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安全员降本增效,突破封闭场景限制,清流鼎点低延时视频方案来了

如今推出适合更多操控场景和网络环境的高可靠低延时新方案,帮助企业扩大智能操控应用范围,去掉现场安全员,提升安全等级,实现更高级别、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

2021年6月份,清流鼎点发布公开高速场景且普通4G网络下的远程操控方案,让此类场景中的远程操控成为可能。

今年年初,清流鼎点联合合作伙伴实现港口等封闭场景且专用网络下的的远控方案,如今推出适合更多操控场景和网络环境的高可靠低延时新方案,帮助企业扩大智能操控应用范围,去掉现场安全员,提升安全等级,实现更高级别、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

实测中发现,当物流车在实际路况中只有普通4G网络环境,且处于在80km/h的高速行驶下,清流鼎点在保障回传视频清晰流畅的前提下,实现端到端延时低至120ms的优异效果,远端安全员如同在现场亲自操控

远程操控多重要?从辅助驾驶到无人驾驶的重要保障

自动驾驶分级标准是将自动驾驶等级划分为L0-L5多个级别。其中人们常说的真正的无人驾驶,对应的是L4-L5级别,在这个级别上,驾驶是高度自动甚至是完全自动的,人几乎不去参与控制,自动驾驶的运行条件也是没有任何限制,适应于所有驾驶场景。而在L4级别以下,普遍是需要车内有驾驶员的实时关注和及时接管。

而目前几乎所有的实际上路的自动驾驶水平都是低于L4的,也就是说,车上都必须要有驾驶员参与。

自动驾驶科技企业如果想要做到真正的无人驾驶,真正实现降本增效的商业目标,就必须要把车上的驾驶员给去掉。而远程操控方案,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保障。高可靠低延时的远程操控方案,在自动驾驶过程中起到三大重要作用:

一、在自动驾驶水平还未达到更高级别前,通过高可靠低延时的远程操控方案,让驾驶员可以在远端集中操控驾驶车辆,既保障了安全性,又提高了效率,降低成本。

二、在自动驾驶水平同步发展到更高级别时,远程操控需求从实时监管单独车辆变成被动干预方式,远端安全员就可以同时监管更多车辆集群,在保障安全性的同时大幅提高管控效率,大幅降低人力成本,提升商业盈利能力。

三、在应对驾驶过程中的异常情况时,远程操控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遇到道路信息错误、互联网信息错误、现场交警指挥、跟警察沟通互动、跟车内乘客互动、特定复杂场景或场景切换必须人工驾驶时,远程操控就能够及时接管车辆,疏通信息,保障车辆安全。

实现远程操控有多难?可靠性、低延时、视频高质量,缺一不可

自动驾驶下的远程操控有多难?看看实际的驾驶场景的特点就明白了。首先,自动驾驶车辆的速度,决定了远程操控必须延时极低,比如车辆行驶在80km/h的速度下,1秒钟行驶22.2米距离,也就意味着延时必须要控制在百毫秒级别,才能够保障安全行驶。这也表明,远控的延时大小限制了车辆的速度和效率;其次,想要在远端实时控制车辆,那远端安全员看到的视频质量就要足够的好,视频要清晰、要流畅卡顿次数少、要有多个视频视角,让安全员如同坐在车里一样感受周围车况信息。

要实现上述的低延时、高质量的视频体验已经很难,除此之外还需要解决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不稳定的网络环境。车辆不是待在固定的实验室,而是实际在路上运行,路况是各种各种的,网络环境是有好有坏。在面对网络不稳定的情况下,如何实现视频高质量和低时延的可靠性,就成了保障远控质量的重要问题。

清流鼎点核心团队在音视频编解码和传输领域有着近20年经验,通过自主研发的全链路紧耦合iLive系统,基于专家模型及深度学习的延时与丢包预测, 针对编码、传输、处理、解码等环节,构建MAS(Multi Agent System),通过各环节的协调与协作,以QoE优化为目标实现低延时约束下的自适应动态调节。

基于清流独有的低延时MultiPath 传输技术,可利用多条物理链路构建一条数据链路,动态控制每个packet的传输方式,充分利用每一个可能的传输信道,实现稳定传输。通过使用不同运营商的5G及4G的MP链路,可有效解决5G基站覆盖区域有限、运动中基站切换等固有问题,大幅提高传输可靠性,MultiPath传输技术支持多种接入网。

清流鼎点自主研发的iControl远程操控方案,具有“高可靠性、高灵活度、稳定成熟”的特点,支持GMSL,GigE、USB、MIPI、 FPD-Link等多种摄像头接口并具备良好拓展性,支持多路视频和多种分辨率码率设置,可运行于各主流车载计算平台,支持多种接入网包括5G、4G、Eth、Wifi,支持多种接入网间的Multi-Path传输,真正做到灵活适配不同软硬件平台,适配不同场景需求,为客户大大缩短集成时间、降低成本。

内部测试,端到端完整延时可降低到60ms

清流鼎点通过多年的音视频编解码和传输经验的积累,在实际测试时,辅助以相应的硬件和网络,在保障视频高质量的前提下,已经实现端到端延时低至60ms的效果,未来还可进一步提升远程操控的体验,提升车辆驾驶的速度和效率。

无人机实现公网超低延时视频回传,解锁异地监看&远程操控可能

除了自动驾驶车辆场景外,无人机领域也需要远程操控能力。无人机原有的操控方案要求专业飞手必须来到现场,必须现场近距离操控。同时,视频画面无法实时回传到云端分享给更多观众,远端人员更是无法参与无人机的操控。

清流鼎点的高可靠低延时远程操控方案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痛点。通过4G/5G的公网信号,可以把无人机的拍摄画面实时回传到云端,远端人员也可以实时控制无人机,不需要全国各地的跑。无人机企业和合作伙伴也不需要为招募当地飞手而大费周折,这样既大幅提升了协作效率,又降低了成本。

清流鼎点,专注于音视频互动核心技术研发

清流鼎点位于清华科技园,公司的创始人团队深耕音视频交互领域近20年,并历时四年研发新一代自主原创的高可靠超低延时音视频交互技术及产品,面向在线教育、泛娱乐、远程操控、无人驾驶、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实现人与机器的感知延伸,视频所在,无问西东。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