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AI有了情商,会说话就多说点

在各大科技公司都聚焦于“炫技”的当下,OPPO将目光聚焦于用户的情感关怀,尝试打造能共情、懂治愈,有智慧更有温度的“数字伙伴”,由小布助手首度推出的【AI升温计划】,在4月23日已经全量推送给用户。

允中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编辑 | 公众号 QbitAI

高速发展的“内卷时代”,每个人都在追赶,连科技都存在内卷。被称为底层新基建的AI技术领域新闻不断。能够采写、播报新闻的AI主播,二次元破圈的AI偶像,能够战胜世界围棋冠军的AI棋手……在多元领域,AI技术应用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人们对待AI科技的态度也愈发分化:越来越“聪明”的AI,会不会取代人的位置?

科技无论如何发展,最终都应当回落到人的身上。AI的最终归宿,是为人类创造更轻松、便捷而智慧的生活,而非成为人的“替代品”,成为焦虑的来源。

在各大科技公司都聚焦于“炫技”的当下,OPPO将目光聚焦于用户的情感关怀,尝试打造能共情、懂治愈,有智慧更有温度的“数字伙伴”,由小布助手首度推出的【AI升温计划】,在4月23日已经全量推送给用户。

直男也许不知道你的难过,但小布知道。

当AI有了情商,会说话就多说点

聚焦用户本位,以三大突破赋能产品体验

AI技术突破

【AI升温计划】1.0指升级后的小布具有的情绪识别情感反馈功能。

用户切换到“智趣男声”音色后,小布可以对用户的声音或文本query做情绪识别,1.0版能够识别的情绪种类共4个,包括开心、感激、夸赞和难过。根据识别到的情绪,小布会给出多模态的情感反馈,包括具有拟人情感的TTS、情感化视觉、情感化文案,通过温情的文本回复及具有情绪变化的TTS音色,配合暖萌有趣的UI视觉效果进行回复,让小布有了和真实朋友一样的情绪化、情感化交互体验。

例如,当我们切换到“智趣男声”音色后,并对升级后的小布说出“我很开心”、“我要哭了”、“小布你真好”等不同内容,小布助手就会根据你的文本内容和自然语言音频,通过自研算法模型计算出情绪,并给出恰当拟人化的反馈。

当AI有了情商,会说话就多说点
当AI有了情商,会说话就多说点
当AI有了情商,会说话就多说点

这一情感化特性基于小布自研情感计算技术,通过拟人情感的TTS及有温度的文本进行多模态融合,分别设计了语音情感特征提取算法和文本情绪特征提取算法,最后将两路特征融合并可有效识别9种不同类型情绪,基于文本的情绪识别准确率更是超过了90%;这种多模态情感计算技术同时获得百度情感分析赛道TOP3,7个数据集中4个数据集第一。

当AI有了情商,会说话就多说点

产品体验突破

技术层面的成功突破,使情感层面的陪伴与守护成为现实。能够识别用户情绪、并根据不同情绪给出反应的AI助手,已经足够在当前市场情势下掀起波澜。

小布助手AI升温计划用情绪感知与关怀,感受每一位用户的微小情绪并给予多元化的情感反馈,希望为努力生活的每一个人带来温情陪伴。面对能共情、懂治愈的贴身小助手,用户将投射更多真实的情绪和想象,也能够在使用小布助手的服务时感受到来自OPPO的温情与关怀。

当AI有了情商,会说话就多说点

除了大众津津乐道的情绪反馈功能,热衷于探索未知世界的小布还上线了全新的沉浸式天文小宇宙,对升级后的小布说:“带我飞向外太空。”一副星云浩瀚,星空璀璨的太阳系全景平面图就会徐徐展开,小布可以回答“太阳系有几个行星”“哪个星球离太阳最近”“海王星的表面温度”等问题,带用户一同开启神秘未知的宇宙旅程。

小布助手在天文领域建立了完备且庞大的垂域知识图谱,以OGraph知识图谱平台为依托,围绕天文领域的知识垂域进行扩展“学习”。用户关于太阳系八大行星的“十万个为什么”,在小布拥有庞大的天文宇宙数据的AI大脑里,都可以被轻松找到答案。

当AI有了情商,会说话就多说点

人类对外太空的探索永无止尽,对美好科幻未来的探索也不会停歇。在浩瀚无垠的宇宙世界,每个人都是渺小而充满好奇的个体,而有趣贴心无处不在的小布助手,会永远陪伴,做人类最忠诚的朋友。

品牌形象突破

从2008年推出第一款“笑脸手机”开始,OPPO坚持用户本位,热衷于为用户创造美好的智能化生活。无论是今年提出的“All For One,一切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战略主张,还是65W+40W的最快充电组合,亦或是全新升级的007专家服务团模式,都彰显出OPPO在人文关怀领域的坚决态度与持久恒心。

升级服务生态,以情感驱动行业新方向

科技与情感的双轮驱动,使小布助手及OPPO不断创造惊喜,为用户带来颠覆性体验。

随着各大品牌对AI技术的应用探索,消费者对AI产品的期望与日俱增,感知AI的阈值也越来越高。基于此,小布助手专注于智能化与情感化的双向结合,以领先于业界的技术水准与专研用户感知的情感功能,打造“有情感、有温度”的AI产品,传达“科技为人”的产品战略和“至美科技”的产品理念。

准确识别并执行指令只能算及格分,AI优等生的评分标准已经上升到更高维度的情感诉求与情绪反馈。在厮杀激烈的数码科技主场,搭载颠覆性迭代的小布助手的手机才有可能快速占据消费者眼球,以前瞻性的主导地位带动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