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脑机接口耳机来了!预售1300元,可监测注意力,「意念」切歌、接电话

外观和普通耳机没有区别

丰色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上面这个耳机看起来和普通耳机有什么不一样吗?

可以说没有差别。

但实际上它带有脑波传感器,除了听歌还能检测你大脑的工作状态!发现你正在专注工作它就帮你屏蔽消息干扰,甚至只要“动动脑“就能切歌、接电话。

它就是Neurable公司首款准备量产的脑机接口耳机。

这下普通人接触脑机接口黑科技的机会真的要来了!

检测你的大脑何时处于最佳状态,自动消除干扰

这款耳机名叫Enten,这是Neurable公司第一对具有BCI(脑机接口)功能的耳机。

说到脑机接口设备,你脑海里浮现的是不是这样的:

密密麻麻的电极“伏”在脑袋上,看着就发麻。

抑或是这样,有点笨重的样子:

但这款脑机接口耳机,既美观又轻便,因为他们将16个用布做的EEG传感器缝进了两个耳垫之中!

(那还怎么检测脑电波?)

当你戴上它时,Enten就一直检测你大脑的活动状态,当你注意力很好时,它可以帮你自动静音手机消息,耳机上的“请勿打扰”小灯(下图蓝线部分)也会自动亮起,你就可以和周围的同事或家人提前约定好“看到此灯请勿打扰!”。

当Enten检测到你分心时,它会贴心地帮你降低周围噪声或直接建议你休息。

大脑一天的状态情况可以通过配套App查看,包括什么时候效率最高,一天休息多少次等。

通过这样的数据积累,它就能提供你大脑何时发挥最佳作用的指导意见,帮你规划时间(提醒你休息),最终使你全天最大限度地集中精力完成工作,少因为低效而熬夜加班!

另外当你听歌时,这款耳机也会注意到什么歌会让你进入专注状态,并通过app将歌单发送给你。还能通过学习让你专注的歌曲的风格和流派,在你需要的时候推荐相关“静心”歌单。

这下可以防止那些听着听着就让人跟着哼哼而逐渐放飞思绪的歌了吧?

既然是脑机接口耳机,接电话或切歌当然也不用按按钮或通过语音控制咯!

传感器会捕捉到像眨眼或点头这样微小的动作来帮你动手!当然,想用按钮控制也可以。

最后,除了这些脑机接口的特色功能,普通耳机该有的功能它都有,包括蓝牙和降噪。

“不想为了创新而创造,想真正帮助人类”

这款耳机的设计团队表示,现代社会的每一个人几乎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注意力分散。数据显示,平均每个人每天仅有2小时53分钟用来专注工作,而再次进入被打断的工作状态则需要11分钟。

他们利用脑机接口这一技术就是为了帮助人们可以高效利用大脑的专注时间,快速完成工作,腾出更多的时间去做其他事情。

而这款耳机的研发公司Neurable,正是一家专门从事脑机接口技术的科技公司,成立于2015。曾在2019年完成600万美元A轮融资。

产品负责人Ramses Alcaide博士表示,他和他的团队不想为了创新而创新,想用真正好用的科技产品帮助到人类。

预售199美元起

最后,这次这款耳机可不只是说出来让大家看看热闹而已,Neurable已经在四月底发起了预售。

最终产品一共黑白绿三种颜色,早鸟最低价一个199美元,两个367美元。只不过由于现在还在预售阶段,真正要拿到手得明年5月了。

一些人表示迫不及待想戴上试试了!

针对前文提到的传感器缝在耳垫之中怎么检测脑电波一问题,也有人疑问。产品方解释到这是他们的一个创新,可以通过耳朵周围的传感器从额叶区域检测大脑活动。(也就是头上的带子没有电极咯)

不知道这样一个1300元的脑机接口耳机,到底靠不靠谱?

参考链接:
[1]https://www.indiegogo.com/projects/enten-smart-headphones-to-measure-focus-work#/
[2]https://techxplore.com/news/2021-04-neurable-brain-computer-interface-headphones.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