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Cun、河北大学校长康乐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另有6位华人学者位列其中

新增院士120名,其中女性科学家占总人数约1/2

子豪 明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美国国家科学院公布最新一批院士名单:新增院士120名,其中女性科学家占总人数约1/2。

中国学者康乐、蔡宜芳当选外籍院士,此外还有5名美籍华人学者入选。

在计算机领域,包括Yann LeCun在内的5位学者入选此次名单。

至此,美国国家科学院在职院士总数达到2461人、外籍院士511人。

华人面孔

其中,2位中国学者分别是:

康乐

康乐,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动物所杰出研究员,我国著名生态学家和昆虫学家、国际生态基因组学研究的领衔科学家。

1959年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先后在内蒙古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就读,并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被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现任河北大学校长、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任。

在相关领域发表SCI论文200余篇,重要论文发表在包括Nature、Science、Science Advances等重要刊物上,总引用6000余次。

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2019年,获“马世骏生态科学成就奖”。此外还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何梁何利生命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等。

在他培养的数十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及博士后中,许多人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学术带头人。

蔡宜芳

蔡宜芳,中国台湾省分子生物学学者。

1990年取得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生物研究所博士学位;

1990年至1993年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生物系从事博士后研究;

现任台湾大学分子细胞研究所兼任教授,以及阳明大学生命科学系暨基因体研究所兼任教授;

据谷歌学术,目前为止,蔡宜芳的论文引用数为8446,h指数达到32。

此外,还有5位华人科学家入选,分别是:

Hui Cao

Hui Cao,博士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现任耶鲁大学应用物理学教授,几天前入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研究方向是非常规激光器应用、纳米光电子学、生物光电子学。

谷歌学术显示,目前为止,Hui Cao的论文引用数为23000,h指数达到68。

Ta Yuan Chang

Ta Yuan Chang,曾在华盛顿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并被评为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研究员。

现任达特茅斯学院盖泽尔医学院教授,进行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

谷歌学术显示,目前Ta Yuan Chang的论文引用数为22648,h指数达到60。

陈列平

陈列平,华裔免疫学家,曾就读于福建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并于德雷克塞尔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现为耶鲁大学癌症中心癌症免疫学共同负责人、皮肤病学和医学(医学肿瘤学)免疫生物学教授,并为肿瘤免疫研究做出突出贡献。

曾获美国华裔血液及肿瘤专家终身成就奖、 美国免疫学家协会AAI-Steinman奖、博鳌亚洲论坛生物医学奖等奖项。

谷歌学术显示,陈列平的论文引用数为79929,h指数达到119。

David R. Liu

David R. Liu,本科毕业于哈佛大学,博士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现任哈佛大学自然科学教授。已发表论文180余篇,并获得70多项美国专利。

谷歌学术显示,David R. Liu的论文引用数为49665,h指数达到99。

Rachel Wong

Rachel Wong,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获博士学位。

现任华盛顿大学教授,从事生物结构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视网膜回路相关机制。

谷歌学术显示,Rachel Wong的论文引用数为14651,h指数达到61。

计算机科学领域:Yann LeCun入选

此次公布的名单中,包含5位计算机领域学者,其中最富盛名的便是深度学习“三巨头”之一:Yann LeCun。

NYU Data Science官方在Twitter向LeCun表示了祝贺。

Yann LeCun

Yann LeCun,自称中文名“杨立昆”,计算机科学家、“卷积网络之父”,为卷积神经网络(CNN,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和图像识别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担任Facebook副总裁兼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纽约大学Silver教授。

上世纪80年代末,LeCun就在贝尔实验室提出了卷积网络技术,并展示如何使用它来大幅度提高手写识别能力,之后开发出了能够识别手写数字的系统:LeNet。

现在,LeCun已是全球深度学习的领军人。2014年,IEEE计算机学会给他颁发了著名的“神经网络先锋奖”(Neural Network Pioneer Award),后又分别在2015年和2016年获得IEEE PAMI 杰出研究奖、Lovie 终身成就奖,2018年LeCun获得计算机领域最高荣誉“图灵奖”

此外,他还与Yoshua Bengio共同创办了ICLR(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earning Representations),为全球深度学习提供一个专业化交流的平台。

Miklós Ajtai

美国IBM Almaden研究中心的计算机科学家,2003年获得高德纳奖(Donald E. Knuth Prize)。主要研究方向为排序网络(Sorting network)、分支程序等。

Anna Karlin

Anna Karlin,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教授,于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7年担任IEEE计算机科学基础专题讨论会的程序主席,2016年入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AAAS)。

主要研究领域为在线算法和随机算法的设计分析,在算法博弈论、分布式计算、数据发掘等领域得到应用。

Michael Kearns

Michael Kearns,1989年获得哈佛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1991年加入贝尔实验室(1991-2001),2002年后担任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至今。2012年入选美国艺术与科学研究院院士,2014年进入美国计算机协会(ACM)。

Michael Kearns在计算机学习伦理、算法博弈论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计算机金融、算法交易等方面都有涉猎。

Linda Petzold

Linda Petzold,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微分单数方程和用计算机模拟社会生物网络。2001年进入美国计算机协会(ACM),2013年获得SIAM/ACM计算科学与工程奖。

最后,附上完整入选名单:
http://www.nasonline.org/news-and-multimedia/news/2021-nas-election.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