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正式出手干预英伟达收购ARM,老黄前脚放话后脚就来变数

老黄毒奶了自己一口?

明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老黄前脚才放话,2022年英伟达能顺利完成对ARM的收购,后脚变数就来了。

英国政府网当地时间周一发布公告,英国将以国家安全为由干预英伟达收购ARM交易

据悉,英国数字大臣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昨日发布了一份“公共利益干预通知”(Public Interest Intervention Notice),确认他正在干预英伟达(Nvidia)收购ARM交易。

他表示:

下一步,为了帮助我收集相关信息,英国反垄断部门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MA)将准备一份关于这笔交易影响的报告,这将有助于为任何进一步的决定提供信息。

并且政府表示,半导体产业支撑着英国国防和国家安全的关键基础设施,CMA将评估该交易对竞争、管辖权和国家安全的影响,并将于7月30日发布报告。

随后道登将决定是否批准这笔交易,或者申请进一步调查。

而对于英国政府这一决定,英伟达回应称

我们认为,这笔交易不构成任何实质性的国家安全问题。我们将继续与英国当局密切合作,就像我们自宣布这笔交易以来所做的那样。

而截止周一收盘时,英伟达股价已下跌近3.5%

事件回顾

2020年9月14日,英伟达正式宣布:

将以4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700亿元)的价格,收购软银旗下的芯片设计公司ARM。

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全球监管机构和竞争对手的关注。

作为一家芯片设计公司,ARM的市场覆盖范围超90%,苹果、高通、三星、华为等公司都使用它的IP授权制造智能手机芯片,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5G电信网络、国防安全等领域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一旦收购成功,将会对全球芯片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

早在今年1月,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就已表示对此并购案进行调查;

2月13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开始对英伟达公司收购ARM的协议展开深入调查。

除了FTC的调查外,Alphabet(谷歌母公司)、高通公司和微软公司也已就此交易向美国反垄断监管机构投诉。

高通、英特尔还公开抗议这一并购案会对美国公司在全球芯片市场竞争中造成劣势。

除了国外市场,国内华为、飞腾等获得ARM的V8指令集授权的厂商也会被波及。

指令集,CPU中用于计算和控制计算机系统的一套指令的集合。指令集的先进与否,关系到CPU的性能发挥,是CPU性能的重要体现。

其中,华为、飞腾等厂商基于V8指令集的授权,自行设计CPU。如果英伟达成功收购ARM,受到美国禁令的影响,国内厂商不一定能继续获得升级版的指令集授权

并且,中国作为ARM全球最为重要、占总营收27%的市场之一,英伟达400亿美元并购交易是否会通过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一直没有得到最终确定。

“对ARM是一场灾难”

不仅如此,还有观点认为,这场收购对于ARM自身而言也不并非是一件好事。

此前,ARM联合创始人Hermann Hauser表示,如果英伟达收购ARM,对于ARM而言将会是一场灾难,因为英伟达的竞争对手将会开始寻找ARM的替代品。

并且尽管英伟达官方承诺会继续保留ARM总部,但是群众对这番说辞显然不买账,大家依旧在担心ARM会面临被掏空的风险。

网友讨论:

英伟达和软银的交易问题在于,这些公司会在目标公司(ARM)出售或拆分前,简单地掏空ARM(削减研发、裁员等)来抬高公司价值。

并且,群众普遍对英国政府这一举措表示支持

所以,我认为这是正确的政策,希望政府能够介入其他类似的交易并阻止它们。

不过就在不久前的GTC21大会上,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还对媒体表示:

目前收购工作正在稳妥有序进行,相信各国监管部门会同意英伟达收购ARM公司,并透露有望在2022年完成收购。

参考链接:
[1]https://www.reuters.com/world/uk/uk-intervenes-nvidias-takeover-arm-national-security-grounds-2021-04-19/
[2]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26861843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