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万奖金扶持,华为云究竟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最近,就有这样一场AI竞赛,把城市——企业——开发者联系在了一起,就是华为云联合深圳市举办的“华为云杯”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出品 | 公众号 QbitAI

你是否设想过,有这样一座城市,交通四通八达井然有序,即使在早晚高峰也能畅快通行;

你是否设想过,有这样一座城市,疾病及时发现和治疗,纵使疑难杂症也有治愈之道;

你是否设想过,有这样一座城市,水源得到了实时自动监测,控制了水污染,保障了居民的饮水安全;

……

这些以往只可能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场景,随着AI、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已然触手可及。

解决民生问题 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城市,是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它关联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感、归属感。

从两个轮子的单车,到一双翅膀的飞机,改革开放40多年,深圳犹如插上腾飞的翅膀,创造“增长的奇迹”,作为对外开放的支点城市,它正昂首阔步走出“智慧城市”的深圳实践。

对于深圳版“智慧城市”建设的解读,就是通过AI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让市民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有更多的幸福感。这离不开本地科技企业的支持和参与,其中自然少不了华为这样的领军企业,也少不了每个AI开发者的积极参与。

最近,就有这样一场AI竞赛,把城市——企业——开发者联系在了一起,就是华为云联合深圳市举办的“华为云杯”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大赛以“数聚粤港澳,智汇大湾区”为主题,面向全国的高等院校、专业研究机构、数据分析公司、开发者等参赛选手,设置了数据创意赛、数据分析赛、数据治理赛、坪山民生诉求分析赛、坪山视频分析赛五大赛道。

数据分析的前提是真实可靠的数据来源。本次大赛最大的亮点是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在数据脱敏后,开放了14个领域1095项1.4亿条数据。这是深圳有史以来政府开放数据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华为云承办的大赛中数据规模最大的一次。

钻研数载磨一剑 今朝赛场试锋芒

为了鼓励创新,本届大赛提供140万现金价值30万元的华为云资源作为奖励,让每一位付出者都有瓜分百万奖金的机会。

将数据真正用起来,并碰撞产生应用价值是本次大赛的重要目标。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华为云承担大赛数据分析赛赛道评审,并设立奖励机制,华为云方还抽调技术专家进行评审指导。

对于开发者而言,华为云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让更多的人能了解AI、应用AI解决现实中的难题。华为云还向开发者提供了“开发利器”——一站式的AI开发平台ModelArts。无论是零基础的AI爱好者,还是专业的开发者,都可以使用ModelArts高效作业。

ModelArts支持数据预处理、算法开发、模型训练、推理测试等,具备三大特点:

  • 上手快,面对零基础的AI开发者,可以帮助他很快地具备AI启动的能力。
  • 训练快,可以大幅度降低开发门槛,让参赛者可以更专注于算法的创新。
  • 开发快,帮助AI开发者更快地实现模型的AI应用程序开发。

AI,正在让生活更美好。作为开发者,如果你有一颗推动社会进步的心,那么非常欢迎能加入到此次大赛中来。钻研数载磨一剑,今朝赛场试锋芒。或许你不经意间的一个idea,就能为AI行业在思考技术落地时提供一种思路、一个方向。

从实践中来 到实践中去

在本次2019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的五大赛道中,数据分析赛是真正将AI技术与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相结合设计的。华为云提供的赛题,都紧密贴合深圳当地问题的实际应用,是非常具有社会意义的。赛题分为三个方向:“交通流量预测”、“水质高光谱污染物分析”和“货柜车到港预测分析”。

参赛者基于深圳市政府开放的真实数据,使用华为云ModelArts平台进行作品开发,最终提交具体方向的整体解决方案和数据分析模型算法。

三项分析赛都设置了一等奖和二等奖,一等奖可获得10万元奖金和3万元华为云资源,二等奖可获得5万元奖金和2万元华为云资源。

赛题一:交通流量预测

交通流量是现代社会的热门话题,也是一种日常生活的很基础的数据。尤其是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汽车量太多超出道路的承载能力,就会引发一系列比如拥堵、红绿灯控制这样的交通问题。

像上海、北京也举行过类似的大赛,其意义在于将政府的数据开放出来,利用民间的AI力量产生更多的价值。

如果能用AI改善交通拥堵状况,那将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交通流量预测这道题,就是华为在城市交通这种生活问题的背景中提出的。

开发者登录报名网站后,获得深圳市公开的交通数据,递交自己的模型和算法,对交通流量进行剖析或者预测,给出行者提供最佳的行驶路线,或者给交警提供一些均衡交通流、优化交通方案这些在交通控制方面比较可靠的依据。

交通流量预测报名:

https://developer.huaweicloud.com/competition/competitions/1000000108/introduction

赛题二:货柜车到港预测

这也是一道智慧交通的竞赛题,需求来自于盐田港的运营方和运输局,他们希望能够准确对货柜车的到港进行预测。

由于货柜车体积巨大,经常会造成道路的拥堵堵塞。政府部门希望能够提前知道,一个小时之内有多少货柜车可以到达盐田港。

有了这个预测数据,就可以提前匹配好相应的道路资源进行部署,一方面缓解了盐田港附近的交通压力,另一方面则提高了港口的运营效率。

货柜车到港预测报名:

https://developer.huaweicloud.com/competition/competitions/1000000532/introduction

赛题三:视频水质分析

这是深圳市水务局建立的一个赛题,利用光学仪器分析水质成分,分析水污染的情况。

如果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对水污染的监测就可以做到实时验证。知道整个流域的水质情况,污染的变化趋势等信息。

如果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对水污染的监测就可以做到实时验证。知道整个流域的水质情况,污染的变化趋势等信息。

视频水质分析报名:

https://developer.huaweicloud.com/competition/competitions/1000000539/introduction

打通智慧城市“最后一公里”,共建繁荣的AI生态

数据正在构筑一个更为鲜活的世界:政府是数据的提供者,开发者是数据的获得者,华为云则在其中扮演沟通桥梁的角色。

加速奔跑,华为云希望用一个又一个技术创新驱动企业的应用和业务创新。

华为云承办大赛的目的就是通过以赛代训的形式,构建AI开发的生态。想必,通过此次大赛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深圳政府部门数据开放意识,让更多政府和企业与华为云这样的云厂商携手,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华为云“普惠AI”所带来的福祉。

更多详情,请点击阅读原文,或通过下方网址进入大赛主页:

https://opendata.sz.gov.cn/sodic2019/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