个DEF CON CHINA Party,那感觉就像是在《头号玩家》的“绿洲”(Oasis)里游玩《赛博朋克2077》。
(“希壤”中也隐藏了向这两部作品致敬的彩蛋,这个我们后面再说。)

进入虚拟世界首先看到“无极之树”,它就像是未来世界的人造神经元,也是本次大会的入口。
点击这颗“无极之树”进入会场,抬头就看见了“未来街不夜城”几个大字,全场霓虹闪烁,仿佛耳边马上就要响起“欢迎来到不夜城”的声音。

环顾四周,画面可以说是非常魔幻。
比如李开复老师一身未来科技装扮,驾驶着飞行滑板满场穿梭;

还有电影《大鱼海棠》中鲸鱼在天上飞;冯唐挥舞毛笔,为DEF CON CHINA Party题词“都是命”……

平面截图难以传达感受,如果你能在现场戴上VR眼镜,那种互动的气氛会扑面而来。
当我选择主会场前排的黄金位置“坐下”后,屏幕上还播放着沃兹与Jeff、马杰的对话,旁边的一位陌生人突然主动与我握手和我交谈。

我回头一看,后面还坐了不少虚拟观众,他们的说话声音也清晰可见。
更重要的是,我居然听出了声音的层次感!仿佛我就在一个真实会场,而科幻般的画面又带来强烈的反差感,我感觉自己被克隆到了一个数字世界。

“希壤”的画面建模材质略显简单,但在细节上一点没有偷工减料。这个虚拟世界中存在着一个DEF CON陈列馆。
在这里,你能隔着橱窗观看DEF CON过去的历史。电影《头号玩家》中也有类似的画面:男主角在数字博物馆里观看“绿洲”(Oasis)创建的历史资料。

为一个Party能打磨到这些细节,我只能说极客精神真是太追求极致了。
泡沫破裂后,VR再次回归
摘下VR眼镜,回到现实世界,“希壤”给我的感受是,它和5年前泡沫时期的VR完全不一样了。
这种不一样体现在各个方面,比如完全不使用手柄的手势操作,一体机却能提供1440p分辨率和90Hz刷新率。
不能说达到了PC级VR画质,但和当初“一台手机+两个镜片”的VR体验完全不可同日而语,而且使用几十分钟也没有眩晕的感觉。

VR能达到现在的效果可以说是在意料之中。
2016年VR爆发时,5G技术还没有出现,网络连接延迟高,高素质VR屏幕价格贵,而手机VR因为低劣的画面难以提供沉浸式体验。如今随着技术演进,这些都不是问题。

同时,这一切又在意料之外。
令人出乎意料的是,科技大厂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VR复苏。
去年VR行业回春的迹象已开始显现。Facebook推出了VR一体机Oculus Quest 2,售价仅299美元,被评价为在硬件、功能和价格之间取得了最佳的平衡。索尼也在上周公布PS5 VR的一些细节。

没想到泡沫破裂之后,VR这么快再次杀回放消费市场,收获好评。普通人不需要巨大支出,也可以拥有不错的沉浸式体验。
经过5年的技术打磨,默默投入的科技巨头们正在迎来VR的复苏期。其中有Facebook,有索尼,也有百度。
为什么是百度?
借助DEF CON CHINA Party,百度VR“希壤”逐渐浮出水面。
“希壤”名称来自中国最古老的神话传说《山海经》,晋代郭璞所著的《山海经注》曾言,息壤者,土自长息无限,这表达了百度对“希壤”无限生长、代表未来的愿景。
和Facebook、索尼注重游戏场景不同,“希壤”聚焦于线上会议、线上展会等场景,这次DEF CON CHINA Party是一次“小试牛刀”。
为了让VR世界中的DEF CON更加真实,百度团队还邀请了国漫《哪吒重生》和《大鱼海棠》参与其中,帮助打造3D模型。大会嘉宾造型全都经过真人3D建模。
然而现实骨感,因为网络速度和VR一体机算力的限制,需要将素材包全都打包到本地,而且模型的面片数量也一减再减。

最终整个安装包被压缩到大约450M,其中还包含那么多场馆、嘉宾素材,它呈现的效果不得不说是远超预期、令人赞叹了。
百度也有自己的VR一体机,还有用于VR内容生产的一系列3D拍摄设备。

相比在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上的投入,百度VR显得相当低调。
其实,从2016年开始,百度就投入VR基础技术研究中。经过5年的发展,百度VR已经能提供教育、营销、展会、党建等应用场景。

在百度的理念中,“希壤”不是一个拘泥于单一应用场景的VR,而是可以提供各种底层AI能力的VR平台。
这次DEF CON CHINA Party让我见到了沃兹,这还只是第一步。
可以设想,10年后的DEF CON,你和沃兹的交互不仅跨越物理距离,甚至跨越语言障碍,百度AI翻译让参会的各国极客都无障碍交流。
当VR平台的门槛降低到一定程度,就会带来无限创造空间。
百度在香港二次上市时,三个敲锣人其中之一,就是一个不会代码的12岁女孩。因为EasyDL平台,她开发了自己的AI应用。
将来VR世界会不会也有这种可能?由“希壤”提供集成的技术、硬件设备、用户界面,构成一个完整的VR生态,使开发新功能成为在平台上搭建模块。
马杰认为,需要靠技术常规演进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算力、网络、显示技术,经过5年的时间正一一得到逐步解决。
云计算能解决本地算力匮乏问题,5G可解决传输延时过大,显示技术能带来双眼16K的极致画面,而我们要做的只是等。
这一天可能很远,但马杰表示会持续在这项基础技术中投入,而“希壤”化商用化道路上已经开始盈利。
最后,“希壤”有一个很特别的版本号:-0.7。
为何是这样一个特殊的负数,马杰表示是为了致敬《头号玩家》,因为电影中男主角正好出生于2027年。
如果一年迭代0.1个版本,那么到2027年,“希壤”将正式从零出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