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经“长生不老药”新进展:口服那种,贝佐斯投资 | 柳叶刀子刊

口服药可增多人体抗衰蛋白

明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硅谷富豪们痴迷的抗衰老“神药”,最近又有新进展了。

现在,吃一粒药丸,不仅可以靶向清除衰老细胞,还能提高生物体内抗衰老蛋白的水平。

而且这种药物已经在人体上进行了实验。

结果表明,罕见病特发性肺纤维化 (IPF)患者在口服药物一段时间后,尿液中的抗老蛋白α-Klotho水平明显提高。

这是一种可协助传递延缓衰老激素信号的蛋白,相关研究曾在Nature上发表。

此次的最新进展由梅奥医学中心James L. Kirkland团队带来,研究成果已在柳叶刀子刊eBioMedicine上发表。

值得一提的是,该团队同时也成立了药物研发公司Unity Biotechnology,投资人中就有著名抗衰老行业爱好者——贝佐斯

对人&小鼠都有效

此项研究所采用的药物是口服性Senolytics

这是一种能靶向性清除掉生物体内衰老细胞 (senescent cells)的药物。

此处提及的衰老细胞,往往因为因为DNA损伤等原因,已经停止了自我复制和分裂,但又对正常凋亡有很高的抗性,并且会分泌一系列具有亲炎症特性的分子和蛋白酶(统称为SASP因子)。

科学家此前已经在骨关节炎、肺纤维化、动脉粥样硬化等患者体内的对应部位发现了衰老细胞。

因此也有人将它称为“僵尸细胞”。

而这种细胞的含量多少,与抗衰蛋白α-Klotho存在一定关系。

随着α-Klotho的含量降低,衰老细胞会在生物体内累积越来越多,所分泌的SASP因子也会增多,这还会进一步加剧α-Klotho的缺乏。

因此研究人员推测,口服可以清除衰老细胞的药物,是不是也会提高α-Klotho含量?

为此,研究人员分别在小鼠和人体上进行了实验。

小鼠实验中共有3个模型。分别是:自然衰老组、饮食诱导肥胖组、移植衰老细胞组。

研究人员分别对小鼠肾脏、脑部和尿液中的α-Klotho含量。

结果显示,小鼠小脑和脉络丛中的α-Klotho含量在服用药物后,平均含量都有所上升。

(如下图a和b对比,亮色越明显表示α-Klotho含量越高;DQ表示使用了达沙替尼+槲皮素药物,这二者均为Senolytics药物)

在尿液和肾脏的情况亦是如此。

再来看看人类服用后的效果。

可以看到在3周以上的疗程后,受试者尿液中的α-Klotho含量也显著增高。

研究人员表示,与其他抗衰老方式相比,口服Senolytics药物可以间歇性给药。

这是因为衰老细胞被清除后数周内都不会再重新发育,可以理解为药物能够控制的时间比较长。

他们将这种机制称为“打了就跑”。

而且与重组α-Klotho蛋白或相关肽的方式相比,口服药的方式可能更加实用。

目前,许多Senolytics药物可以被用来抗癌或者治疗糖尿病引起的肾脏病变。比如达沙替尼和槲皮素。

火了上千年的抗衰老研究

关于Senolytics的研究,其实已经成为抗衰老领域中的一个重要方向。

这一方向的代表研究团队,就是这次带来新进展的James L. Kirkland团队。

此前,他发现了Senolytics药物甚至可以一定程度上逆向小鼠的衰老症状,这一成果被Nature报道。

2019年,他们还首次在人体上进行了实验。

结果表明,服药3周后的特发性肺部纤维化患者行动能力明显提升。

大多数患者的活动能力增加超过5%,6分钟内平均步行距离提高了21.5米。

2020年,抗衰老药物还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为年度十大科技突破。

而说到抗衰老研究,上到秦始皇、下到当今的硅谷富豪们,都对此兴致盎然。

比如James L. Kirkland团队所成立的药物研发公司Unity Biotechnology,背后就有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注资。

就在去年,他还和硅谷著名投资人Yuri Milner投资了另一家专注于抗衰老方向的公司——Altos Labs

这家公司更加了不得,科学家团队包括了2012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山中伸弥,技术路线选择用重编程技术

据Altos Labs官网显示,该公司已经吸引了30亿美金的投资。

前不久,他们也在Nature子刊上发表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表观遗传重编程,让小鼠“重返青春”并延长了生存期。

值得一提的是,像贝索斯这样押注抗衰老研发的富豪,并不在少数。

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李嘉诚也在这方面挥金如土。

而且,抗衰老研究的路子也比我们想象得要宽。

除了口服药物、基因编辑,换血这种魔幻的方式都还有不少人在尝试……

论文地址: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ebiom/article/PIIS2352-3964(22)00096-2/fulltext00096-2/fulltext)

参考链接:
[1]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616998/
[2]https://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altos-labs-launches-with-the-goal-to-transform-medicine-through-cellular-rejuvenation-programming-301463541.html?tc=eml_cleartime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