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成AI“收购狂魔”,5年买下25家公司

苹果第一,第二来自爱尔兰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AI技术狂飙这5年,科技巨头们都在加大投入,一方面加大研发,另一方面就是直接“买买买”。
那么,2016~2020年,哪家科技巨头收购AI公司最多?
数据分析公司GlobalData根据统计数据得出:是苹果!5年来,苹果一共收购了25家AI公司,而谷歌收购了14家。
近日,GlobalData发布了一个科技巨头收购AI公司数量榜单,根据收购公司的数量,列出了AI企业“收割者”前五名。
五大AI收购狂魔
“FAAMG”是AI公司的前五名收购者前五,他们分别是苹果、埃森哲、谷歌、微软、Facebook。其中埃森哲是唯一一家进入前五的非美国公司。

(注:公众号回复AI收购,获取收购榜单的文字版)
其中,4家美国在2016-2020年期间共进行了60项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收购,苹果、谷歌、微软、Facebook收购的公司数量分别是:25、14、12和9。
来自爱尔兰的埃森哲总共收购了17家公司。

GlobalData首席商业基础分析师Aurojyoti Bose表示,人工智能仍然是科技巨头的一个关键重点领域,主宰空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导致了这些公司的收购狂潮。
GlobalData高级分析师Nicklas Nilsson认为,美国是AI领域的领导者,在顶级收购方中,美国科技巨头的主导地位表明,这些公司具有明确的AI目标。
他还认为,苹果一直在疯狂收购,是为了赶上谷歌助手和亚马逊Alexa。Siri在市场占有率高于对手,但在“智能性”方面始终低于后两者。
这也部分解释了为什么苹果在智能音箱销量方面远远落后于的原因。最近苹果还宣布停产了初代智能音箱HomePod。
苹果收购了哪些企业
经过对这份名单的一个简单梳理,我们发现苹果的AI战线非常广。
苹果的收购的AI公司与其现业务相关的有:Siri(Inductiv、Voysis)、智能家居(Lighthouse AI)、计算摄影(Spectral Edge)。
有些企业的技术已经深度集成到iPhone中,比如DeskConnect这家曾经开发Workflow的公司,在被苹果收购后,其App以“快捷指令”的名称成为第一方应用。

还有一些企业与苹果正在秘密研发的项目有关,如自动驾驶(Drive.ai)、增强现实(Flyby Media)。
这类公司让外界得以窥见苹果的预研项目,比如2017年2月苹果收购了面部识别技术公司RealFace,当年10月苹果就发布了搭载面部识别功能的iPhoneX。
这25家企业的具体行业分布如下:

以上仅是对他们一个比较粗略的划分,有些企业的业务属交叉范畴。如PullString,虽然这是一家语音技术公司,但其主要业务是像开发者提供构建语音应用的工具。
实际上,苹果收购的AI公司可能远远超过GlobalData,因为苹果并未公开披露所有收购项目。
今年2月,库克曾透露,在过去6年中苹果已收购了近100家公司。
参考链接: https://9to5mac.com/2021/03/25/apple-bought-more-ai-companies-than-anyone-else-between-2016-and-2020/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