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mo起诉加州车管所,要求对无人车事故数据保密,网友:这事怕不是和特斯拉有关

Waymo将自动驾驶事故数据称为“商业机密”

明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为了不被泄露商业和隐私数据,Waymo现在起诉了加州车管所(CA DMV)。

他们表示自动驾驶汽车的事故数据是一种商业机密,因此不能随意向大众公开。

这新闻乍一听着实让人有点血压飙升,自动驾驶本来就没有完全获得大众信任,现在又要求不公开事故数据,那怎么对公众负责?

尤其是从去年Waymo在旧金山测试自动驾驶以来,大小事故一直在出现。

但这次还真不是Waymo“无理取闹”,甚至网友们都觉得很合理。

那么原因究竟为何?我们一起来看。

DMV建议Waymo提出诉讼

事情的起因源自一个公共记录请求。

有一个身份不明的人或企业向加州DMV提出,要求查看Waymo获得运营无人驾驶许可的相关信息。在将这些材料发送给申请人之前,DMV会允许Waymo审查材料中涉及到公司商业机密的内容。

结果,Waymo将材料中的大部分内容都涂黑了。大概效果长这样:

如此一来,申请人当然不乐意了,进一步向加州DMV提出了质疑。

夹在双方中间的加州DMV此时便和Waymo建议,如果想阻止这一质疑,可以通过起诉来防止无人驾驶事故数据被公开。

(也就是说,加州DMV和Waymo说:“如果不想数据被公开,那只有告赢我。”)

目前DMV在此事上的立场还不清楚,对于诉讼也未作出回应。

Waymo则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不愿意公开数据,原因有二:

其一,分析Waymo事故细节可能会让对家或其他人了解Waymo的技术要点。

其二,这些数据全部公开可能会引发整个行业的“寒蝉效应”,让很多人对自动驾驶行业、对加州自动驾驶市场望而却步。

之后他们将继续和DMV合作来确定哪些数据适合公开分享,并会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发言人还提到:

每家自动驾驶汽车公司都有义务向大众展示其技术的安全性,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以来都在公开透明地分享数据。

事实上,公开数据始终都是各家自动驾驶公司比较敏感的一个问题。

以加州DMV的情况为例。按照要求,在加州运行的自动驾驶车辆公司每年都需要向DMV提交数据,列出行驶里程数和人类驾驶员被迫控制车辆的频率。

对于这一要求,很多公司都有不满。他们认为这些报告存在误导,并对提升自动驾驶没有什么意义。

而且自动驾驶汽车公司也常被人视作是一个信息“黑匣子”,大多数公司都会在严格控制环境因素的情况下展示技术,并对重要指标严加保密。

Waymo此前向大众公开过自己的大量自动驾驶数据,也是经过了内部审核筛选。

2020年,Waymo曾公布了2019年、2020年在亚利桑那州610万英里的驾驶数据,其中包括18起车祸和29起剐蹭事故。

网友:特斯拉干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Waymo提起诉讼,不少人都表示可以理解。

大家甚至开始歪楼讨论,到底是谁提出了最初的申请?

一个名字要呼之欲出了:

特斯拉可能从这件事中受益最大。

不过也有人提到,特斯拉和Waymo走的是不同路线,可能拿到数据也没什么意义。

此外,法律方面的专家们也表示,此次Waymo提出诉讼可以理解。

问题的关键更多在于立法方面还不够清晰。

研究AI和商业机密交叉问题的专家Sandeen表示,目前公共信息和商业机密之间的界限还不明确。

有的公司收集了大量公共信息用于技术开发,但是最终却将其视为自己的商业信息。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商业机密案件不断涌现,也让很多人怀疑这些公司所称的“机密”是否太过夸张。

对于这件事儿,你怎么看?

参考链接:
[1]https://www.theverge.com/2020/10/30/21538999/waymo-self-driving-car-data-miles-crashes-phoenix-google
[2]https://www.reddit.com/r/SelfDrivingCars/comments/sac1ti/waymo_suing_california_dmv_to_prevent_release_of/
[3]https://www.latimes.com/business/story/2022-01-28/waymo-robot-taxi-sues-state-secret-black-ice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