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集最强的智,昇腾计算产业射出一支「穿云箭」

大动作:昇腾众智计划

贾浩楠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一支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

昇腾计算产业2021年的一个大动作,就是号召各路豪杰一起加入昇腾众智计划

2018年,华为AI战略首出江湖,算力硬件切入,登场很“硬核”。与此同时,昇腾计算产业基础软件生态的伏笔,已悄然埋下。

2020年,昇腾计算产业中的硬件产品首次“让”出C位,软件平台全面铺开。

“更柔软”的昇腾计算产业,让人们看到了不一样的AI产业观:平台一起定义、软件一起开发、工具一起维护,无论你是开发者,还是寻求AI加持的企业,在昇腾计算基础软硬件的平台上,都能快速便捷地使用AI。

而首次面世的昇腾众智计划到底能给行业带来什么?对于昇腾计算产业来说,“生态”又有什么样的特殊意义?

昇腾众智计划是什么?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这就是昇腾众智计划的要义,华为云与计算BG总裁余承东提出:“最强的智,是众智”。即聚集聪明的大脑,一起“干大事”。

“三人”,主要面向的是在企业高校科研所等组织的开发团队。

聚在一起要做什么?

即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基于昇腾基础软硬件平台开发算子、网络模型及行业参考设计等,共同完成项目。

再细化拆分来看,昇腾众智计划其实是“三步走”:

一个培养、一个发展和三个创新。

首先,“一个培养”的对象就是人才

具体来说,就是把高校的算子及模型开发课程,和学科建设结合起来,给开发人才提供支持。

“一个发展”是建设与发展开放的平台。

这一步要建立基于昇腾社区、MindSpore开源社区,与其他开源、开放社区之间的紧密联系和合作,构建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产业和开源社区等组织技术专家的交流平台。

最后,“三个创新”是指公开征集的三种类型项目

  • 异构计算架构CANN算子
  • 主流深度学习网络模型
  • 行业参考设计项目

例如在最新一期(20210318)公布的的140个项目需求中,便包含MindSpore数据增强算子、MindSpore模型等

涵盖的领域也是众多,包括文本、图像、视频、自然语言、目标检测等。

而且这还不是一成不变的,据了解,昇腾众智计划每两周便会进行一次项目刷新

为什么要号召各路豪杰?

凡事都要有个目标,昇腾众智计划召集这么多“聪明的大脑”,最终要实现什么?

对此,昇腾计算产业表达得非常地直接与清晰:

丰富昇腾软件生态。

昇腾计算产业“硬”的一面已然是深入人心,但纵观它的AI发展路线图,可以发现已经悄然出现了“拐点”:

不止于提供算力,还要为开发者和ISV合作伙伴,提供软件层面的开发平台。

从去年HAI大会(昇腾AI新品全球发布会),硬件产品首次撤下主角光环,软件平台第一次全面铺开中不难看出。

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许映童,也曾强调昇腾计算业务的目标:

极致性能,让AI计算触手可及,极简易用,让AI计算无处不在。而这个过程中软件是必需品,也是发挥硬件性能的核心。

所以早在2018年就发布了全栈全场景华为AI战略,紧接着2019年发布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

而这次昇腾社区官宣上线的众智计划,则是邀请AI领域的优秀开发团队、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参与昇腾基础软件的开发,让昇腾计算平台更强大也更好用。

要达到这样的目标,需要有“一呼百应”的效果,那么目前反响如何?

据了解,自去年启动昇腾众智活动以来,已有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超过4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 (排名不分先后)。

而作为昇腾众智活动的一部分,“OpenI启智&MindSpore集结号”活动在本月初(3月2日)便已经启动。

这个活动吸引了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团队积极参与MindSpore的模型众智

昇腾众智能带来什么?

前面已经详细说了昇腾计算产业构建起的全栈基础软硬件,那么对于用户,它能带来什么?

不妨从开发者和企业两个维度来看。

如果你是一名开发人员,加入昇腾众智计划,首先能给你便捷高效的生产力工具

AI模型开发方面,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能够一行代码实现亿级模型的自动并行,倍数级提升大模型训练效率。

再比如,用基于Ghost模块建立的神经体系结构GhostNet,结合MindSpore 1.0特性来做图像分类、目标检测等任务,效果均已达到业界最优。

全流程开发工具链 MindStudio 2.0,涵盖了算子开发、模型开发、应用开发和应用部署,AI开发所需工具功能提供了一站式服务。

如果开发者加入了众智计划中的某一个项目,并对整个昇腾计算生态做出贡献,那么除了项目期间的算力支持,还将获得项目奖金激励、相关荣誉证书,以及华为招募引进人才的优先权

对于企业,昇腾众智能提供的是全栈AI做依托带来的快速解锁AI之力礼包。

在这方面,华为自己率先尝试。

在华为松山湖制造中心,基于昇腾计算软硬件平台打造出了应用于智能质检的解决方案,完成标签缺陷检测、螺钉缺失等任务。

这直接将检测效率从90%提升至大于99.9%,而且耗时从原来的180秒缩短到秒级。

昇腾已将这样的制造SDK都开放到了昇腾社区(ascend.huawei.com)供企业自行下载使用,这极大的减轻了企业AI应用开发的难度。

同样的,对于自主开发能力强的企业,可以直接加入到昇腾众智计划,开发出高性能的模型,行业参考设计(SDK),不仅自己可以用,还能赋能整个行业。

由此可见,社区共建、软件共研、人工智能低门槛应用,昇腾计算产业其实就是“你的AI”。

这也契合与昇腾计算产业近几年一直强调的路线方针。

“硬件是AI的根基,软件是AI的未来”

如何看待昇腾计算产业的生态计划?

如果对昇腾计算产业的认知仅限于冲锋在前的硬件产品,那就低估了昇腾计算产业的潜力。

从整体来看,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已经搭建起来。

从底层算力,包括处理器和相应的基础架构指令到软件层,包括异构计算架构软件、开源AI框架、行业参考设计等。

再到贴近实际应用场景,有为企业提供的软件平台和按需设计的AI功能模块,昇腾计算产业的意图明显:

充分照顾到不同AI开发诉求。

算力无疑是AI变革下的生产力引擎,决定了这场历史性变革的速度和高度。

但从解决问题的维度来说,没有硬件的AI是空中楼阁,但不能为硬件匹配最好的软件,就会让硬件锋芒打折。

眼下,AI进入各个行业,会因为应用场景千差万别出现各种决策流程,想要打造适应性强的产品,并不容易。

早年很多科技公司邀请学术界大佬加盟,打造企业研究院,最后不了了之,人才黯然离去。

也许,对于转型的企业来说,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懂AI的开发者群体,只有他们才能发挥AI的优势,将AI真正应用到行业里面。

而整个行业高质量人才是稀缺的,Element AI 2019年报告认为,全球AI专家人才不过3万多人,供需比仅为1%。

培育更多的人才繁荣生态,可能是AI产业目前最要紧的任务。所以才有了 “昇腾众智”计划。

今后,随着技术的发展,AI算法成熟,AI硬件算力提升,可获得门槛逐步降低,各行各业对AI应用的需求开始释放出来。

而伴随着AI算力、算法的不断突破,AI人才逐渐增多,一定会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

AI繁荣靠软件,软件繁荣靠人才。从这个角度看,昇腾计算产业的生态计划就可以很好理解了。

其实,早在2020年的HAI大会上,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就已经明言:

硬件是AI的根基,软件是AI的未来。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