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亚裔一直在经历职场PUA:勤奋聪明赚钱多,但永远升不上管理岗

多份报告显示,亚裔美国人是最不可能被提升到管理职位的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1个月以前,发生在亚特兰大的大规模枪击案件,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

对应的#stopasianhate运动,已经发展成全国性的抗议行动。

硅谷亚裔经历的职场PUA:勤奋聪明赚钱多,但永远升不上管理岗

亚裔美国人这一群体再次引发关注。

但其背后关于反亚洲的暴力和仇恨,其实在科技行业的职场中感觉尤甚。

一直以来,从事科技行业的亚裔美国人,都有着共同的经历:

被忽视、晋升时轮不到,总是被定义为“被动”、“勤奋”……

亚裔美国人经历职场PUA

甚至于坊间都流传着一个神话:model minority (模范少数派)。

“model minority”,最早是出现在1966年《纽约时报杂志》的一篇报道中,书的作者、社会学家威廉佩特森对日裔美国人和美国黑人的经历进行了比较。

最终结果显示,亚裔美国人比其他种族多元化的群体更成功。

这当中,还体现了一些至今仍存在的刻板印象——

勤奋、聪明、非常适合STEM职业……

STEM,包括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和数学(Mathematics)。

光看这几个词,就能看出STEM职业的薪资水平天然要比其他职业更高,而亚裔美国人则是STEM职业主力。

数据显示,虽然亚洲人仅占美国人口的5.6%,但亚洲人占硅谷科技行业的50.1%以上。

早在2014年,中新网就有关于“在美亚裔毕业生赚钱超其他族裔”的相关报道。

硅谷亚裔经历的职场PUA:勤奋聪明赚钱多,但永远升不上管理岗

但这看似靓丽的表面,掩盖了其背后职业发展的障碍与日常遭受的压迫。

一位产品策略师普雷斯顿 · 苏(Preston So)在接受Protocol媒体表示,

科技行业将这一神话武器化,来对付亚裔美国人。

最大的障碍,就是轮不到晋升

多份报告显示,亚裔美国人是最不可能被提升到管理职位的,即使在硅谷也是如此。

硅谷亚裔经历的职场PUA:勤奋聪明赚钱多,但永远升不上管理岗

位于纽约的亚裔美国人专业组织Ascend发现,虽然在这些公司工作的专业人员中有27%是亚裔或亚裔美国人,但管理人员的比例不到19%,高管的比例不到14%。

而亚洲妇女人数也就更少了。

在所有从事科技工作的亚裔美国人女性中,只有285名女性中有1名是高管。

(可能就是苏妈了)

硅谷亚裔经历的职场PUA:勤奋聪明赚钱多,但永远升不上管理岗

相比之下,整个员工队伍中每118名专业人员中有1名高管人员的比例—而对于高科技领域的白人男性,这一比例为87分之一。

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媒体研究助理教授Alexander Cho,进一步的分析了原因。

这延续了亚裔美国人被动的刻板印象。

他们是同化主义者,不想摇摆不定,不想挑战权威,也没有独立的领导能力和想法。

经营着一咨询公司awaked 的Kim向Protocol媒体表示:

人们认为我们是优秀、可靠的劳动力,但从来没有足够优秀到可以领导。

“常有员工,很少有首席执行官”,也就成为了亚裔美国人面临的现状。

尽管有Zoom的首席执行官Eric Yuan,Google CEO Sundar Pichai、Arm的苏妈、美国版“饿了么”DoorDash首席执行官Tony Xu等这些例子。

但在科技圈的很多人看来,只不过是一个意外。

除此之外,还有日常生活中的“打趣”。

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缩短亚洲同事的名字,被认为不敢大声说话,总是被问“你从哪里来? ”等等不胜枚举。

亚特兰大事件后续

亚特兰大枪击事件之后,在硅谷的地理中心——旧金山湾区,也发生了多起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

这些暴力袭击引发了微软、 Airbnb、谷歌和亚马逊等科技公司的集会、捐款和声明,谴责反亚洲的仇恨。

还有数十名各行各业的亚裔科技领袖宣布捐款1000万美元,致力于阻止并打击针对亚裔的暴力和歧视。

数十名支持者中,有Zoom首席执行官Eric Yuan,DoorDash首席执行官Tony Xu,YouTube联合创始人陈士骏,Yahoo联合创始人兼前首席执行官杨致远等。

参考链接:
https://www.protocol.com/asian-americans-model-minority
https://sanfrancisco.cbslocal.com/2021/04/01/asian-american-hate-crime-bay-area-tech-firms-execs-donation-aapi/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