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mo一夜变天!车厂背景CEO辞职走人,创始技术派重新掌舵

搬家去奥斯汀?有没有可能是加入特斯拉?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报道 | 公众号 AI4Auto

全球自动驾驶「头雁」Waymo的CEO,今天(4月3日)意外官宣离职!

John Krafcik,约翰·克拉夫西克,在带领Waymo五年半之后,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五,宣布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

作为空降而来的CEO,在他加入后,直接导致了谷歌无人车开创者厄姆森及其核心工程师团队出走创业。

但也正因为约翰·克拉夫西克,谷歌实现了对Waymo的独立拆分、融资和发展,并且推出了RoboTaxi运营形态产品Waymo One。

在他官宣辞职后,Waymo随后也发文感谢了John Krafcik多年来的努力,并表示其将在公司继续担任顾问。

而CEO大位,重回谷歌无人车技术派手中。

Waymo方面表示,接下来会由CTO德米特里·多尔戈夫(Dmitri Dolgov)和COO特克德拉·马瓦卡纳(Tekedra Mawakana)为联席首席执行官。

其中,德米特里·多尔戈夫是谷歌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创始人之一。

John Krafcik其人

John Krafcik(克拉夫西克)懂两种语言:汽车城的,和硅谷的。

2015年末,Krafcik被请来负责Google X实验室的无人车研发,这个项目也定名为Waymo。

他赴任之前一年,被称为Google无人车之父的Sebastian Thrun(特龙)已经离职。而加入Google之前,Krafcik供职于汽车行业已经有30年之久。

年轻时作为一名工程转业务的MIT学生,他拜访了15个国家的90家车厂,来研究为什么日本公司比美国公司更擅长造车。

他的研究在“精益生产”技术上对一本重要的著作《改变世界的机器》做出了很大贡献,启迪了一代造车人。

作为现代汽车美国的CEO,在2008年爆发经济危机,其他汽车制造商都在赔钱的环境下,他帮助公司实现了销量增长。

2014年穆拉利退休后,Krafcik一度成为了福特老大的潜在人选;同时,刚刚经历过破产危机的通用也有一大堆烂摊子愿意交给他收拾。

他还有在在线购车网站TrueCar担任总裁的经历。

“会讲汽车行业生态系统的语言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Google X实验室的主任Astro Teller说。

在福特和现代打下了一片江山后,55岁的Krafcik现在在Waymo充当着Google无人车研发工作的带头大哥。

不像那些动不动就违反八项规定的无人车行业高管,Krafcik没有豪华的办公室,只有放在软件工程师们中间的一张办公桌。

他的座驾是保时捷911和沃尔沃Station Wagon。

“会讲汽车行业生态系统的语言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Google X实验室的主任Astro Teller说。

Krafcik是在Google与福特的一桩谈判开始几个月后加入公司的,当时Google希望用对电动汽车项目的投资来交换数千辆汽车。当时双方离达成协议已经十分接近,甚至已经拟好了新闻稿。

但Krafcik告诉佩奇和布林,他认为这个计划成本太高、太费时间。于是Google终止了谈判。

Krafcik对汽车制造商传递的讯息是,他想要创造更好的驾驶者,而不是汽车。在无人车的世界中,许多行业高管预测传统的汽车所有权关系将被倒置,消费者将单纯地为出行买单,而不是购回一堆钢板。

在一间以机器人命名的会议室里,Krafcik在一块白板上潦草地写下了两个数字:3万亿和1700万。前者是去年美国境内行驶举例的总英里数,后者大致是全国每年卖出的新车数量。目标就是,让乘客们把钱花在乘车出行而不是汽车本身上。

Krafcik说,如果一家普通的汽车大厂每卖一辆车能赚1400美元,那么一辆跑了15万英里的车每英里大概只能赚1便士。

“这个行业目前在纠结的问题是,它在已经存在的100年里,都将关注点放在了‘个数’上。”他说,“我们正在向一个由里程驱动的世界行进。”

Krafcik与菲亚特克莱斯勒CEO展开对话,后者缺乏足够的资源来开发自己的自动驾驶软件。

几个月后,两位高管宣布了Waymo将会把自己的软件装载在菲亚特克莱斯勒100辆“Pacifica”型MPV;在今年,会有另外500辆车加入到这一计划中。

新旧势力调和者

作为Waymo的CEO,John Krafcik一直被视为自动驾驶变革中两大力量的调和者。

一边是底特律,代表传统汽车。另一边是硅谷,代表技术派。

2015年,Krafcik空降加入了Waymo,成为Waymo的CEO,当时Waymo还没有成为谷歌的独立分支,但得到谷歌创始人的许诺,会独立拆分发展,其后他一直领导这个部门。

也是因为他的空降,导致了谷歌无人车最初的技术开创者厄姆森离职,其后厄姆森创立了Aurora,现在估值超过100亿美元。

另一位知名的“谷歌无人车开创者”莱万多夫斯基,也因为没有得到领导权离职创业Otto,后来与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狼狈为奸,成为臭名昭著的“硅谷无人车大盗”。

John Krafcik也经常因为公开发表一些锐利观点被业内人所熟知。

此前,Uber 自动驾驶测试车的致命事故让这个行业重新站上了风口浪尖,许多公司决定停下脚步等等自己的灵魂。

而 Waymo 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在签下菲亚特-克莱斯勒和捷豹路虎两大合作伙伴后,Waymo 又将日本汽车巨头本田拉上了自家战船。

坦普市警方公布当时的车载录像后,John Krafcik 第一时间进行了观看,“显然,那起事故中车辆和安全驾驶员都没踩刹车,后者更是疏忽大意,仿佛一直在低头玩手机。”

在Krafcik看来,这段事故视频完全违背了 Waymo 的自动驾驶哲学,在这家脱胎于谷歌自动驾驶部门的公司看来,车里的乘客永远不值得相信。

在评论特斯拉 Model X 的致命事故时,Krafcik 则认为 AutoPilot 与自家的全自动驾驶技术根本没有可比性。

特斯拉的是驾驶员辅助技术,这和我们的技术有很大区别。”

就在 Uber 和特斯拉因为事故而焦头烂额时,Waymo 还在继续按计划推进,与捷豹路虎签下大单,要直接改造 2 万台捷豹 I-Pace 投入未来的自动驾驶打车服务。

今年年初,Waymo还公开与特斯拉自动驾驶划清界限,并且马斯克还在推特与John Krafcik回怼起来。

不过两人私下关系具体如何?据说还不错。

继任者是谁?

Krafcik离队后,接任联合CEO职位的两人,刚好「一文一武」,此前分别是Waymo运营和技术的主要负责人。

Dmitri Dolgov,德米特里·多尔戈夫,接任联合CEO前,一直是Waymo的CTO。

德米特里是谷歌无人车项目元老,从2009年起就一直为Waymo及其前身实验室效力,主要职责是视觉识别工程师。

成为CTO后,负责Waymo技术路线制定和全栈开发统筹。

德米特里是俄罗斯裔,在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获得学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在加入谷歌之前,德米特里曾在丰田汽车从事自动驾驶相关工作,之后又在斯坦福大学斯坦福大学的五角大楼项目DARPA Urban Challenge团队中工作。

德米特里一直强调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性,他认为驾驶能力和鲁棒性同样重要:

「汽车的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一点是,人类是否在这个过程中感到舒适,感到安全。」

Tekedra Mawakana马瓦卡纳更多是运营方面的背景。

她曾是雅虎和eBay的高级公共政策主管,她于2017年加入Waymo,帮助其解决试图部署自动驾驶汽车时出现的一系列政策和监管问题。

2019年马瓦卡纳成为首席运营官。而因为其“有色女性”身份,也被视为谷歌和Waymo在员工和性别多元化上的努力。

最后,59岁的John Krafcik约翰·克拉夫西克下一步会做什么?

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毕竟他的背景和履历,在百年汽车工业变革中独一无二。

约翰·克拉夫西克说他会搬家到奥斯汀——位于得克萨斯州。

但奥斯汀并没有什么知名的自动驾驶公司,或者也(还)没有知名的车企。

不过,马斯克已经明确,要在奥斯汀建设特斯拉更大的超级工厂和基地。

难不成?

嗯,有点意思。

附克拉夫西克发给Waymo全员信:

在领导这个团队令人振奋的五年半之后,我决定卸任自己在Waymo的首席执行官职位,开始新的冒险。首先,我期待着与老朋友和家人重新建立联系,发现世界的新部分。我将继续担任Waymo的顾问,你们将扩大世界上第一个自动公共叫车服务Waymo One,并通过Waymo Via推广我们的自动送货产品。

展望未来,两位杰出的领导者德米特里·多尔戈夫和特克德拉·马瓦卡纳将作为联席首席执行官执掌Waymo。多尔戈夫和马瓦卡纳是一对才华横溢的组合,他们非常适合这个时刻接任。Waymo的新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带来了互补的技能和经验,他们最近分别担任首席运营官和首席技术官,多年来始终在Waymo的高层管理职位上密切合作。多尔戈夫和马瓦卡纳得到了我的充分信任和支持,当然,Waymo董事会和Alphabet领导层也完全信任他们。

我领导Waymo的这段时间是我职业生涯的巅峰。我们共同努力,在开发、部署和商业化我们的全自动驾驶系统Waymo Driver,并努力使我们的道路更安全、更方便移动的过程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Waymo Driver已经在美国25个城市的公共道路上自动驾驶数千万公里,并进行了超过300亿公里的模拟.每周通过Waymo One应用程序安全地将凤凰城的任何人送到他们的目的地,并通过Waymo Via为我们当地的送货和货运合作伙伴带来便利和规模。

我们剥离了Waymo作为Alphabet的独立子公司,与一批令人惊叹的原始设备制造商(OEM)、供应商和服务公司合作,并筹集了32.5亿美元的外部投资。作为联席首席执行官,多尔戈夫和马瓦卡纳将继续推动Waymo在快速发展的自动驾驶行业中的技术和业务领导地位。

Waymo员工们,你们是这个领域最强大、最聪明、最有经验、最有能力的团队。感谢你们将我们旅程的这一阶段给我的新任,并继续我们的下一个篇章。与你们共同为实现这项使命服务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幸。请继续开拓进取!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