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合并开班”:AI大牛朱松纯带队,面向元培和自动化系招生

北大清华联合建设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目前北大通班已开课

明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早就有风声传出的北大通班,现在正式官宣了!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北大居然拉来了清华联手开班,组成了最强联合plus!

在庆祝清华大学110周年大会上,北大校长郝平宣布:北大清华联手建立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简称“通班”),由朱松纯领衔。

并且北大通班春季班已经正式开课,共招录26名学生;清华通班招生工作也已开启,将面向自动化系招生。

什么是通班?

早在今年1月,就有消息传出北京大学将开设通用AI智能班,并面向元培学院招生。

北大、元培学院、朱松纯,这三个重量级信息加在一起就已经让人足够激动了。

如今又有清华联手,这无疑让AI江湖对通班充满期待!

但在此之前,北大已经有“图灵班”和“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清华更是有大名顶顶的姚班和智班。

那么声势浩大的通班,有什么不同呢?

在课程设置上,官方消息显示,通班将会更侧重于AGI(通用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以“通识、通智、通用”为培养理念。

也就是说,通班不仅要覆盖人工智能六大领域的专业,而且要涉及人文社科、音乐美术等通识教育,还要让学生对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有深入了解。

北京大学通班合影

已经开课的北大通班就透露,其培养方案中除了包含数学、物理、计算机的核心课程之外,还将建设7门人工智能核心课程,4门人工智能与人文社科艺术哲学交叉的创新课程,3门人工智能系统实习实践课程,以及与研究生课程共享的一系列人工智能领域前沿选修课程。

仅在这一学期,北大通班就单独开设了“人工智能初级研讨班”“人工智能引论”小班习题课,下学期将班单独新建“理论物理”“人工智能系统实践”和“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等课程。

与此前消息一致的是,北大通班将从元培学院招录学生,而清华则选择在自动化系大类招生。

为什么是自动化系而不是计算机系?

官方表示,之所以选择自动化系,是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交叉领域,与电子、医学、制造等等都有交叉,这与通用人工智能技术范式非常契合。

朱松纯教授与清华学生

而且清华自动化系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具备雄厚的研究基础,尤其是在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等领域。

这也体现了对通班在人工智能在行业实际应用上的侧重。

CV届“泰斗”坐镇

通班不仅强在清北联合,还强在有朱松纯教授坐镇。

朱松纯教授1986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1991年取得学士学位。

1992年赴美留学,4年后于哈佛取得了计算机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国际数学大师、菲尔兹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奖章获得者,国际数学家协会前主席大卫·曼福德教授。

其后朱松纯先后在布朗大学、斯坦福大学工作和任教。

2002年开始,加盟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任教,拿到终身教职,至今长达18年之久。

在UCLA,朱教授担任统计系与计算机系教授、计算机视觉、认知、学习与自主机器人中心主任。

在具体学术成就方面,早在1990年代,朱松纯便率先将概率统计建模与随机计算方法引入计算机视觉研究,独树一帜地提出了一系列图像与视频的结构化解译的框架、数理模型和统计算法,发展了广义模式理论。

在认知科学领域,如视觉常识推理、场景理解等领域做出重要贡献。

来源谷歌学术

不仅如此,从Google Scholar的数据来看,单是从2015年至今,论文引用量便高达12815,若是全部统计,则高达24702!

当然,h-index指数也有73,可见其研究影响之大。

而为祖国的AI事业贡献力量,朱教授也早已有之。

2005年,朱松纯教授联合沈向洋、李飞飞等多位知名科学家在湖北省鄂州市创建民办、非营利性国际交流平台莲花山研究院,并任院长。

研究院连续5年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和暑期免费讲习班,为国内年轻学者和大量学生提供了一个学术氛围浓厚、具有国际科研水准的开放式学术合作与交流平台。为计算机视觉在中国的发展与人才的启蒙、培养做出了贡献。

目前,朱松纯为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同时担任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

AI人才培养任重道远

而在AI人才培养上,无论是北大还是清华,早就有所行动。

北京大学

根据官网介绍,早在2002年,北京大学便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智能科学系;2007年最早建成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

2017年成立图灵班,“标志着北大计算机科学技术人才培养改革正式启动”。

2019年4月27日,还成立了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并作为作为学校直属的独立实体机构。
据了解,研究院的科研布局包含三个方面:

支撑交叉层:由支撑(智能软件系统、智能类脑芯片、视觉感知系统)、交叉(数理基础、人工智能治理、计算社会科学、智慧医疗、智慧健康)组成。
关键领域层:包括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计算认知与常识推理、多智能体、机器人研究、机器学习。
通用平台层:共建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搭建通用人工智能系统平台和大任务测试平台。

去年8月,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还聘请了前微软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仅一个月后,北京大学又纳入AI大牛朱松纯,任职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清华大学:

在人才培养方面,清华姚班 (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自2005年,由姚期智院士创办以来,所培养出来的一批又一批顶级计算机人才可谓数不胜数。

2019年,姚期智院士再创办了智班 (清华学堂人工智能班),意在培养人工智能领域领跑国际的拔尖科研创新人才。

2020年12月,张亚勤领衔创办了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同时还纳入了马维英、赵峰和聂再清等AI大牛。

这一次清北强强联合,还由朱松纯做领头人,通班的未来,可谓是无限可期!

参考链接:
[1]https://mp.weixin.qq.com/s/03TQEPdNTqhzm8llWU43lg
[2]https://mp.weixin.qq.com/s/NAnyXtW3k68HurXkg2SSeA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